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夥來趣淘】平凡中的不平凡 宜蘭玉兔鉛筆學校

阿公級的鉛筆工廠

今天要介紹一樣很普通、很平凡的物品,那就是「鉛筆」,啊?這有什麼好介紹的?小朋友大概要這麼說吧,別急、別急!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鉛筆,小朋友應該都相當熟悉,但也可能有人已經不用鉛筆,而改用自動鉛筆了。但是你們可能不知道,在爸爸、媽媽小時候讀書的年代,生活沒有現在這麼富裕,只要有鉛筆可以寫功課就很滿足了,如果筆桿上還印上彩色圖案,那真是可以炫耀好幾天! 

可是,你們知道鉛筆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嗎?有沒有想過那支細細黑黑的筆芯是怎麼塞到筆桿裡呢?今天就帶大家到一個「阿公級」的鉛筆工廠參觀──宜蘭「玉兔鉛筆學校」,它可是目前台灣少數僅存還繼續生產鉛筆的工廠之一,國寶級的呢!

根據解說員姊姊所說,玉兔已經超過六十六年歷史了,一開始以製造打字蠟紙、複寫紙、大頭針、迴紋針等文具為主,一九六六年生產台灣第一支外形「黃桿藍帽」的原子筆,現在還在賣喔!大家知不知道為什麼叫「原子筆」?原來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為日本被原子彈攻擊而戰敗,當時的人認為「原子」就代表「高科技」,因此絲襪稱為「原子襪」、新式時鐘稱為「原子鐘」、人造纖維做的褲子稱為「原子褲」,那新發明的筆就叫「原子筆」囉,很有趣吧?

烘烤油炸鉛筆芯

上完了「歷史課」,接下來要上「體育課」囉!首先我們來「釣鉛筆」,用玉兔原子筆當吊桿,然後把一支支鉛筆釣起來,分組比賽,看看哪一隊在限定時間內釣到最多鉛筆,那一隊就獲勝。這很不簡單唷!很多大人釣得比小朋友還少,小朋友很厲害呢!

第二個活動是「堆木片塔」。木片是製作筆桿的原料,又叫「鉛筆板」,每個作業員每天要把木片按照一定方式堆疊至一百八十公分那麼高,堆成許多座木片塔後,再送進烤爐烘乾。我們的遊戲就是堆木片塔,堆完後還得「考試」──兩人抬起沒有任何支撐的木片塔,上下跳好幾次,木片塔沒有倒才算過關,真是驚險又刺激啊!

然後我們進工廠,大姊姊說明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鉛筆的筆芯和「鉛」一點關係也沒有,是由「石墨」加上黏土混和而成,塑形後送進烤爐,用一千三百度的高溫把筆芯烤得硬硬的,然後再進油鍋炸──油炸?你沒聽錯,就是像炸雞塊一樣炸筆芯喔!因為沒有經過油炸的筆芯會很「澀」,容易刮破紙,經過油炸後,寫起來會比較「滑溜」!

現在材料都準備好了,到底筆芯是怎麼跑到筆桿裡的呢?首先在一整片木片上先鑿出一行行放置筆芯的凹槽,然後把一支支筆芯放到凹槽裡,上膠後蓋上另一片木片,便組合成模型片。最後切割成一支支方柱形的鉛筆,刨除多餘部分,就可以做成圓柱形、三角柱或六角柱的形狀,是不是很聰明?

鉛筆做好了,接著進行大家最期待的「DIY體驗課程」。每個人發三支白色鉛筆,然後幫忙「穿上衣服」,可以在上面寫一些字、畫畫,或是套上有花色的膠膜,然後送入烤爐,讓膠膜緊緊包住鉛筆。這樣就製作出獨一無二、專屬你的鉛筆了,很炫吧!

原來,看似平凡的鉛筆,要經過這麼多不平凡的手續才誕生啊!小朋友,請你現在看看鉛筆盒裡面的鉛筆,想想它們經過的冒險旅程,是不是覺得它們好像不再那麼微不足道呢?每一支都得來不易呢!好好珍惜每一支「平凡的」鉛筆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