這麼好,伊拉──谷川部落文化體驗

◎文圖 陳啟智(彰化YMCA總幹事)

&nbsp谷川部落,有另一個美麗的魯凱族名叫「伊拉」。實際走一趟伊拉,才知道這裡這麼美、這麼好!&nbsp

彰化中會教社部和彰化YMCA自88水災以來,經常前往關懷魯凱中會的谷川部落和佳暮部落的兒童及青少年。2010年我們曾討論前往部落了解關心,但因路況危險,部落的水、電尚有狀況而未能前往。如今終於成行,經過一天的體驗與學習,我們好希望能有更多人前往,真的很棒。
「部落學習」是魯凱中會重建站提出的構想,原本47戶的谷川部落,目前只剩10幾戶,看到的大多是長輩,重建站的同工期望透過部落學習,能激起部落的生命動力。部落學習那天,上午介紹部落的歷史及教會的沿革、帶我們去農地幫忙採紅藜,中午享用魯凱節慶大餐;下午則是編織手工,製作原住民的傳統美食,所有學員都非常開心,巴不得再來!
【部落歷史】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聰明長老細數部落歷史,他說,這個部落以前在舊址時人數一直很少,沒超過50人,後來長者決定遷村才增加為200多人。以前祭拜祖靈、自然界的山神河神,賴長老的父親是部落的祭司,也是部落第一個信耶穌的人。以前在部落附近的瀑布是個禁地,部落的人瞧一眼沒關係,外來的人不能看,經過的人都得拿葉子遮住臉;如果看了會生病甚至死亡,特別是孕婦;但這樣的禁忌在信主之後,就不再守了。部落的語言特色是魯凱族語及排灣族語併用。因是排灣族的後裔,所以教導排灣族語;也因在魯凱的區域,所以會魯凱族語,一直是個落實雙語的部落。
賴聰明長老一邊分享,一邊說他身為原住民,覺得很榮耀,因為原住民很有生命與生活的智慧。
【教會歷史】
魯凱中會總幹事陳松得牧師主講教會歷史,1953年排灣中會達來教會李勝雲長老將福音傳入這裡,早期是發送鹽巴傳福音(因為鹽很重要,小時候帶鹽去學校分同學吃,會分給比較好的朋友),沒想到部落47戶人家中,有35戶信了耶穌;2005年陳松得牧師受聘為谷川教會首任牧師。谷川以前是個沒人注意的小部落,後來台24線開發之後,成為進入霧台的門戶。每逢假日,遊客成群結隊,遊覽車絡繹不絕;谷川很小,沒有派出所,教會就是部落的中心。
牧師也生動地分享許多關於原住民的文化,比如說:獵5隻公山豬可當部落的獵人,頭上放百合花是獵人的標誌,部落也有很厲害的女獵人喔!部落人家養豬,一頭豬至少要養2~3年,原住民視為珍貴,以前一隻豬腿可換一座山或一塊田。以前家人過世就埋在家裡,日本人來的時候要求要挖一個大穴,人去世就一直放進去;再演變成挖兩個大坑,輪流把遺體放在不同坑中,最後才改為現在的公墓。石板屋很透氣,冬暖夏涼,冬天冷可在屋裡燒木材保暖。谷川部落的特色是手工編織,生活用品如大籃子、小籃子,他們都編得很漂亮又實用,聖誕節大家用手工編織飾品佈置教會。
至於當地的語言,牧師說,雙語使用已經流傳很久了,但現在族人沒住在一起,練習、使用母語的機會少,族人很擔心母語消失。 &nbsp&nbsp
【手作體驗】
*採紅藜:紅藜是一種植物,族人拿來作慶典用的裝飾、頭飾,顏色鮮艷多樣;我們真的好幸運當了一天漂亮的魯凱人。紅藜是釀小米酒的發酵品,也可當食物。以前要收成農作物之前會有一定的儀式,現在信耶穌了,就是禱告、感謝!
*編織墊子:編織是部落的特色,他們的技巧高超,可以編出繁複又精美的生活用品,但為了不打擊我們的信心,這次他們規劃超基礎級的課程,大家都很有成就感,老師也教得很有成就感!
*魯凱傳統美食:Cinavu(吉那富)是魯凱的傳統美食,餡料是豬肉塊、芋頭粉、鹽,作法是芋頭粉和水揉好之後,包豬肉塊跟鹽,再用山上的葉子包綁,最後用水煮熟即可。我們11人圍一桌,由教會的呂長老準備基本材料,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教導我們,還告訴大家祕訣在哪裡!煮好之後,我們大快朵頤一番。有學員想自己備料自己做,問呂長老上哪裡買芋頭粉,呂長老說:「芋頭粉是谷川自己做的,來我們這裡才買得到!」這裡沒看到商店,想必好多東西都需要自己做!
&nbsp
雖然只有一天的體驗,但卻有豐富、幸福的感受,和牧師、長老、老師們的相處,透過他們來認識這塊土地、這裡的生活,真的很棒。我們自備睡袋、睡教會地板,洗好澡再前往以避免造成部落的困擾;早上被鳥鳴叫醒,接著還為教會拔草、搬土;我們真的是以學生心態來學習。
期待大家來體驗、學習,但切記勿用消費者的心態,把文化體驗商業化。原住民的好,願與我們分享!那純淨的美好願我們一起感受與持守。&nbsp
陳牧師說,88水災之前,美麗的溪流離谷川教會幾十公尺遠,溪床離路面約20公尺深;水災之後,整條溪幾乎填滿,水已漫到教會外了。很擔心下一個雨水季節,谷川部落還在嗎?
重建中的橋樑已規劃在部落高處的上方,部落的上方又有土石流的痕跡;雨季是部落的挑戰,願人們了解大自然的力量,要學習尊重她,和她共同相處。牧師說,對原住民來講,政府蓋的是中繼屋,不是永久屋!他們的家在山上,他們要回家!
夏天是颱風季節,好擔心住在谷川部落朋友們的安全!請為他們禱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