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小結巴 認識新朋友

◎布瓜

開學囉!新同學、新老師、新教室、新課本,好像什麼都是新的!當我們換到一個新環境時,有些人會覺得好奇又興奮,有些人會感到害怕與難過,但是不論是怎麼樣的情緒,新的一天總是會到來,新的學期也總是會展開,我們就用兩本《小結巴》橋樑書,陪大家一起迎接開學吧!

《我的朋友小結巴》

兩本書的書名雖然都與小結巴有關,但其實內容卻是透過小結巴的好朋友費迪南的角度來敘述故事,並描寫小結巴與費迪南在學校發生的點點滴滴。

《我的朋友小結巴》這一本,講的是兩人在新學期第一次碰面的情景。「小結巴」當然不是他的本名,但因為他只要碰到ㄅ、ㄊ、ㄎ的音便會結巴,所以開學第一天,大家就替他取了這個綽號。

小結巴的新學期,過得真是不太順遂,說話結結巴巴的他,想當然爾,成了同學間開玩笑的對象。而每學期第一堂課必定上演的「介紹自己」時間,他又不幸的換來老師的處罰!更慘的是,老師居然決定這學期每星期五都要演話劇,話劇可是要一直說話的戲劇呢!說話結結巴巴的小結巴該怎麼辦?小結巴越來越不開心,還一直做噩夢,這一切都看在費迪南的眼裡。

終於這一天,小結巴的學校生活出現了一個「導火線」!但是,事情過後,同學跟小結巴的關係居然有所轉變,而且小結巴最後更說出費迪南大吃一驚的一句話:「我要當演員!」為什麼呢?

《小結巴上六年級》

每年都有個屬於每個學生的第一天,《小結巴上六年級》中講到費迪南跟小結巴的另一個「第一天」。這時的他們已經是好朋友,會相約一起上學。六年級第一天,費迪南非常謹慎又緊張,穿著新外套還圍上了圍巾,而小結巴更誇張,講話結結巴巴的他,再度面臨陌生的新環境!他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因為……他感冒沒有聲音了。費迪南覺得小結巴是假裝的,因為這樣就可以不用說話。

六年級對小結巴跟費迪南來說非常不一樣,六年級的第一天竟在組合屋度過?老師甚至做了一個驚天動地的決定:到其他地方上課!於是整個班級穿過馬路、來到公園,脫掉鞋襪後坐在草地上,迎接他們新學期的第一天。不僅如此,接下來的午餐時間與體育課時間也都跟以前截然不同,充滿了許多驚喜跟「轉大人」般的興奮,小結巴跟費迪南的第一天可說是十分幸運!

小結巴因為說話結巴而比較沒有自信,但也常展現出人意表的智慧與勇氣,譬如他被選為班長後,向學校餐廳建議換湯匙,又主動要求老師讓他唸文章,還向新同學及老師坦承自己的結巴。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小結巴,因為每個人都有一些小缺點或不想被人知道的祕密,我們都害怕被嘲笑、被排擠,尤其在面對未知的新環境時,特別害怕被別人發現。小朋友,想想自己是否碰過小結巴的處境,也想想你是否願意成為別人的費迪南呢?

 

聊一聊 talk talk

1.小結巴是怎樣的人,書中怎麼描述他?

2.如果你是費迪南,想跟小結巴做朋友嗎?為什麼?

3.在《我的朋友小結巴》中,費迪南說:「但這樣就太過分了」「雖然這樣……不是很好」「雖然有時候這樣很好玩,但實在很不好……」請找出這些話分別發生在哪些故事中,並想想如果是你遇到類似的情況,你可以怎麼做呢?

4.你對開學時哪件事印象最深刻?從幼稚園到現在,你最開心或最難過的一次開學是怎樣的情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