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 歷史的低吟──遊綠島人權紀念園區

&nbsp文圖◎詹益宏

與太太的綠島行第2天,我倆騎著機車前往帆船鼻,這裡原名翻船鼻,相傳百年前紅毛蕃(外國人)的船隻不諳地形時常在此擱淺,現在地名為美化後的近似音。這裡有一大片草原、羊群、廢棄碉堡、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我們在此吹風發呆。回程時太太說,風吹時她吟了一首詩,只是風太大&hellip&hellip吹忘了!

不一樣的綠島印象

來到位於綠島人權紀念園區(前身為綠島監獄的綠洲山莊)的中正堂,現為新生訓導處時期全區模型展示區(被關進來的人稱為「新生」,被迫要上課及小組討論,基本上就是思想改造和限制自由),人偶搭配死亡行徑文字的入口意象,開啟了我倆不一樣的綠島印象。

全區模型告訴遊客人權紀念園區的前世今生,讓人明瞭那段歷史變遷的時間長廊,和監禁政治犯的監獄空間裡所發生的點滴,我的思緒倒退到那個禁錮的年代。紅色匪諜字樣後的大盤帽,代表一個個已逝菁英的靈魂,帽內書寫該生的姓名、學歷與職業,他們犯了十惡不赦的滔天大錯嗎?「只不過」看了當政者認為不該看的書、說了當政者不想聽的話,參加了當政者視為洪水猛獸的讀書會!這些罪名以現在的時空看來何其荒謬!

當我走到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新生訓導處公墓意象區,看著投影片一幕幕閃過被關者的基本資料與影像,心不自覺糾了起來。離開中正堂前門邊一角有個說明:新生「刑滿」準備離開綠島新生訓導處前,得宣示今後不再與共產黨有關係&hellip&hellip。園區印製許多空白誓詞單張供遊客填寫,我索性KUSO一張,以解剛剛的沈悶與哀傷。

受壓制下的心靈

接著走往人權紀念園區第3大隊展示區(蠟像館),這個展示區主要區分為:教室區、不自由中的自由、勞動改造、青春歲月及關不住的心靈等區。

教室區主要是模擬新生訓導處上課情形。「不自由中的自由」展區,模擬新生寢室,運用模型人像展出新生訓導處受難者在熄燈就寢前,短暫一個多小時的「自由」活動動態,他們看書、下棋、拉小提琴、拉二胡、折棉被,或是發呆、聊天。

「青春歲月」展區,展出受難者在戒嚴體制下,以各種罪名判處刑期。展出的檔案照片、影片,讓人更貼近受難者思念親人的回憶。看著每位受難者的死刑簽辦,上頭具名建議刑期者如今還領著終身俸,而最後擬可的,是丟了秋海棠那位所謂的「虔誠基督徒」!至此,我內心不自覺悲憤起來,悲的是菁英們受莫須有罪名與非人對待,憤的是加害者依舊享有榮光且無人咎責!

「關不住的心靈」展區,主要展出受難者在綠島獲釋放後的創作,表達思念禁錮的年代,關不住受難者的心靈。在這裡我看到胡乃元父親胡鑫麟醫師手做星象圖的復刻版,文字敘述胡醫師說:做這個星象圖是為了萬一能划船逃離綠島的話,至少不會在太平洋裡迷失;有星象圖,就能找到台灣的方向。(1950年5月13日,情治人員進入台大醫學院,把涉及左翼讀書會的第3內科主任許強、眼科主任胡鑫麟,以及胡寶珍、蘇友鵬兩位醫師通通帶走&hellip&hellip胡鑫麟在此度過10年歲月。摘自《台灣,請聽我說》)

翻譯矢內原忠雄《耶穌傳》的涂南山先生也曾在此被關了10年,《耶穌傳》就是在這期間翻譯出來的。區內許多照片是當時藝術家政治犯陳孟和先生所照,並且費盡心思隱藏,如今得以重見天日,展區中那把小提琴更是當年他於獄中所製作的真品。我們接著前往人權紀念碑,紀念碑上除了一長串數不清的受難者名字外,並有柏楊的詩句「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遠望著碧海藍天。

5封教人垂淚的遺書

離開時,我跟太太分享政治受難者黃溫恭醫師5封遺書的史實,太太聽聞後在我肩後哭泣。黃溫恭1920年生,涉1953年台灣省工委會燕巢支部等案,1953年5月20日槍決。台南二中畢業後,遠赴日本習醫,然後前往中國哈爾濱擔任軍醫。國共內戰期間,被共軍俘虜,黃溫恭為了及早回到台灣,遂同意加入共產黨。1952年黃溫恭無端被捕,他自首曾加入共產黨,原先只判刑15年,但判決書一到蔣介石手中就改判死刑。黃溫恭遺書中有一段:「我的死屍不可來領。我希望寄附台大醫學院或醫事人員訓練機關&hellip&hellip。此屍如能被學生們解剖而能增進他們的醫學知識,貢獻他們,再也沒有比這有意義的了。」(摘自《綠島的一天》)

就這樣,除了一般遊客該有的行程,我們在綠島多了發呆、吹風、掉淚,深刻了解人權的重要性。回程船上,將太太被風吹走的短詩完成了──〈記帆船鼻之風吹〉,這是人夫的責任,也是綠島行的感受。

遠眺~無際海洋很藍,

那些曾是各界菁英翹楚

近觀~山羊大便很黑,

怎知無妄罪名突然羅織

呆坐~廢棄碉堡很灰,

為何一紙注定人生無望

俯視~拍岸浪花很白,

無奈親情隔海相望路遙

躺臥~草原如毯很綠,

過往歷史教人捍衛人權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象徵受難者的人偶

模擬新生訓導處上課情形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蠟像展示受難者在獄中的自由活動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將軍岩20號

開放時間:5~9月 8:00~18:00&nbsp

     &nbsp10~4月 8:30~17:00

參觀方式:10人以上團體可預約導覽

導覽時間:9:30、10:30、14:00、

     &nbsp15:00 、16:00&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