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 大江南北好料理匯集

◎許承智

「岡山站到了,請要下車的旅客請準備下車。」

記得小時候南來北往的老舊火車上什麼味道都有,母親帶著我去各地參加書法比賽的回程,鐵路餐車上的鐵路便當是我最期待的晚餐。鐵路便當沒有什麼菜色,只有一片油豆腐和一塊閃著油光的爌肉,肥美的油花在嘴中散開,比賽的疲累也瞬間消弭。駛過岡山站,多半會湧進一群瀰漫原始草原、陽光、汗臭味的阿兵哥,塞滿原本就水洩不通的走道,這些複雜氣味構成我對岡山的所有記憶。

小時候一直不甚明瞭,為什麼不見經傳的岡山站會成為台灣鐵路的南部轉運站,後來方知台灣的鐵路路線有著縝密的經濟與戰略地位考量。擁有南部空戰基地的岡山,搭配著海軍軍港的左營成為山海聯防重要的中繼站,而以軍營為中心發展出的供需社區也因應而生。

在大學三軍六校聯合入伍訓練時,認識了來自岡山空軍官校的朋友,將岡山車站附近的軍用品、制服乾洗店及代繡學號的店家,當成寄放不能帶入軍營「違禁品」的寄物站。他們熟識的像是隔壁鄰居,這些店家們順應著大時代的趨勢和當地的軍人們緊密結合,培育出車站的特有文化。

眷村美味豆瓣醬

日治時代的台灣總督府,將附近大小山岡圍繞的地區改名為「岡山」,呼應著日本本州島岡山縣的岡山市。太平洋戰爭時,日本因西進戰略地位考量將空軍基地設在此,在周邊建造空軍官兵的宿舍。待國民政府來台後,延續了日治時代的規劃,將空軍部署在岡山,而官兵的宿舍也演變成空軍眷村。

如同其他眷村地區,移居台灣的中國各省族群將大江南北的料理帶來台灣,融合成獨樹一格的特色食材。最有名的可說是辣豆瓣醬,據聞是因為居住岡山的軍士官們多半來自四川,岡山地區土壤乾旱,也適合種植辣椒。原本在社區販賣的辣豆瓣醬深受好評,帶來了區域經濟,岡山各個熱炒店、羊肉爐店家都可看到免費提供的美味辣豆瓣,知名程度不可小覷。走訪了世界各個角落,連在中美洲海外的台灣超市都可以見到來自岡山的辣豆瓣醬。

遠近馳名羊肉爐

冷冽的冬天,吹拂的寒風,讓人想念一鍋燉得軟嫩、讓胃暖和的羊肉爐,而遠近馳名的羊肉爐就座落於岡山。岡山羊肉發展的歷史耐人尋味,恃其地理位置在早期聚落時期為各路生意人群聚之所,大夥拿著竹編的籮筐裝著各式乾物來此以物易物。當時附近田寮、內門飼養眾多黑山羊,市集裡的羊肉交易頗受好評,也奠定了日後岡山羊肉料理深厚的基礎。

早期籮筐交易的傳統,在岡山民間及公部門合作下,推動了一年3度的岡山籮筐會。在此盛會中,在地農產品如辣豆瓣醬及大崗山龍眼蜂蜜及各類羊肉料理紛紛端上桌供饕客挑選,同時也推廣竹編藝術品傳統技藝。

沿著空軍基地旁的後協里、仁壽里,羊肉爐店家星羅棋布,各式各樣羊肉爐爭奇鬥豔,來此就可把當地美味一網打盡。不同於冷凍的涮羊肉用機器刨成捲筒狀,食用前才放入鍋中;岡山羊肉爐使用溫體羊肉塊,加入枸杞、川芎、黃耆、紅棗、當歸、熟地、陳皮、甘草等各式中藥和蔥、蒜、米酒一起熬煮,羊肉塊則須先用薑熱炒和大骨燉煮數小時,味道更加豐厚,有滋有味。

經熬煮過之羊肉飽滿吸取中藥之精華且嫩軟無比,配上辣豆瓣醬,舌尖傳來陣陣的酸甜苦辣,最後一碗熱湯入喉,不禁如翻開出師表般感動得涕淚縱橫。作家焦桐在《台灣味道》一書中,將北部的羊肉爐店家配料及肉片處理方式做了一系列的整理,但唯獨沒有寫到岡山,真希望有日能見到他出現在岡山的街角,吃著羊肉默默地點頭讚嘆。

阿公店水庫散步

吃完了羊肉爐,還可到燕巢區、岡山區、田寮區交界的阿公店水庫散步促進胃腸消化。阿公店名字由來有許多傳聞,一者是馬卡道系平埔族阿加社故地意譯後的名稱,另者是由明朝福建移民於阿公店溪旁提供旅者寄居之店家延伸而來。目前的阿公店水庫同時有農業灌溉及公共用水之功能,環水庫的自行車道則是全台第一座啟用的環水庫車道。

在水庫的東邊和西邊各有一座吊橋,擁有著美麗的名字:日昇蓬萊與煙波虹橋。沿著阿公店水庫步行一周約兩小時,沿途可見到阿公店十景:日昇蓬萊、荷塘曉風、崗山倒影、長堤夕照、龍口吞泉、水漾釣月、煙波虹橋、竹林伴騎、樹影果香、晨鐘暮鼓,可謂美不勝收。行走在阿公店水庫旁涼風吹拂,水面微波蕩漾,適合午後扶老攜幼來此享天倫。

中國作家阿來說:「故鄉是讓我們抵達這個世界深處的一個途徑,一個起點。」故鄉高雄的種種點滴,在離鄉背景工作後,才慢慢浮現在腦海中。偶爾會想起午後在阿公店水庫的漫遊和吃著美味羊肉爐的時光,不自覺獲得許多能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