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沖繩去郊遊

◎莊韻彬

出國旅遊,是我們夫妻倆過去幾年來夏天的重點規劃之一。喜歡體驗異國文化、品嚐異國美食,更喜歡享受不同風土民情帶來感官、知識的刺激。前年秋天,本已規劃隔年夏天的南歐、地中海之旅,沒料到,上帝賜給我們作夢也沒想到的一份大禮──一個可愛的女兒,於是我們去年夏天在坐月子與新手父母的手忙腳亂中度過。出國旅遊?親朋好友都笑說,3、5年內別想了,有小嬰兒,哪裡也別想去!

 小小孩出國大作戰

的確,小小孩出門一趟猶如作戰。單單打包物品就是大工程,還得算好時間及中途休息的點等,與兩人世界的隨興自由完全不同。還有,在車上哇哇大哭的聲音,也夠令人吃不消。只是,我和太太內心那股「想飛」的悸動,從來沒有消失過。

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可以睡過夜,從吃副食品、長牙、滿週歲前開始吃剪碎的大人食物,我們發現,今年夏天飛出去越來越可行。親友聽到直呼不敢相信,孩子太小,不會有記憶,長大忘光光,去了也白去。是啊!她也許會忘記,但沒關係,我們會記得!與孩子去過的每個地方、看過的每個日出日落、品嚐的每道料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們漸漸衰老,有一天再翻開相簿時,我們會記得!

我們開始規劃地點。小小孩搭飛機是大考驗,不宜太遠,找來找去離台灣最近,治安、交通各方面符合要求的,只有沖繩。再考量小小孩出門,變數太大,機動性要高,不宜跟團,所以自主性較高的自駕自由行最適合。於是花了幾個月時間上網作功課,找景點、規劃路線、租車、訂房、訂機票,甚至找志同道合朋友一起出遊。最後,終於兩家四大兩小妞,一個2歲多、一個1歲多,出發!

上路後發現,帶小小孩搭飛機其實好處多多,包括通關、登機、機上座位及小小孩餐食安排都有禮遇,不佔座位的小小孩只需花1000多元就可以搭機。我家小妞上飛機後如劉姥姥進大觀園,一切都那麼新奇有趣,正值探索年紀的她,如果不是背在身上,差點就把整個機艙當成遊樂園。

搭機過程總算圓滿成功,但下飛機後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直奔租車公司取車,考驗的不是兩個小小孩能不能乖乖搭車,而是兩個爸爸能不能習慣日本相反的駕駛方向。感謝主,沖繩的交通、路況況比台灣好太多了,唯一要習慣的是想打方向燈轉彎,卻發現雨刷動了起來諸如此類的烏龍。

 全家人一起好快樂

帶著小小孩無法趕行程,所以每天下午3點進飯店午睡,傍晚6點出門吃晚餐,隔天早餐吃完再進房小睡,約11點退房。雖然如此鬆散,但整趟行程走下來,適合小小孩的玉泉洞、美軍宿舍、水族館、跨海大橋、古宇利島和國際通,也都逛到了。但真正讓我們感到驚奇的不是景點,而是旅途中的點點滴滴。

女兒看到什麼就想摸,坐不住,所以我和太太發展出一套吃飯標準作業流程:由她先將小小孩的食物剪碎,接下來由我餵食;女兒哭鬧不吃時,我抱著她離開到處走動,轉移注意力,讓太太可以先用餐;等太太用餐完,再接過去繼續餵,換我用餐。雖然蠻累人的,但這樣的分工模式確實讓我們一家大小都能順利用餐,而且不會影響到餐廳裡其他客人。同行的小姊姊為了扮演好「姊姊」的榜樣,居然也可以乖乖坐在位子上吃飯,真的是意外收穫!

第二天上午,我們前往已規劃為文創園區的美軍舊宿舍區,有咖啡廳、餐廳等店家。8月的艷陽高照,和台灣實在不相上下,別說小小孩受不了暑氣逼人,連大人也直呼受不了。所幸在停車場附近有家兒童婦嬰用品連鎖店,我們於是草草結束行程,進到店裡吹冷氣避暑。想不到的是,一見日本的婦嬰兒童用品比台灣齊全,而且價位便宜,兩位媽媽好像到了世外桃源般欣喜若狂,一逛便停不下來。

太太們瘋狂採購,我們奶爸就只能顧小孩啦!貼心的是,店裡還有一個遊戲區給孩子們玩,裡面擺放各式各樣的玩具。對我女兒來說,剛才曬那麼多太陽的地方真糟,這裡才是景點啊!她在裡頭玩到忘我,奶爸我也很開心。離開前,買了一套炒菜組給她當禮物,她那開懷的笑容真的融化我的心。

第三天夜晚,我們兩家人合住一間民宿小木屋,木屋中客廳餐廳各項設備齊全,兩個孩子一進門就在客廳玩起來。我家女兒看到小姊姊健步如飛,竟然忘記自己還在學走的階段,也跟著站起來跑。下場當然是跌了一大跤,但她卻覺得好玩,沒哭也沒叫,爬起來繼續走,想要去抓姊姊,和姊姊一起玩。就從這刻開始,她的行走能力突飛猛進,真叫我們感到驚喜!

與其說是我們陪孩子出來旅遊,還不如說是孩子陪我們出遊來得貼切。孩子的一顰一笑、一舉手一投足都牽動我們的目光,也滿足為人父母的我們。雖然吃飯很像打仗、睡覺不安穩、隨時得檢查尿布、小孩哭鬧要臨場反應、無法按照預定行程走……等種種不便,但我們都決定,往後有機會一定要再次帶著孩子一起自由自在地旅遊。這次旅行讓我們兩家人真正體驗到,旅遊一定要全家人在一起,才有快樂和滿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