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遊大蘋果 Stop1博物館不驚魂

文圖◎黃莉娟

到紐約旅遊對一幫沒有大存款的小資女來說,不能說走就走,還需要計畫一段頗長的時間。3年前幾個好友聚餐,大概是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疲乏,突發奇想地想來點兒刺激,決定立刻開一個銀行帳戶,逼自己每個月存一些錢,立志朝大蘋果邁進。

為期3年的時光,我們其實都不相信自己可以實現這趟旅行,但隨著時間逼近,越是感到期待又感到驚慌,直到拉著行李在機場集合才有了現實感──畢竟要前往的地方必須飛越太平洋,再跨過整個美國大陸才能抵達,會讓坐骨神經痛發作的16小時飛行即將展開,大蘋果我們來了!

住進哈林區很嘻哈

抵達紐約已經是晚上11點,我們沒有傻傻地拉行李搭地鐵前往飯店,因為紐約地鐵恐怕不是陌生的外國人能輕易駕馭的交通工具。在友人的建議下,聯絡了當地台灣人來接機,雖然花了一些錢,但相對安全又方便。

不多久就抵達分租公寓,當初選擇這間民宿,完全是建築外觀像極了影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女主角的住家,而且價錢在物價高昂的紐約算是很合理,但沒注意到的是,原來這裡就是人稱半夜走路要當心的哈林區!所以我們在餓得頭昏眼花抵達民宿後,只能鼓起勇氣手牽手出門買消夜。後來實際住了幾天,也沒有大家說的那樣誇張,只是路人都很嘻哈(Hip-hop)罷了。那一晚我們又累又餓又緊張,但是油膩膩的漢堡、薯條迅速撫慰了幾位異鄉人。

人人都說來到紐約,博物館是必備行程,當然說什麼都要來朝聖。首先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門票價格,如果沒有做功課,通常就會用20美元進場,但實際上這是可自由捐獻的,金額多寡都可以。只是仍要考慮到博物館總是需要修繕維護,不願太花錢又不想失掉面子的話,10美元就是最理想的價格了。聽說有人只給1美元,但是想到可能會被瞪白眼,所以我們乖乖付了理想價格。

迷失博物館超讚嘆

原本排了4個博物館及美術館,但是最後只參觀到兩個,因為一開始我們是打定主意每個博物館行程都只停留一小時,沒想到竟然迷失在自然歷史博物館裡面戀戀不捨,導致後頭所有行程都延誤。

自然歷史博物館已建館140多年,裡面分很多區域,包含天文、人類、考古等,平時沒有特別研究的3人,光是馴鹿、麋鹿就討論了半個小時,真是意料之外。值得一提的是,自然歷史博物館受到觀光客青睞,主要歸功於

電影《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每個熟悉場景都讓遊客興奮尖叫。場館細心維護,清楚的說明及精緻的模型,確實吸引參觀者駐足許久,相信就算沒有電影加持,依然能保有它在美國人心中的重要地位。

除了歷史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也不能錯過,光是展出面積就有20多公頃,我才進去10分鐘就跟同伴走散,接下來只能一個人慢慢穿梭17個主題館,但千萬記住,地圖摺頁實在是保命符,進場前一定要領一份呀!

展場大、遊客也多,經過埃及古文物區時,我被人潮擠了進去,裡面真是有看頭,被搬遷到紐約保存良好的古蹟,每一件文物、每一尊雕像、每一棟建築都令人嘆為觀止,吸引遊客拍個不停,反正展品說明內容也沒看得太明白,大家的時間都耗在排隊照相上了,只是我沒能在埃及區待太久,沒逛完就不小心繞出來了。

從希臘羅馬到中世紀歐洲藝術,每一個館我基本上都踩進去了,個人最喜愛的還是知名畫作區,每一幅都是讀書時美術課本出現過的。雖然同伴不知哪兒來的小道消息,懷疑有一些不是真跡,但是現場看到原畫的感動還是令人起雞皮疙瘩,畢竟,我只看過印刷在平面紙張上的圖案啊!

中央公園巧遇太神奇

各位看倌,不曉得你覺得在紐約的中央公園遇見認識的人機率有多高呢?我壓根兒沒想過,就在我狼吞虎嚥咬下香噴噴的熱狗堡時,居然聽見熟悉的聲音叫住我,接著便看到教會的長輩夫婦,嚇得我下巴差點跟熱狗一起掉下來。原來長輩夫婦來美國探望女兒,剛好兩人出門散步,也剛好我嘴饞想吃路邊攤的熱狗,又剛好選了同一個入口,要知道中央公園簡直是大迷宮,要碰見朋友的機率是微乎其微,這簡直太神奇了! 

在驚喜的巧遇後,提著咖啡跟觀光客必吃的千層派在草地找空位躺下,但是10分鐘內就解決的蛋糕咖啡,證明了我們根本沒有悠閒享受的命,而且跟著蛋糕滿場飛的蜜蜂,很嚇人哪!看看旁邊的人舖著野餐墊,帶著精緻美味的食物,小孩運動、玩耍,大人聊天、睡覺,根本就是打算待到晚上再回家,真是應該學習紐約人如此享受生活的態度。 (待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