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好小好小的聖誕禮物》 世上最棒的禮物

◎布瓜

小羅期待聖誕節一整年了,掛在壁爐上的襪子好大一個,他想要得到一個……「大禮物」!當聖誕節終於到來,他迫不及待的衝到客廳找禮物,沒想到等了一整年,卻只得到一個小不隆咚的小小小……禮物。小羅好生氣,他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小的禮物,他對著小禮物許願望,想要「大一點」的禮物,到底要多大呢?

小羅閉上眼又睜開,禮物真的變大了一點,可是對小羅來說還是好小,於是他再度許願……一次又一次,小羅仍覺得禮物不夠大,禮物已經變得快跟他的家差不多大、跟遠方的建築物差不多大,他還是覺得不夠大。他很生氣,決定跑出家門,因為他相信世界上某個角落一定有「更大一點的禮物」正在等著他。小羅甚至搭上火箭飛往外太空,但在外太空,他是否就能夠找到這個「更大一點的禮物」呢?

最珍貴的禮物

小朋友知道嗎?其實聖誕節最大的禮物,便是耶穌的降生。為什麼耶穌的降生是份「禮物」呢?且讓我們翻開聖經,讀讀馬太福音9章2節,耶穌對抬來他面前的癱子說:「放心罷,你的罪赦了。」緊接著第5節耶穌又說:「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我們知道,要看出一個人身體是否得醫治是比較簡單的,可以從眼睛觀察變化。就像小羅想要的大禮物,這個禮物盒可能跟自己的身高比、跟家的大小比,甚至跟高樓大廈比,他很清楚可以用眼睛看到東西的大小。

但是,耶穌對癱子說的赦罪,卻無法用眼睛看見。什麼是赦罪呢?小朋友可以試試看伸出你的雙手,然後把一本很重的書先放在右手,然後再移到左手,右手是不是頓時輕鬆了?就像把一本很重的書從右手移到了左手,耶穌把原本在人們身上的罪惡轉移到祂的身上,而且是一次的、完全的,這就是赦罪。當我們真正相信耶穌那一刻,祂便為我們擔下原本在我們身上的罪,讓我們因為信,而被上帝稱為義人了,這就是基督信仰所說的「因信稱義」。

我們能得到赦罪的恩典,不是憑著好行為,而是憑聖靈感動我們相信耶穌,憑耶穌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所以這是一份白白得來又最珍貴的禮物。

開啟心靈的眼睛

在故事結尾,當小羅到了外太空,在浩瀚宇宙滿天星星中,他看見地球變得好小好小,家也變得好小好小,從這樣的角度,他才發現了自己的孤單,也發現自己好怕失去那個好小好小的禮物,才「看見」他其實根本不需要什麼大禮物,因為不管是大是小,家才是他最重要的禮物。

「他回家了。」書的最後一句話這麼寫。小朋友你呢?你是不是也再次思考,回到上帝懷中是不是最重要的禮物?求神開啟我們心靈的眼睛,讓我們真實的看見,耶穌為我們降生這份禮物是多麼可貴。這是上帝憐憫我們、開啟我們心靈眼光,我們才能「看見」的禮物。

聊一聊 talk talk

小羅找到了他心愛的小禮物,小朋友可以和爸媽分享,大家心愛的小小小禮物又是什麼呢?

《好小好小的聖誕禮物》

圖文/彼得‧雷諾茲

譯者/米雅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