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獨一無二的片段in Mizoram

&nbsp文圖◎Qelen Partei Zingla(排灣中會青年)

&nbsp

2010年聽朋友聊起印度Mizoram的種種,心中對於這地方不禁有許多的問號;到了2012年春節,我決定要親自踏上旅程,參加印度Mizoram長老教會青年大會。Mizoram為印度東北的一個邦,擁有自己特殊的文化、語言、教育、生活特性,甚至宗教──基督信仰。無論在市區或是郊區處處有教會的蹤跡,教會會友擁有紮實的信仰裝備及豐富的信仰生活,更差派1000名以上宣教師,無論印度境內或者國外都有其蹤影。

青年要禱告

在台灣,許多教會習慣禱告要配上「合適」的音樂來堆積激情,但Mizoram沒有激情的音樂,沒有催淚的影像,卻感受到每個青年人禱告的火熱,這是萬口都稱頌、萬口都禱告的景況,單純的向神舉手讚美、歌頌、祈求並感謝,令我難以忘懷。禱告的聲音,即便沒有背景音樂襯托,依舊聲響如雷!這讓我反思自己,除了在特別聚會中熱切的禱告,個人讀經、禱告與神建立親密關係是更重要的事情。我更了解到,個人靈修的養成亦是家庭祭壇的延伸!

這次有機會在地方教會裡聚會並被接待,我特別注意當地家庭祭壇的方式。在我居住的Grace姊妹家中,同住的成員有叔叔與爺爺,其中叔叔雖然無法說話,但常掛著笑臉面對我,爺爺更是和藹慈祥的老人家。與爺爺和叔叔的溝通並不容易,但仍給我非常溫暖、安全的感受。晚餐前是全家一起禱告的時間,有一本家庭禱告手冊每天分享一篇,Grace唸出當天經文及文章,唸畢大家提出代禱事項,公禱最後是以主禱文結束。Mizoram家庭禱告會大概分為每天一次或每週一次,亦可透過家庭禱告會讓各家庭在沒有教會聚會的晚上,可以聚集、禱告並分享。Mizoram的福音可以如此廣傳,我非常相信家庭祭壇在信仰的扎根上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無論是對聖經的教導、真理的傳承、信仰的規範上,都能在家庭祭壇裡獲得「傳承」。

◎青年要奉獻

在此趟行程,自始至終全程都是青年人陪伴與接待!除了擺上時間,還擺上金錢、交通、體力、提供住宿地點、搭建房屋或招待&amphellip&amphellip的恩賜才幹,凡我們眼目所及,都是青年人甘心樂意的擺上。在Mizoram的文化裡,凡為主所用的皆預備最佳的。這裡物資的取得相較台灣是不方便的,但當我走進會場看見所使用的樂器、音響,甚至座椅都是最完備的、專業的、精心製作的,不得不佩服他們服事的態度是如此嚴謹且樂意,他們總將最好的獻上給神使用。

最令我感動的是,始終陪伴、接待我們上山下水的Samuel及Liantluanga,他們都有固定工作,但願意為了接待我們這些外來客旅而擺上自己。因為他們來過台灣,擔心我們不吃中餐會餓而特別為我們預備食物、擔心我們上廁所不方便而為我們規劃休憩時間;甚至在這趟旅途中,兩台接送我們的車都曾「爆胎」,他們依舊一笑置之,好似無損於他們的感覺。

我從Mizoram青年感受到的是越服事越甘甜的美好,我與Samuel分享看到福音在這地廣傳的美好,青年人願意背起耶穌的十字架,跟隨祂的火熱,從全心全力的禱告、從自由投入的敬拜,以及甘心樂意的各項奉獻當中,我紮紮實實的看見青年人的生命有聖父的全能、充滿聖子的慈愛,並且有聖靈的帶領是一件多麼美好且重要的事!令我想起,在我出發前有一位屬靈前輩提醒我,從Mizoram帶火把回來吧!期待透過我們的分享及行動,將那看見的熱情、為主的復興之火,帶到台灣的青年當中。

◎青年要突破

這次青年大會聚會時間從早上9點到中午12點,休息1個小時後繼續下午的禮拜一直到5點,晚餐時間過後7~9點、9~11點是團契時間,這麼長的時間坐在磚塊搭起的椅子上,再加上時逢Mizoram的第一場雨,老實說整個場地是非常泥濘不舒服的,長時間的聚會,精神狀況也容易渙散,但從青年人不時回應主講人的笑聲中知道,他們仍然專注在聚會中,少受環境的影響。

夜晚,有些青年住的帳棚因為大雨,地板溼了、睡袋也濕了,根本無法入眠,但並沒有因此在隔天聚會中缺席!我不斷思考,如果是我,會不會體貼肉體的軟弱而放棄參與聚會?有沒有什麼強烈的原因,讓我和他們一樣,風雨無阻也要參與聚會?幾經思考,我想渴慕神的話、不願放棄任何一次被神激勵、與神相遇的機會,是我願意挑戰自己的舒適圈的最佳理由。Mizoram的青年人可以在這麼惡劣的情況下,仍然熱切追求神,而台灣青年呢?願意因為主的緣故,做什麼突破呢?我想,就從最基本的固定且不放棄聚會開始吧!

◎青年要行動

離開青年大會,接下來要從學校、醫院、教會、育幼院、Grace Home&amphellip&amphellip等機構的服事裡看見神實際的作為。我想到「信心若沒有行為那就是死的」(雅各書2章17節),無論是教育工作的落實、社會工作的展現或醫療工作的介入,都是因著「信心」而帶出的行為,使得Mizoram人得以因此蒙福。我發現更棒的是有許多Mizoram的年輕人即便到外地去念書,畢業後都十分願意回來故鄉服務!並且更以基督的心為心,在自己的職分上榮耀耶穌的名。

帶領我們參觀醫院的Ralte醫生就是青年人,他去過許多地方,並且對於愛滋病防治的工作更是不遺餘力;因為愛的緣故,他願意繼續在這塊土地上服務。在前往勒戒病房前他和我們分享,也許主辦單位希望我們看見的是Mizoram青年正向的一面,但我們也知道人類的軟弱,因此Mizoram青年人面對毒癮及AIDS的問題是不能被掩飾的,正是因為有這樣的需要,長老教會的醫院願意提供勒戒的服務以及收容愛滋病人的Grace Home,接納這一群社會邊緣人,就像耶穌在世上做在人身上的一般,學耶穌的樣式,看見就憐憫。

◎青年要宣教

從Mizoram回來後,仍透過網路與一些朋友保持聯繫,在一次的談話中途,朋友離開近2小時,後來得知他去處理同教會一戶家庭的糾紛:兒子酒醉企圖傷害父母,他和幾個青年一同去家裡勸誡兒子,並保護父母免於受害,直到兒子睡去。初聽聞此事,我相當震驚,因為Mizoram全面禁酒,但教會中仍有此事。這位青年表示,隔天或與教會長老或團契幹部去家庭中關懷、安慰家人,並且了解兒子的難處,也邀請他回到教會。

聽完我十分慚愧,在基督徒比例高達80%的原鄉部落,面對部落間醉酒的事件,許多基督徒選擇消極面對,甚至有時基督徒還會自視甚高的將醉酒的人視為敝屣。這個事件給我深深的反省,青年要宣教,該如何做?德蕾莎修女留給了我們這樣的話:「人們確實需要幫助,然而,如果你幫助他們,卻可能遭到攻擊;不管怎樣,總是要幫助;將你所擁有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你可能會被踢掉牙齒;不管怎樣,總是要將你所擁有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也許我無法做什麼,但我能做的,就是分享上帝的愛,不管怎要,總要去愛!在最缺乏的人身上,看見單純的喜樂。

◎青年要分享

我永遠無法忘記這趟「獨一無二」的生命片刻,這趟旅程讓我看見並體驗簡樸生活的美好。Mizoram的夜生活唯一的聲響就是提醒人們到教會聚會的鐘聲,路上商店都關門,行人大部分的方向就是去教會聚會,我真的很珍惜也很喜愛如此簡單的生活模式。電視播放的節目不再是唯一話題、不被網際網路釘住、不被智慧型手機影響談話品質、不流行精緻的速食文化,總用溫潤的熱茶溫暖彼此。這趟旅途看見生活的需要其實很簡單,「簡樸生活」反而更能讓總是講求速度感的我們有機會沉澱並得著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When I saw Taiwanese and Mizos dancing in the dance yard, I almost broke down and cried. I think I could feel heaven, a place where there is no culture, country… full of love and happiness…」一位Mizoram青年這麼說,同時也是我深深的感受。身為排灣族的我,我們的膚色相似、喜好唱歌、笑點也相通,但我們彼此都知道我們有更深的連結,就是上帝。在耶穌裡我們就是一家人,即便語言、文化不盡相同,但有神愛的地方就是天堂。

感謝主,因著上帝我們得以彼此關懷,互為肢體。Mizoram獨一無二的生命片刻雖然畫上句點,但青年人追隨耶穌的腳步正要啟程&amphellip&amphelli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