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與古老的交會

&nbsp文圖◎許媛如

總爺藝文中心與橋南老街鄉城之旅

◎麻豆總爺藝文中心

屏北社區大學在2011年9月辦了一次外拍活動,難得一個好天氣。不過攝影卻不是我的主題。是藝文,是古蹟,是無限可能的文化創作吸引我徘徊在這新舊交替的古老巷弄裡。一直很喜歡人文、古蹟與藝術,因為那是人類最最無價的資產,不管是嶄新的藝文創作還是古人遺留的智慧,古蹟與藝術的結合,吸引人的絕不只是那悠閒自在的氛圍!

&nbsp

&nbsp

從屏東出發,上南二高,經85快速道路接上中山高,下了麻豆,很快就會到達日治時代的舊糖廠──總爺。這是第一站,昔日忙碌的糖業製造重地如今成為藝文聖地:一個古蹟與藝文結合的「麻豆總爺藝文中心」。

「總爺」是今天「總爺糖廠」南邊的庄頭,清代為「總爺」衙門所在地,當時轄域包括:麻豆堡、茅港尾堡、赤山堡、番仔田堡、三結義堡、佳里興堡、西港仔堡、後營庄、太西庄等地。麻豆總爺糖廠原為明治時代製糖株式會社總社所在,該社於明治39年(西元1906年)12月成立,會社大小建築群總共76棟,包含修理工場、停車場、郵局、醫務所、俱樂部(即今招待所)、宿舍等。明治45年1月開始運轉製糖。明治製糖在昭和5年與6年期的產糖量為262萬擔,創空前的產糖紀錄,鼎立稱霸於糖業界;二戰後,由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所接收,更名為「麻豆糖廠」。

「總爺藝文中心」係由麻豆總爺糖廠轉變而來,總爺糖廠佔地37公頃,總爺藝文中心指的是辦公區,佔地8公頃,綠蔭綿延,老樹、綠色隧道、日式建築更是婚紗攝影常拍攝的外景地。糖廠紅樓紅白相間,極具歷史價值,現已列為古蹟。總爺藝文中心建築獨特,又具歷史地位,綠意盎然,生態豐富,每逢假日,樂聲悠揚,是市內愛好藝文人士的聚集地,在這兒隨處逛逛,創意十足的雕刻、陶藝、大型戶外裝置藝術&hellip&hellip總在不經意間跳入眼底。新舊交替與巧妙融合,讓我始終不想離開,因為一眼無法望盡的藝術家作品,恰如其分的穿插在古老的磚牆建築之間,那是一種只能意會而無法言傳的心靈悸動。

◎橋南老街

離開總爺藝文中心後再上中山高,下新營交流道走172縣道往鹽水鎮至南門路右轉康樂路後,會到達一個與總爺現代藝術感十足完全迥異的橋南老街。

橋南老街位於鹽水老街內,鹽水是台灣最古老的鄉鎮之一,早期是平埔族西拉雅族的聚落所在,後來漢人逐漸移民至此,由八掌溪開始發展成為集散地,早期稱為大龜肉庄(西拉雅族語中潟湖之諧音),後來則改成為大圭壁庄;西元1621年鄭氏父子來台開墾,至清朝雍正年因此地為倒風內海,港內的鹹水湧入間而設置鹽水堡港,地形上彎曲如月因此也稱月津或月港,風光繁榮時期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鹽水)」的俗語;日治時代雖曾考慮鐵路縱貫線在鹽水設置車站,但因當地士紳抗議便作罷,轉而至新營建立車站並延伸至布袋成為當地發展中心,鹽水就此逐漸被新營取代。

鹽水老街指的是從橋南老街一面往北延伸到朝琴路,完整的動線,多樣的文化軌跡,是鹽水市街最動人的觀光景點。位於鹽水港的舊港口邊,是鹽水區最早的一條街道,是清領時期鹽水通往南部鄉鎮的交通要道,昔日商家林立、商賈大戶錯落,相當熱鬧。如今時代變遷,橋南街沒落,不過當年流行的住商混合傳統街屋,至今仍挺立。在主屋與街道間延伸成一座單層的單坡向屋簷,古稱「亭仔腳」,供行人遮陽避雨之用,老屋店鋪正上方能保留當時儲存貨物的矩形樓井,令人懷念。

其中橋南老街見證歲月滄海桑田,這裡有百年打鐵老舖,老厝建築,更有一群熱愛鄉土的朋友設置的「橋南咖啡」。到橋南老街一定要慢慢步行,細細的品嚐這些歷經風霜歲月的古老房厝,甚至在非假日時駐足「泉利號」百年打鐵舖,看老師傅們如何古法煉鋼,或者到竹仔街(今朝琴路,昔為竹器集散地)購買充滿古早味的竹製製品。若遇每個月的1、4、7日,還可到牛墟(現已成「貨墟」)觀賞各種農漁器具及民生用品的交易盛況。除此之外,草店尾的西門城遺址、大眾廟和天主堂等地,均值得前往一遊。老街,當然就得慢慢探訪,因為裡面有太多故事值得回憶品嚐。

橋南老街與麻豆總爺藝文中心是完全不同的生命體驗,橋南老街讓人有種時光不再回轉的深沉回憶,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我想長一輩的朋友看到古老木砌的亭仔腳以及街角隨意擺放的舊石磨時,一定會有種生命某部分遺留在此的感動。

不管是老街或是充滿藝文氛圍的總爺中心,總能讓視覺與感官思考在新舊之間充滿衝擊,相信旅遊本身將會有更加不同的意義。

&nbsp

鹽水特色小吃

銀峰冰果室/林家老店鹽水肉圓/百年麵煎攤/鹽水點心城豬頭飯/三代祖傳碗粿/鹽水豬頭飯/阿三意麵/阿桐意麵/顏清安意麵/鹽水豆簽羹/八角樓當歸鴨/鹽水煎包

路 線

總爺糖廠:中山高麻豆交流道&rarr中山路&rarr興中路南171&rarr總爺糖廠。

橋南老街:從國道一號下新營交流道&rarr接南172縣道往鹽水區方向&rarr右轉接南門路&rarr再右轉接康樂路&rarr即可見右手邊的橋南老街。步行依次可抵泉利鐵店﹙過橋鐵店﹚、橋南咖啡﹙遊客服務中心﹚。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總爺藝文中心入口裝置藝術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總爺藝文廣場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陶塑貓頭鷹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時光流逝的橋南老街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百年打鐵店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