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預算的鎌倉輕省行

文圖◎伊那利

廉價航空陸續在台日間開航後,我幾乎沒有再搭過以往偏愛的日本航空、全日空航空;旅行習慣也跟著改變,往往一看到促銷「先刷再說」,機票買好卻沒有任何具體行程,於是某次便發生「根本沒有預算的旅行」,有點尷尬,但想想一個人好解決,省吃儉用總不可能餓死他鄉吧!

就這樣,2015年5月「不小心」飛到日本東京去。不過我在東京只待了兩個晚上,見見幾位日本朋友,接下來5天則是在距離東京約一小時車程的小城市鎌倉度過。提到鎌倉,應該不少人知道它是古都,日本最早的幕府政權從這裡開始。鎌倉靠海,屬於湘南海岸的一部分,沿海岸行走的火車「江之電」也很有名,除了海景無敵,漫畫《灌籃高手》中男女主角對望的一景正是江之電其中一段。鎌倉擁有十足悠閒的海洋情調,吸引許多日劇、電影以這裡為根據地拍攝,只要看過這些作品,幾乎很難抵擋「好想去鎌倉」的念頭。

只要能呼吸到日本空氣

由於同年底已經有拍板成行的英國訪友1個月,這趟「東京+鎌倉小旅行」等於是「殺出程咬金」,直白點說,我幾乎沒有多餘的旅費可恣意使用。幸好多年來遊玩日本累積的經驗讓我稍放心,「應該不花太多錢也可以玩得很開心」,而且我不是「血拼咖」,只要能夠呼吸到日本的空氣,一切都好談。

於是我就拎著一個行李袋,出發啦!住在每晚不到台幣1000元的背包旅館(上下鋪床位),手機上網完全使用住處或公用免費的wi-fi,早餐吃便利商店或早午餐合併吃,晚餐隨便一碗麵或在看來舊舊的家庭食堂解決,非常簡單在日本度過8天7夜。

來到鎌倉通常會去搭江之電,不僅是鐵道愛好者喜歡的路線,也是在地重要的交通工具。某天我買了江之電一日券,一整天內不限搭乘次數,非常適合省錢窮玩。在鎌倉居住5個晚上的我時間很多,從住宿處附近的和田塚車站上車,一路向西,幾乎每站都下車再上車。特別是在日劇和電影中最常出現的「極樂寺站」停留最久時間,學劇中人從車站悠閒走路回家的模樣。

沒有事先準備、手機無法隨時上網,竟也讓我發現日劇《倒數第二次戀愛》主角的家。實際上它是一間民宅,門口已有好幾位像我一樣好奇的遊客徘徊和拍照,但大家都很懂得節制,沒有大聲喧嘩,也沒有倚在牆邊窺看,只是放輕腳步靠近,快速看幾眼然後取景留念,再移動到旁邊同樣常在劇中出現的御靈神社,在這裡可以拍到電車從鳥居前面通過的畫面。

做無聊事的奢侈

太喜歡《倒數第二次戀愛》的本篇及續篇,劇中人吵吵鬧鬧的日常情節,細膩刻畫出人與人之間不經意堆積起來的親密關係,所以我在極樂寺站附近徘徊好久。後來離開了,還等天黑特地再回來這一站,只為了「自導自演」──學女主角總是在剪票口翻遍包包找不到IC卡(類似台灣的悠遊卡)。在劇中,這景如果被個性有秩序又愛碎碎唸的男主角看到,他一定會抓住機會嘲諷她一頓,然後她會毫不客氣回嘴。但我在那裡,小車站到晚上變得非常冷清,根本沒有其他遊客,只有車站內的日光燈光冷眼掃向我。

「能做這麼無聊的事,也算是一種奢侈吧!」我一個人坐在車站前的長椅上傻笑,沒有電車靠站的時候幾乎只聽得見風聲和樹葉摩擦沙沙作響,那瞬間好像這世界就屬於我一個人的,有種過癮的快感。如果有人問「一個人在黑漆漆的車站旁不恐怖嗎?」不恐怖啊,我常以為別人不太會去做的事,才是我擁有的「私房旅行」。

接著說另一件比較恐怖的事。那天我也去了另一個車站「鎌倉高校前」兩次,一次白天、一次晚上。白天去當然是為了去漫畫《灌籃高手》片頭曲出現的海邊平交道朝聖,晚上去的話……我只是好奇夜裡的海邊平交道會變成什麼樣子。結果下車後就後悔了,比極樂寺站還要冷清百倍!

因為鎌倉高校前這一段路線非常靠近海岸,白天可以坐在面海的月台上欣賞蔚藍海景,但等太陽回家後,藍色的海只剩下完全的烏漆抹黑,附近原本只有學校、鮮少住家,下車後的我,僅剩月台上微弱的燈光做伴,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更別提在月台上走來走去時,竟發現旁邊出現好幾個墳墓……咳咳,我相信主耶穌這時候也陪伴著我。只是,平均15分鐘一班的電車怎麼好像有點久啊!

這次是我第二次去鎌倉,我知道多數人會選擇一日來回,原因是鎌倉距離東京很近,類似從台南去高雄西子灣玩一整天就夠。安排在鎌倉住5晚,除了對日劇的喜好,也是因為沒有錢而且懶得移動,雖然玩得有點克難,卻賺到許多回憶,讓我事後想來竊笑不停。通常出國都會特地存錢預備旅遊基金,想要在國外吃好、住好、買東西、盡可能享受,不過隨著旅行次數超過全身指頭數,對我來說,出國最重要是前往另一個不熟悉甚至未知的他方,讓全身感官與心靈擁有不同於在台灣日常生活的體驗。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