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不要笑我媽媽!

◎Green

「噹噹噹!」午休結束的鐘聲響起,睡夢中的小綠隱隱約約聽到了班上男同學的嘻笑聲……。

「嘻嘻嘻,這個名字好俗喔!」「哇哈哈,這個名字更土!」「天啊!怎麼會有人取這種名字啊,好好笑喔……」這樣的嘻笑聲,自從開學重新編班後,小綠已經連續兩三天都聽到了,因為班上有幾個男同學會中午不睡覺,等著導師改完聯絡簿後翻看每個同學家長的姓名,並且大肆嘲笑一番,這是他們最新鮮的樂趣及議題。

但小綠今天卻意外發現,男同學口中嘲笑的主角竟然是自己的媽媽「春花」!雖然早就預料到媽媽的「菜市仔名」一定逃不過班上男同學的「法眼」,但小綠還是難過的躲到廁所裡偷偷啜泣,感到又生氣又難過。小綠是個膽小害羞的女孩,她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又能找誰幫忙。

回到家後,小綠向媽媽說起中午時發生的事情,希望媽媽能跟自己同仇敵愾,並且能夠教她如何站出來跟班上的男同學「對抗」。然而,讓她意外的是,媽媽卻聳聳肩、若無其事的說:「那又沒什麼,他們要笑就讓他們去笑,笑笑就好啦!」

當下小綠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怎麼自己氣了半天,被取笑的媽媽卻表現得像個局外人一樣?小綠頓時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甚至有種做白工的感覺,覺得自己為誰辛苦為誰忙啊!義憤填膺了半天,得到的卻是這樣無所謂的反應。

第二天到了學校,小綠聽到男同學又開始變本加厲的取笑每個同學家長的名字,頓時又感到煩躁,想要站起來大聲的反駁,但是腦海中卻突然想起媽媽不在乎的回答,便想說:「媽媽自己都不生氣了,我幹嘛要幫她生氣啊!」於是又默默的坐回位子上生悶氣。

隨著一天天過去,小綠也漸漸不介意了。想到因為爸爸早逝而必須獨自照顧自己的媽媽,她雖然有點心疼,但更堅定要好好孝順媽媽的決心!

* * * * * *

幾年過去,小綠已經是個大學生,漸漸年邁的媽媽,臉上越來越多的魚尾紋、法令紋、越來越高的髮線、充滿智慧美的白頭髮、不再明亮的雙眼及逐漸鬆垮的皮膚……,小綠突而又想起當年發生的事,心裡很有感觸。

父母用他們的青春年華工作、打拚,為的就是讓孩子能夠吃得飽、穿得暖。但是年少時候的孩子,往往只注重朋友、同學的眼光,或者關心自己的手機有沒有比別人高檔?鞋子是不是名牌?遊戲裝備是否比別人強?……小綠知道儘管自己書沒有讀得很好,打工賺的錢也沒有很多,但她努力減少媽媽的負擔,也不讓她擔心。她很愛媽媽,打從心底尊敬她、順服她,所以每每看到這段經文:「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章2~3節),就像是聽到上帝在對她叮嚀:「妳的媽媽愛妳,妳也要愛妳的媽媽。」

小綠想著,這禮拜應該回家看看媽媽了,陪在她的身邊,陪她閒話家常,幫她搥個背、倒個茶,這些都是最簡單不過的事,也是要把握時間做的事!

 

煲好湯祕訣

主耶穌曾吩咐我們:「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馬太福音19章19節)其中的「孝敬」並不只是口頭上或形式上,也不是為了父母與人起意氣之爭,而是要愛父母、聽父母的話,常常感謝他們照顧自己,也要多體貼他們、關心他們。親愛的小朋友,趕快起身問問爸爸、媽媽他們今天過得怎麼樣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