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畫特調】零用錢

文圖◎康宗仰

從我讀國小開始,每天出門前,我會到家裡開的診所的領藥間拿那一天的零用錢。抽屜內有一本便條紙用來記錄誰拿了多少錢,因此「仰 10」這樣歪歪斜斜的字跡便開始出現在這本便條紙上。當我漸漸越長越大,「仰 20」、「仰 30」,甚至字跡更為歪斜的「佑 10」也開始出現了,那就是弟弟寫的。

零用錢的主要用途是買零食,當時因為零食便宜,所以用錢也較隨意。然而之後物價開始升高,我使用零用錢時也開始變得小心翼翼。

還記得要升國小五年級那年的暑假,我跟弟弟一起參加了中台聖教會舉辦的夏令營。出門之前,我沒來由的決定將存了很久的一百元帶在身上。之後到了營地,看到其他小朋友或多或少都有帶一些汽水跟零食,我和弟弟什麼都沒有,只能在旁邊乾瞪眼。儘管營區內有飲料販賣機,但看了一下售價,我決定還是緊緊守著那珍貴的一百元比較實在。

直到最後一天,弟弟終於受不了炎熱,開始大哭大鬧說要喝沙士。我抬頭確認了一下沙士的價格,便轉頭對弟弟曉以大義,說一些像是「喝水比較健康」之類爸媽才會說的話。但弟弟卻越哭越兇,最後我沒辦法,只好很心不甘情不願的掏錢消災。雖然這小子喝到剩一點才給我,但看到他喝下冰涼沙士那一瞬間綻放出來的笑容,卻讓我意外的由氣憤轉而開心。原來幫助人這麼快樂!當時那樣一個心境的轉變令我印象深刻,直至今日還依然影響著我。

手中緊握著的一百元,與用來幫助他人的一百元,究竟是哪邊的一百元比較有價值呢?在二十年前的那天,我似乎已經明白了。有趣的是,當時為何會將全部身家帶在身上,以及弟弟當時為何會突然那樣哭鬧,因而讓我明白了這個道理,現在想想,正是上帝巧妙的安排與教導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