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遊,吳哥行 上

文圖◎盧卡斯

1861年1月,法國生物學專家亨利.穆奧為尋找熱帶動物,前往位於現今柬埔寨的茂密叢林中探險。我們現在很難得知他當時到底有沒有找到什麼奇特的動物,但他這趟行程最重要、也可說是對全世界人類來說最有意義的貢獻,是他無意中發現了氣勢宏偉的古神廟遺蹟。這些遺蹟,經過許多專家徹夜不歇地努力發掘、復原,就是如今名列聯合國世界遺產、赫赫有名的吳哥城。

台灣雖離東南亞很近,但我們卻對這些鄰近國家所知有限。在此之前,我從未去過東南亞任何一個地方,卻在偶然機緣下,挑選吳哥作為我認識東南亞的大門。我喜歡看古蹟,且相信吳哥的雄偉神殿應該不會讓我失望。

入關先遇震撼教育

吳哥遺址位於目前柬埔寨王國的暹粒市市郊,台灣到這裡除非包機直達,不然通常是要從越南的胡志明市轉機。踏出飛機的第一步,「熱」就是第一印象,比台灣南部還要熱辣上好幾倍。從胡志明市到暹粒坐飛機大約1個小時,途中還會經過洞里薩湖,這座湖泊在乾季和雨季之間水深和面積差異甚大,不過不論何時漁產均頗豐,是柬埔寨重要的食物來源之一。從飛機上往下看,只見一片黃褐色的大湖,延伸到甚遠之處,若不注意,還以為飛到不毛之地的上空,跟以往在歐洲看到的澄澈大湖完全不同。

飛機在暹粒機場降落後,就正式開始我的暹粒之旅。和胡志明機場一樣,暹粒機場也是烈日當空,但還沒出場,就先碰上了震撼教育:海關索賄。海關查驗人員在我面前,不斷用不標準的中文大聲說著「小費」、「小費」。對我來說,海關索賄這種事情當然不是沒聽說過,但在我第一次拜訪東南亞時就讓我碰上,多少也是讓我意外,雖然最後沒有如他所願乖乖掏錢出來,但心裡多少也有了認識。

出了機場,就坐上當地觀光客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嘟嘟車」。嘟嘟車是經過改裝的三輪摩托車,司機在前面騎,觀光客和行李則在後座,兩人一車,想去哪都由司機帶路,機動性強。在一個大眾運輸幾乎等於零的地方,嘟嘟車可是當地人民重要的生財工具,也是觀光客不可或缺的代步方式。

傷口未癒合之地

聯絡機場的馬路十分寬闊,但路上車子不多,房舍以矮房為主,貌似落後,但畢竟這個國家剛從殘暴的赤柬內戰中站起來,傷口尚未徹底癒合,尚需時間療養,因此身為一個觀光客很難多要求什麼。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事,似乎就是來這裡欣賞壯麗威嚴的古文明遺蹟,把這裡的美告訴其他人,讓更多的人來這裡觀光、消費,才是幫助他們最直接的辦法。

但這個辦法有效嗎?我們的嘟嘟車司機被問到這個問題,他一聲不吭,接著在騎了一段路之後,把嘟嘟車停在路邊,跟我們娓娓道來。

「觀光客雖多,但錢跑到哪裡去了?每年幾百萬遊客到吳哥,鉅額的門票收入都跑到越南人口袋裡,越南人掌握了這一切,深入這個國家,但人民卻過著苦日子。」也因此有不少人投入嘟嘟車這一行,因為比起當地工作,嘟嘟車司機和觀光客整天周旋,收入好太多,即使小費只有幾塊美金都是幫大忙。

到了暹粒市區之後,街道稍微熱鬧起來,也開始看到一些現代化城市應有的景象如便利商店、自動提款機,偶爾還可見到台灣駐當地金融機構的招牌。不過整體而言,暹粒市區主要還是以低矮平房為主,比較新穎或高大雄偉的建築,幾乎都是觀光旅館,或是政府所有,如暹粒國家博物館、西哈努克親王行宮等,而最熱鬧的區域則是外國觀光客聚集的「酒吧街」。

既已千里迢迢來到暹粒,就不能只是逛逛市區,在法屬印度支那風格的路邊餐廳享受下午茶,當然主要目的,還是要親眼目睹宏偉壯麗的吳哥遺蹟。

待發掘的吳哥遺蹟

說到吳哥遺蹟,相信大家應該都聽過鼎鼎大名的吳哥窟,甚至連柬埔寨的國旗上都印上了吳哥窟的圖案。吳哥窟雖然是當地目前保存最完整的神廟遺蹟,但吳哥遺蹟可不是只有吳哥窟而已,在它的後方,也就是更深入野外的方向,還有規模更宏大的吳哥城建築群及其他寺廟遺址等著遊客去發掘。

由於當地的吳哥遺蹟管理當局對於開放售票有特殊規定,因此前往吳哥遺蹟旅遊、特別是自由行的部分,早已演化出一套固定的旅遊模式:旅客下了飛機之後,先搭乘嘟嘟車前往旅館安頓,休息完再搭嘟嘟車前往售票點購買門票。通常買票的時間點會在當天開放時間結束之後,票種則是以天數計算,一人一票,還會現場印上照片。買完票之後,嘟嘟車司機就會先載著乘客前往吳哥窟,欣賞吳哥窟日落美景。

第二天凌晨尚未破曉時,遊客就可以憑著新買的票,前往吳哥窟欣賞日出美景,接著在清晨的陽光中展開吳哥遺蹟巡禮之旅,只要時間安排得當,就可以親眼目睹火紅渾圓的太陽從吳哥窟的寶塔間落下或升起的瑰麗美景。 (待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