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島的旅者略記

每次旅行總會有意義與異意,是享受也是反省!

文圖◎Moore

提起蘭嶼,你會想起什麼?核廢惡靈、迷路的豬、阻路的山羊、拼板舟與丁字褲?

蘭嶼是台灣第二大的離島,達悟語是「Pongso no Tao」意思是「人之島」,是達悟族人世代居住的地方,因島上盛產蝴蝶蘭而被漢人稱之為蘭嶼。島上有6個部落,1所高中、國中、4所國小,環島一圈38公里。

多數民宿業者行程不外乎:浮潛、跳港、夜間生態、登大小天池、野銀冷泉、落日餘暉、文物館、氣象站、燈塔、機車環島等。忘了是誰說過,大叔我修飾了一下,寫出這樣的旅遊三階段:Somewhere to do something!(走馬看花式)Somewhere to do one thing!(主題式深度旅遊)Somewhere to do nothing!(定點式悠閒慢活)但究竟是哪個階段?其實是你我可以自行調整的,也可以兩階段合併在一次旅遊行程,大叔的第三次人之島行程,便決定自行調整混搭一下。

 全副武裝,無處不自在

前往蘭嶼可選擇搭船或飛機。搭飛機需從台東機場搭乘德安航空,一天有6個班次往返蘭嶼,載客17人單趟25分鐘的小飛機。搭船則可選擇由台東富岡或墾丁後壁湖前往蘭嶼,航程約2.5小時左右。

確定訂到船票,就可以訂民宿與機車。端午節連假前一個多月,船票已經排候補排到海角天邊,連住宿也是。最後,興起露營的念頭,蘭嶼四周面海,一出帳篷就會看到超級無敵美麗大海景。但是,想露營卻找不到獲許可供露營的地方,公部門不開放是對的(尤其是學校),每個地方都是面海美景,遊客如果真有公德心,就不會以前有開放,現在全面禁止!禁得好(大叔可是一通通電話詢問、拜託,直到明白與理解緣由)。最後,終於經朋友協助安排與收留,有床可棲身了,此時根本已租不到機車,只好自行預備單車。因為是一個人,當天就背著背包牽著小折,直接到後壁湖排候補,感謝主!總算順利候補到船位。

三天兩夜的行程,只想騎單車環島、浮潛、看書、放空。這次浮潛裝備都自行帶齊了(防寒衣、救生衣、面鏡、呼吸管、防水袋)、愛樂壓咖啡組、書本帶了、行動電源備了……光想就感受到,何處不自在!

蘭嶼那幾天的天氣:風和日麗、絲絲細雨、烏雲密布、雷雨交加、狂風暴雨、陰雨綿綿……真的跟人生境遇很相像。大叔獨自一人騎單車環島,自行尋覓安全地點下海浮潛、跟人群去泡冷泉,時而發呆亭遠望躲雨、時而奮力踩踏勇往向前、時而超市逛逛躲雨、時而跟陌生人微笑點頭與問候。因為雷雨交加時間也不少,有很長的時間是在房間內喝咖啡、看書、隔窗望海。

 人之島上的瑞士人

如果看過《海岸山脈的瑞士人》,應該對那位長得英挺、薄唇、眼睛散發無限魅力,活潑得不得了,受達悟族人愛戴被稱為「蘭嶼之父」的紀守常神父,印象深刻。紀守常神父,1919年3月19日生於瑞士,1939年進入瑞士白冷外方傳教會攻讀神哲學,1945年晉鐸為神父。1954年1月抵台灣,在台東鹿野鄉開拓宣教,7月底轉蘭嶼,在紅頭部落上岸,1967年4月28日紅頭聖若望天主堂以傳統方式舉行落成儀式,1970年3月10日去世。

紅頭天主堂有相當多達悟族元素,平常不對外開放,如果有機會約到天主堂管理者、前鄉長周貴光,時間許可他會解說人文歷史,他同時是好望角民宿主人。

1960年代,在嚴守誡命教條的保守氣氛中,紀神父的彌撒卻異常開放。據達悟族人回憶,紀神父在蘭嶼開教初期,獻祭彌撒到了聖餐禮時,不論對方是不是教友或純粹好奇?只要前來領受,紀神父都會欣然將白色麵餅分給他們。在他眼裡,基督是屬於眾人的,沒有什麼教內和外邦人之分,受他幫忙的人也不一定得是教內的人。此外,他參加達悟族所有慶典(諸如飛魚祭、新船下水),就連一些不容更改的傳統禮儀都順應當地文化而加以調整。(內容參考范毅舜著《海岸山脈的瑞士人》,積木文化出版)

 請多帶一公斤回台灣

蘭嶼的樣貌變了許多、人工建築多了很多、中部粽(消波塊)也多了很多……原本的人之島,現在是名符其實的人之島──人滿為患之島!但是,真有造福到達悟族人嗎?美麗的民宿是樂天知命的族人有辦法用眾多小朋友堆疊出來的嗎?一座小島能承載多少遊客的糟蹋或臨幸?大叔喜歡戶外生活,上山習慣把自己生產的垃圾帶下山,偶爾會多背一些,因為明白大自然要自行分解需要時間與困難,出發前多帶一小背包與塑膠袋,打算將這3天的垃圾帶回台灣,如同在山林一樣。

船上看資料才發現有學生發起多帶一公斤活動,這表示小島確實垃圾已滿載,對於處理垃圾依舊採用掩埋方式的蘭嶼,人太多著實是難以承擔的困擾!大叔背包裡有環保碗筷與杯子,外食除了魚骨頭,幾乎全都吃完,除了兩杯飲料塑膠杯留在店家忘了帶走,讓我深感愧疚外,台灣帶來的零食與島上購買的一切產生的廢棄物,離開蘭嶼時一併帶回台灣,這只是我能做的,但無法彌補因我而來所造成的干擾。

弟兄姊妹們,決定找時間去蘭嶼放空了嗎?請多準備小包與袋子,隨手帶走產生的垃圾,你我已對達悟族人生活造成干擾,沒理由再造成島上的困擾,可以的話,請多帶一公斤回台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