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好生活】親子看卡通小安娜 尋找快樂的遊戲

◎李冠呈

今天要來介紹一部懷舊卡通,可能比小朋友的爸爸、媽媽還要老喔!《小安娜》(Pollyanna)是美國知名女作家埃理諾‧H‧波特德(Eleanor H. Porter)風行於全世界的作品,迪士尼曾於一九六○年推出這部名著的改編電影《波麗安娜》(又譯《小天使》),一九八五年日本也改編為電視動畫,播放時間長達一年,共播出五十一集。

故事描述在美國某個小鎮的教會裡,有個活潑開朗、叫做「小安娜」的小女孩,她的爸爸是牧師約翰,母親在更早之前已經去世。爸爸教小安娜「尋找快樂的遊戲」,讓她常常保持喜樂的心。後來,爸爸生病過世了,小安娜長途跋涉到了貝魯丁古茲村,投靠素未謀面的波麗阿姨。波麗阿姨個性十分嚴肅,生活更是一絲不茍,因為當年小安娜的父親娶了姊姊以後便離開了,導致父母相繼去世,所以她對小安娜的父親並不諒解。

起初,波麗阿姨不接納剛收養的小安娜,對她非常冷淡,但是小安娜天真、充滿活力的個性,不僅融化了波麗阿姨冷漠的態度,還帶給周遭人無限的歡樂與希望。譬如村子裡最有錢、個性奇特的大富翁班德爾頓,還有像乞丐一樣生活的孩子吉米,以及因為生病而失去希望、滿腹牢騷的史諾夫人,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人物,都因為小安娜而快樂起來!

後來小安娜意外被車子撞到,因而不能走路,但是她沒有因此而沮喪、失去信心,仍然在苦難中堅持信仰,懷著感恩的心,不停的尋找喜樂的方法。最後小安娜不僅重新站起來,也因為她不斷尋找喜樂、分享喜樂的生命,成為周遭人的祝福,讓周圍的人都能感受到幸福,也得到幸福。

小安娜的生命實在可以成為每個小朋友的典範,因為基督徒的生命,就是在苦難中學習尋找喜樂與盼望,並與四周的人分享上帝的愛與祝福。小安娜的故事已成為經典,以致她的英文名字「pollyanna」被收錄到字典中成為單字,代表「樂觀、開朗」的意思,這部影片潛移默化、寓教於樂,非常適合小朋友與爸爸、媽媽闔家觀賞與分享喔!

爸爸、媽媽在觀賞同時,可以進行機會教育,譬如教孩子學習「小安娜精神」,學習凡事向上帝獻上感恩,即便遇到很大的痛苦也不要離開上帝,因為上帝正是苦難中的幫助。並且教導小朋友不要只會抱怨遇到的困難處境,而要常常喜樂,如同小安娜一樣,在苦難中仍尋找喜樂的盼望,並且分享出去。

給爸媽的話

想要孩子學習感恩、常存喜樂、不再抱怨、願意分享,擁有基督教樂觀積極、活潑開朗的信仰生命嗎?千萬不可以錯過《小安娜》喔!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