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天主堂 山間朝聖者的祈禱

文◎YOK-IN

圖◎YOK-IN、YUMI、INGRID

這幾年,因著泰澤祈禱會,讓我認識了不同教派的基督徒,今年10月,我和一名聖公會的朋友及一名天主教朋友,還有一名非基督徒朋友,相約一起到花蓮參加黎明教養院主辦的路跑活動,順道在花蓮附近遊覽。

日本神社、天主堂混搭風

這名聖公會的朋友是久居台北的花蓮人,算半個在地人,規劃行程的時候,她推薦新城天主堂,說這個天主堂外面有個大型鳥居,日本神社和天主堂的混搭風格,值得走訪,於是我們安排在週日主日崇拜後,前往新城天主堂。

新城天主堂,屬台灣天主教的花蓮秀林牧靈區(花蓮縣新城鄉、秀林鄉),原名「聖母元后堂」,建於1965年,原址是日治時期的神社,因此,教堂的最外圍有一個大型的鳥居,上頭寫著「天主教會」。穿過鳥居,走在舊時神社的參拜道上,兩旁佇立著石燈籠,花木扶疏,日本風味濃厚。信步往前些許,在參拜道右邊,即可看到船型的教堂,教堂牆面爬滿樹藤,綠意盎然,頗具歐風。

教堂的外型讓人想起挪亞方舟,但根據教堂本身提供的介紹,教堂的外型是以「伯多祿(彼得)的船」的概念發想的。教堂內部簡潔大氣,正前方是一個大型的鐵鑄十字架,我個人覺得特別的是,這個十字架與一般天主教堂內的十字架不甚相同──十字架上並沒有耶穌像,而是新教教堂內常見單純的十字架。十字架的下方是聖體櫃,櫃前是感恩祭祭台,左右兩方豎立著聖像,分別是馬利亞和約瑟,這一點倒是充分表現出天主教會對聖母的敬禮與對聖家的重視。順帶一提,據說這個教堂在聖誕節期時,教堂內裝飾著號稱全台最大的耶穌誕生場景──馬槽內的耶穌,馬利亞、約瑟和朝聖的賢士及牧羊人等。

教堂兩側的長窗鑲著彩繪玻璃,繪著跟教理教義有關的圖像,如耶穌和馬利亞的圖像,四福音書作者馬太、馬可、路加、約翰的人像,還有述說天主教教徒相當重視的七件聖事的圖像等,共有14片。

教堂後方入口處,有個掛在牆壁上的銅鐘,重要禮儀之前,鳴鐘以提醒萬民來朝覲上主。旁邊還有聖洗池及聖水池,據說是從神社的廢墟中撿來的,再度加以利用。聖洗池旁是祖先牌位,在華人的天主教教會,由於文化因素,看重與祖先的關係,並表達在禮儀空間中,因此大多數教會中的某處,都置有祖先牌位。

教堂後方的壁畫是苦路,不同於大多數的天主教堂內的苦路圖像是一幅幅分開的。這幅苦路是完整地呈現在一片牆壁上,而且色彩濃厚,人物鮮活,用色及畫風帶點亞熱帶的台灣原住民風味,頗具特色。苦路壁畫下方角落的隱密處,則是告解區。

阿爾卑斯山、台灣高山兩地情牽

我們參觀完教堂,在教堂椅子上坐定,趁著四下無人,唱起泰澤詩歌〈Bless the Lord〉(讚美我上主)和〈Magnificat〉(衷心讚美)。因我們僅4人,且無樂器伴奏,在多次的反覆唱頌中,得以用心尋找並協調彼此的和聲,同時默想上主。教堂的迴音適中,恰到好處地讓我們聲音融合,修飾了音樂上的不完美,在空盪盪的教堂裡唱歌,是一種很奇妙的經驗,此時,聽著歌聲的,只有我們與上帝吧,歌聲瀰漫在教堂的空間裡,願化為馨香獻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走出教堂,參拜道走到底,有另一個鳥居,兩旁還保留著狛犬及石燈籠,日式風味十足,幾棵老松高聳入天,此處為聖母亭。

瀏覽過教堂外面的公告欄,我們知曉這個教堂的所屬修會是「聖奧斯定詠禮會」(Congrégation du Grand-Saint-Bernard),此修會常被稱為「大聖伯納修會」。修會創辦人是「馬松的聖伯納」,又譯「聖伯爾納鐸蒙日」(Saint Bernard de Menthon或St. Bernard of Montjoux,1020~1081年)。特別需要澄清的是,這位聖伯納並不是熙篤會的聖伯納(Bernard of Clairvaux,1090~1153年),而是屬於聖奧斯定會的聖伯納。他在11世紀時,在海拔2500公尺的阿爾卑斯山大聖伯納隘口創建了一個庇護所,主要的協助對象是往來阿爾卑斯山的旅客。早期,有一些教徒從德國、法國等地,攀越阿爾卑斯山前往羅馬朝聖,但常因糧食斷絕而僵臥路旁,或被風雪所礙而迷失方向,或遭強盜襲擊,洗劫一空,據說聖伯納及修院內修士,會帶著聖伯納犬外出搜救需要幫助的登山朝聖者,把他們帶回修院,招待食宿或予以醫藥治療。

聖奧斯定詠禮會,約在1952年派員來台灣,選擇落腳在花蓮原住民村落及偏鄉,據聞現在還有3位神父在新城、崇德及嘉里天主堂服務。他們不愧是來自高山的修會,我們在公布欄上看到一篇〈山間朝聖者禱詞〉,很適合喜愛登山的基督徒,也許,倚著高山的台灣花蓮,讓這些來自阿爾卑斯山的神父們想起他們的修會所在之處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