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中流轉的咖啡香──德文部落巡禮

&nbsp這個時代走得太快了,我們追得很辛苦,怎麼趕都趕不上。現在有太多的孩子,忘了我們原有、應有的文化生命和價值。

失去土地的原住民,就如同失根沒有土壤的大樹,這個國家要我們改變,但沒有給予相對的尊重和對待,那些改變不見得是我們想要的。
──摘自《走風的人──我的獵人父親》,亞榮隆‧撒可努/著
&nbsp
文圖 ◎&nbsp莊勝凱
&nbsp

城市裡的人權班與山林裡的德文部落

德文村(德文部落)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達瓦蘭部落)南側、達來村(達瓦旺部落)北端,西邊與三地門鄉口社村、賽嘉村為鄰,東邊隔著北隘寮溪與霧台鄉遙遙相望。部落海拔約800公尺,有神祕森林與豐富的野生動、植物、昆蟲等自然資源,為排灣族群與魯凱族群共築共生的部落,蘊涵著豐富排灣、魯凱傳統文化特色與資產。

在山上接待我們這群漢人的,是德文教會李耀光牧師。

親切熱情的李牧師是台南市社區大學人權班蔡明殿老師與師母王淑英老師20年前的老朋友,後續活動上山都有勞牧師費心協助安排。蔡老師與王老師夫婦長期關懷環境生態文化、社會弱勢與教保人員權利,並致力推動人權教育、聯合國國際事務參與等公益奉獻,是謙卑踏實的行動實踐者。筆者在蔡老師開設的「人權電影讀書會及工作假期」課程(簡稱人權班)與人權志工社團裡協助老師規劃安排室內課程與戶外活動,因此有機會跟著人權班「人權工作假期」戶外活動走訪德文部落,真實親近部落,感受台灣島嶼豐富珍貴多樣的族群文化之美!

人權工作假期 &nbsp採摘咖啡與學習農事

德文部落存有日治時期栽植的阿拉比卡咖啡樹,擁有生產優質咖啡豆條件。每年9~12月為咖啡成熟採摘期,採摘需花費大量時間與人力。部落居民在88水災之後紛紛投入政府88臨時工專案就業工作領取日薪800元,造成咖啡成熟季節無人力採摘,人權班規劃之「人權工作假期/德文部落咖啡採摘與農事學習」活動,剛好在此時對部落貢獻輕微力量。

●拔雜草,巧遇傳統婚禮

回想起自己參與人權工作假期活動,2009年5月第1次與夥伴拜訪德文部落就幸運遇上部落舉行傳統婚禮,行程原訂第1天下午至咖啡園拔除雜草。我們與牧師電話聯繫後,牧師邀請我們此行所有上山夥伴先前往三地國小德文分校操場享受喜宴午餐美食,接著下午與晚上全程觀察學習傳統婚禮流程與儀式代表的意義。

第2天上午安排在村長咖啡園拔除雜草,村長引導我們實地觀察了解咖啡樹與雜草長相模樣後,除草任務開始囉!村長不好意思讓我們頂著豔陽天拔草太久,擔心我們體力負荷不堪,請我們在工寮品嚐多汁脆甜的夏日大西瓜。還特地叮嚀我們稍微拔一些,再拍些照片,代表有拔草就可休息!部落居民樂天開朗的個性,鮮明地令人陶醉,不禁想沉浸其中氛圍,並一輩子結為友伴。

●剝果皮,採熟豆

2011年10月,與人權班再訪德文部落,第1天晚上,在部落安靜小徑旁巧遇居民杜櫻花女士,她在家中剝果皮取咖啡豆。由於去年曾安排至杜女士咖啡園協助採果,聊起往昔這份心繫感謝的緣分,倍感親切;夥伴們隨即加入協助的行列。杜女士熱情回饋一大包她種植的小芋頭,讓我們攜帶下山,這份單純良善的友誼,讓我們深刻難忘與感動!第2天則前往馮先生咖啡園協助,到達後映入眼簾的是,掛在樹枝上結實纍纍、一顆顆成熟暗紅色咖啡果,經講解注意事項,便徒手開始摘果。體驗雖短短1小時半,卻已讓我們流汗勞動、察覺感佩摘咖啡果是一項不輕鬆的工作!

回家的路好難

2009年部落經歷了88水災影響重創,交通嚴重受損。隔了2年多至今,部落交通路況仍舊險峻不便。居民期盼著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好讓外地求學工作遊子返回山中溫暖的家,竟如此困難。

我們都知道,且承認過往平地漢人對原住民生活方式、習俗與土地傳統領域的侵擾,而被冠以「白浪」的歷史背景;因此當我們前往部落時,都應該懷著謹慎尊重勿冒犯的態度與正向行為,不應該再對居民與環境帶來更多不可逆的傷害!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位在海拔約800公尺的德文部落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日治時代栽種至今的阿拉比卡咖啡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採摘咖啡需花費大量時間與人力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協助拔草學習農事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在杜女士家中協助剝果皮取咖啡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