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心

◎陳清俊

&nbsp今年有連連3禮拜日有大t?i-ch&igrave:4月24是復活節,5月初1是賓拉登受phah死;5月初8是母親節。我&agravei用母親&ecirc心來看chit 3項事。

&nbsp
&nbsp
耶穌&ecirc老母t&ugravei聖神懷孕,就知伊所生chit-&ecirc g&iacuten-&aacute是kap其他&ecirc 無si&acircng。當耶穌12歲,頭一p&aacutei到耶路撒冷,就h??伊&ecirc父母操心到處chh?,因為節期過了,耶穌無kap in作伙t?g去加利利。伊i&aacuteu-k&uacute chi&uacute t?耶路撒冷。當父母t?聖殿chh? tio?h伊&ecirc時,耶穌講:「L&iacuten ki&aacutem m?知我應該t?我父&ecirc厝?」若講khah ph&aacutei?聽,就是無認父母做父母。總是耶穌&ecirc老母,將chiah-&ecirc話記t?心內,並無受氣。
後來耶穌30歲t&ugravei厝裡出來傳揚上帝&ecirc福音。當耶穌chho?伊&ecirc幾個門徒做伙去赴婚姻&ecirc宴會。忽然酒lim完lah。耶穌&ecirc老母k?耶穌講in已經無酒lah。耶穌koh一p&aacutei對伊&ecirc老母講:「婦人人,我&ecirc時i&aacuteu未到。」用東方&ecirc倫理道德來看,耶穌無尊敬伊&ecirc老母。老母也是將chit-&ecirc事kh?g t?心裡。Koh有一p&aacutei,耶穌&ecirc老母去耶穌傳道理&ecirc所在chh?伊,人k?耶穌講你&ecirc老母來chh?你。耶穌講:「見若遵行父&ecirc道理&ecirc人,就是我&ecirc老母,兄弟kap姊妹lah。」耶穌並無將伊&ecirc老母來chh?伊&ecirc事,看做si?ng重要&ecirc事。反t?g是遵行上帝旨意&ecirc事看做第一優先。伊&ecirc老母也是將chit-&ecirc事記ti&acircu t?心裡。伊知耶穌是特別&ecirc,上帝是伊&ecirc父,伊&ecirc天父。
當耶穌傳道到第3年,伊已經向門徒表明欲行向耶路撒冷死亡&ecirc路,亦koh講3日會koh活。耶穌&ecirc門徒勸伊m?-thang去耶路撒冷赴死。當然耶穌&ecirc老母馬利亞也知耶穌beh去耶路撒冷赴死,伊只是將耶穌講&ecirc話kh?g t?心裡。雖然真m?甘耶穌&ecirc離別,總是伊知這是耶穌&ecirc使命。耶穌母親&ecirc心就是將所有&ecirc事l&oacuteng kh?g t?心裡。雖然耶穌對伊講離別&ecirc話,伊也是&aacuten-ni h? t?心裡,並無擋伊m?-thang去。所以後來耶穌受釘死t?十字架,耶穌&ecirc老母馬利亞也t?十字架下teh看,心悲傷。
因為耶穌有koh活,所以後來門徒就有復活節&ecirc記念(koh有慶祝)。今年4月&ecirc最後彼禮拜正是記念耶穌&ecirc復活。
&nbsp
&nbsp
賓拉登t? 2001年9月11日以前&ecirc幾禮拜,有去見伊&ecirc老母,並k?伊&ecirc老母辭別,講:「以後可能會有真久bo?-thang koh見面,甚至是永別ah。」伊&ecirc老母是&aacuten-cho&aacute?反應我m?知。不過約10年後&ecirc今年5月初,t&ugravei電視傳來伊&ecirc ki&aacute? 死,真正是10年l&oacuteng無koh見面,是永別lah。10年等待見一面&ecirc機會無lah。
Koh講有一個母親:T? 70年代,彭明敏t?台灣因為有起稿寫台灣自救宣言&ecirc事,受判罪,後來受軟禁,koh有每日24小時&ecirc監視。當有一p&aacutei伊去見伊&ecirc老母k?伊講:「Chit-p&aacutei是最後一p&aacutei來見你,以後你tio?h家己保重。」伊&ecirc老母想一下就對伊講:「Tio?h祈禱,tio?h有信心,相信上帝。」老母&ecirc心知彭明敏&ecirc痛苦,知伊t&ugravei si?ng傑出&ecirc青年,被政府改變做極大&ecirc叛國犯,伊並無做甚麼m?-tio?h,來違背良心kap正義,只有掛慮台灣前途&ecirc事,政府就認定伊是背叛,好佳哉,因為伊本人是國際出名&ecirc學者,chiah免受死刑。伊&ecirc老母&ecirc意思是&agravei伊有信心,相信困難會過去,m?-thang做出傷害家己&ecirc事。
1965年11月,彭明敏受特赦出獄,不過受到情治人員日月跟蹤;無久,t?美國傳教師秘密協助下,突破24小時&ecirc監視kap封鎖,成功離開台灣到外國自由&ecirc世界。這h??台灣人體驗tio?h國民政府也有封鎖失效&ecirc時,增加cho?-cho?人t&ugravei台灣&ecirc前途&ecirc注意kap勇氣。
經過beh 20年,到90年代,台灣廢除烏名單。彭先生差不多t?外國20年,才thang koh回到故鄉台灣。Hit時伊是m?是有koh見tio?h伊&ecirc老母,我m?知;總是我知,t&ugravei一個有信心&ecirc老母,培養出一個有信心&ecirc ki&aacute?兒,因為伊&ecirc正義kap行動,嘛h??台灣有今&aacute日進步&ecirc社會。
雖然si&acircng款有疼ki&aacute? &ecirc老母心,總是有&ecirc會h??社會變ph&aacutei?變亂,親像賓拉登;有&ecirc會對社會、人類有大&ecirc貢獻。Ki&aacute?兒大漢bo? koh照老母&ecirc心意,總是信心思想常常傳h?? ki&aacute?到一生。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