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遊大蘋果 Stop2舞台劇目眩神迷

文圖◎黃莉娟

悠閒的公園時光很快地結束了,事實上很想再多待一會兒,但是不想錯過紐約夜景,拎著大包小包垃圾離開中央公園來到洛克斐勒中心。雖然在台灣已經買好票券,但是大廈有流量限制,即使手中有票也不是進場保證,這也是為什麼必須提早兩小時來排隊的原因。

從一樓到最頂樓,必須換三趟電梯,等待許久終於換上了高速電梯,門一關上,耳邊響起星際大戰風格的背景音樂,透明的天花板播放令人為之目眩的3D畫面,乘客個個都張大了嘴巴,忘記了高速登塔所帶來的耳膜陣痛。

洛克斐勒其實不算高,70層而已,跟咱們的101相比是有很大的差距。大廈的四個面能清楚看見不同的紐約風貌,白天或晚上各有各的美,只是頂樓強風不斷,四周的透明圍籬頗煞風景,為了避免壓克力反光,還得將相機伸出去,雖只有手在外邊,卻也十足令人腳軟。從上面眺望中央公園已是黑壓壓一片,但也沒令我們失望,閃亮的帝國大廈撐起一片天,豎立在光點之中,運河、森林、摩天大樓組合成的紐約在夜晚更加動人,曼哈頓百萬夜景為這一晚畫下美麗的句點。

演員音樂合作無間

好不容易來一趟,有必要與親朋好友報告時代廣場的迷人之處。當天色一暗,從地鐵站一出來,大型廣告牆實在讓人目眩神迷,抬頭看著在明信片上看過的每棟建築,現在我竟然也能踩在這塊土地上,心中實在感動萬分。

但最令我著迷的不是那一塊塊高掛的LED看板,而是在熱鬧的大道旁默默閃耀金色光芒的晚霞。能看見這難得的美景純粹是意外,因為小巷尾巴的晚霞並不常見,大多數人的眼球都是盯著大道上的人工燈光,當我們被晚霞吸引住時,才發現有人拿著相機往這邊拍,原來不知何時開始,後面已經站滿一堆目瞪口呆的人群,有趣極了。

來紐約除了走走逛逛,當然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舞台劇了!每部舞台劇、音樂劇都有獨立劇院,耳熟能詳的《貓》《阿拉丁》《獅子王》和《芝加哥》都聚集在時代廣場,雖然一部戲幾千元的門票花得我心很痛,但是眾多朋友都大力推薦,我可是抱著很高的期待來的啊!因為價錢很高,時間也不多,最後只挑了一部《獅子王》觀賞。真的很難想像一部音樂劇可以演十多年依然場場爆滿,還能看見排隊的民眾對於觀賞表演的注重,穿戴得都很正式。開演時間將到,我們扒了幾口羊肉匆匆進場。

音樂劇帶來的感動從音樂響起那刻開始就沒停過,所有配樂都由兩旁夾層的樂師現場演奏,小小空間擺滿各式各樣樂器,配合場景的轉換登場,即使是很難注意到的內心戲背景音樂都不隨便。讓演奏順利的靈魂人物當屬舞台中間下方的那位指揮,她注意每個細節、轉換,適時地引領兩旁的樂隊精準地演奏,是整場表演的靈魂人物。

至於舞台上的表演者更是讓觀眾驚呼連連,一開場所有的動物從觀眾席後方走下來,每位演員除了身上的裝扮,還會模擬動物的肢體動作,尤其演出一頭豹的女演員實在令人印象深刻,肌肉與關節運作得柔美又充滿力量,那簡直就是在動物星球頻道看到的花豹啊!

台上各個演員都擁有十八般武藝,踩高蹺的、連續翻滾的、劈腿的、跳高的,每一個動作都精準到位,而主要演員除了肢體表演,歌藝更是一絕,每首歌曲都是現場演唱,在跑跑跳跳的同時,還要保持節奏準確,表情、聲音起伏都要適時配合劇情有所不同,時而笑時而流淚。台下專注於舞台上的表演,演員成功牽引每位觀眾的思緒,最後一幕更是讓人不自禁地歡聲鼓掌。

舞台效果超震撼

除了精采的表演及完美的配樂,令我目不轉睛的還有舞台設計。在這樣一個大型舞台上,除了考慮到演員表演的空間之外,還必須讓觀眾能立刻進入情境,美術功力自然不在話下。最困難的是場景的轉變,難以忘懷主角與水牛在草原狂奔的那一幕,並沒有加上煙霧效果,卻以快速堆疊的視覺呈現,將動物群狂奔時會揚起的塵土表現得淋漓盡致,直到現在,那個畫面依然在我腦海裡震撼著。

劇場裡另有一個跟表演無關的經驗令我印象深刻,中場休息時,女廁長長的排隊人龍,很擔心15分鐘根本不夠解決民生問題。但見裡頭站了一位看起來老經驗的清潔員,手持拖把站在牆角,一有人出來她宏亮的嗓音就喊著下一位,銳利的眼神彷彿在警告妳:「不要挑廁間!(幸好廁所相當乾淨)」整個秩序管理得非常流暢,不誇張,30多人在10分鐘內全部解決了。

3個小時的演出結束後,演員出來謝幕是整晚的最高潮,掌聲最大的是反派腳色,英雄人物人人都喜愛,但要把反派演得令人咬牙切齒,需要很深的功力。這一天,我們很幸運地遇見這些優秀的演員,最後全體站立鼓掌了5分鐘,獻給這場精采絕倫的演出。(待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