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春色饗宴──庫肯霍夫,全球最大的花園

&nbsp文◎石達民  圖◎北極熊

&nbsp每當荷蘭庫肯霍夫(Keukenhof)的鬱金香盛開時,人們就知道,荷蘭的春天已經來了!

庫肯霍夫佔地32公頃,是全球最大的球根花卉公園;園內有100多個品種的鬱金香、藏紅花、水仙、風信子、百合花和其他球莖植物等,7、800萬株各類花草在每年春天盛開;尚有近90個品種,共約2500棵樹木以及總長15公里的步道。花園內每個角落都是「明信片」等級的美景,對於喜愛攝影的遊客來說,處處是驚喜。除了單純欣賞花海外,園內還有各種涼亭、溫室、雕塑、風車等景觀,宛如一場精心設計的視覺饗宴,令人目不暇給,流連忘返。其中一隅還為兒童闢置遊樂場、迷宮及小型農莊動物園。

庫肯霍夫位於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西南的麗茲市(Lisse),荷蘭文的「Keukenhof」是「廚房」(keuken)與「花園」(hof)兩個字的連寫,此地在15世紀時,為一位女伯爵Jacoba所擁有的狩獵場,園內種植了專供女伯爵的廚房烹調用的香料及蔬果,因而得名。

1840年,庫肯霍夫由德籍園藝家以英式風格重新設計,當時所種下的樹木,迄今仍屹立在花園裡。到了1949年,麗茲市開始利用此地舉辦露天花卉展,從此演變成每年一度的盛會,屢屢在各項歐洲旅遊排行榜上掄元,吸引全球各地的遊客前來參觀,迄今已超過60個年頭。

詩人和哲學家的故鄉

近幾年,庫肯霍夫為了吸引更多外國遊客,每年都會選定一個主題國家,並和該國合作,廣為宣傳。這個跨國合作的模式為庫肯霍夫帶來一波新的高潮,不僅立即提高了這個花卉公園在國際上的名氣,也因為由主題國得到更多的設施、宣傳資源,使庫肯霍夫無論在品質與人氣上,均成為更有規模的旅遊景點。根據官方資料,全球被拍照次數最多的地方,就在庫肯霍夫。

2011年,庫肯霍夫將焦點放在荷蘭東邊的鄰國,主題為「德國,詩人和哲學家的故鄉」(Germany, land of poets and philosophers),因為德國為重要的球根花卉出口國,包括庫肯霍夫中的花卉也有一部分來自德國;2010年來園的德國遊客高達13萬5000名,約佔總數的17%。

為了突顯主題國家,花園用了10萬多株花卉拼了一幅長23公尺、寬13公尺的德國象徵標誌「布蘭登堡門」;並且規劃了一條主題大道。在大道的起點,有巨型看板介紹德國重要的詩人、哲學家、思想家的生平與事蹟,其中較為大眾所知的人物包括馬克思、馬丁路德、歌德、尼采等人,各個看板前方分別也種下了不同品種的代表花卉;沿著大道往下走,則會看到被譽為「德國3B」的3位作曲家雕像,分別是布拉姆斯、巴哈以及貝多芬。

另外還有一個以荷蘭前女王朱莉安娜為名的展覽館(Juliana Paviljoen),在2011年做為「荷蘭、德國體驗中心」。展覽館內,透過許多種媒介與數據,展示了荷蘭與德國的相似與不同之處;同時可以藉由圖像、燈光、聲音和裝飾獲得與眾不同的體驗,譬如在荷蘭與德國的足球賽事中擔任守門員、坐上荷蘭國王寶座,以及觀賞巨幅螢幕上播放的荷德之旅影片等。

風車與鬱金香的召喚

擁有100多年歷史的庫肯霍夫風車位於花園最內側,人人都可以走進風車參觀內部,並能爬上風車上方平台,俯瞰園外的大片花海,因此一直是最令遊客感到興奮的地標之一。

不過園內景致,可不只是開滿花的「花田」,而是路旁有白楊樹、河邊有石楠的庭院式花園,其中可見池塘噴泉、風車樓閣、迷宮樹叢、動物莊園等等。而五顏六色的鬱金香,打從17世紀自土耳其引進荷蘭之後,很快就在百花爭豔中勝出,成為國家的代表花卉,當時一朵鬱金香球根,約合今日7萬6000美元,可見其珍貴程度。

荷蘭國土狹小、平坦,自然缺乏資源;加上地勢低窪,還得在日漸暖化的氣候中與海爭地。不過就像庫肯霍夫在花卉專家的細心照料及景觀設計師的規劃下,成為舉世知名的歐洲花園,並以永續的態度經營,荷蘭人也致力讓自己生活的土地變得更適合居住。

2011年4月上旬前往庫肯霍夫時,許多花苞仍未盛開,原本應該五彩繽紛的園區,多處呈現蓄勢待發的新綠。雖然無緣見到花園最美麗的時刻,但在花園規模與園藝造景的巧思下,仍然可以感受到園中深具歷史感的氛圍,並且期待未來還能再來走一遭。

2011年春天,台北同時間也有一場斥資140億新台幣的花卉博覽會,兩者相較,一個是嘉年華式的展演,在一定時間內吸引大量遊客;另一個則是年復一年打響口碑,形成城市與國家的象徵節慶。撇開台北花博籌辦的爭議不談,兩種方式各有優點,然而可以想見,庫肯霍夫在細節上精緻得多,不僅因為累積過去60多年的展出經驗,同時也為了吸引新遊客與老主顧,需要一次次創造值得稱頌的體驗,因而不斷進步。

2012年庫肯霍夫的花也開了,今年的主題是「波蘭,歐洲的中心」,除了設計一幅由5萬株花卉描繪出來的蕭邦頭像,想必其他還有許多令人驚豔的角落,等著細心的遊客發掘、感受。

&nbsp

庫肯霍夫旅遊資訊

2012年主題:「波蘭,歐洲的中心」

●時間:3月22日~5月20日每天上午8點~下午7點30分(售票時間至下午6點)

●地址:Stationsweg 166A, Lisse 2161 AM, The Netherlands

●票價:&ampeuro14,50(成人)

●網站:www.keukenhof.nl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