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發光發熱吧!

◎小豪哥哥

  ▲聚光加熱器利用太陽能板吸取太陽的光與熱,不用火就能燒開水囉!

小朋友在學校應該都上過這堂課吧?我讀小學的時候,有一天上自然課,老師帶我們到教室外面,每個同學都拿著一張紙、一枝鉛筆、一支放大鏡在手中。那是個大晴天,日晒充足,想必紫外線過量,但沒有一個小朋友想遮陽防晒,因為每個人都好興奮,想聽聽老師說些什麼話、要我們做什麼事。

聽完老師講解後,大家開始用鉛筆塗一個小黑點在紙上,接著拿起看起來很厲害的放大鏡,讓陽光照射在放大鏡上,透過放大鏡後聚集成一道光束打在小黑點上,然後……令人驚奇的事發生了!小黑點看起來好像很憤怒呀!似乎在說:「你為什麼拿光照我!」它開始生氣、冒煙、然後滋滋滋的燒起來了!直到紙面上燒出了一個洞,我還記得當時同學們的驚呼聲此起彼落。

經過了二十多年,我去中國宣教,到了一個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青海農村,關懷當地人,對他們傳福音。有一次當我們探訪一個家庭時,我看到室外有一個好大、好大的「聚光加熱器」!我很興奮又期待的請那一家的主人為我們示範,主人很靦覥的答應我們。於是,我們一夥人就乖乖站在一旁,以專注的眼神仔細觀察,好像即將有什麼大事發生一樣。

主人先從屋裡提出一壺水放到中間的架子上,然後開始轉動一個位於聚光加熱器背面的手輪,好調整加熱器能對準太陽的方向,接著──神奇的事情再次發生了!我們看到陽光聚集在壺的底面,它開始變熱、冒煙,晴空之下,再次響起小時候那樣的驚呼聲。

有人說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好像人生沒有驚奇可言,但我覺得那是因為我們知道的不過是一小部分,當對一件事、一個人或一個現象認識更多時,我們往往有更多的驚訝與讚嘆,因為天父創造的世界,是這麼的奇妙可畏!

就像那一天,我在海拔三千公尺上看到的陽光,比我兒時的陽光來得強烈,發揮的威力也更強大。於是當我仰望天空時,便想到我對陽光的認識還太少,正如我對上帝的認識也還太少,而我相信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生命,一定還有很多的驚奇!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盡可能發光發熱,活出榮耀上帝的精采人生!

煲好湯祕訣

「神如何吩咐這些,如何使雲中的電光照耀,你知道嗎?雲彩如何浮於空中,那知識全備者奇妙的作為,你知道嗎?南風使地寂靜,你的衣服就如火熱,你知道嗎?你豈能與神同鋪穹蒼嗎?這穹蒼堅硬,如同鑄成的鏡子。」(約伯記37章15~18節)小朋友,上帝是行奇事的神,讓我們保持謙卑的心,隨時關注祂所造的世界有多麼奇妙!並對祂獻上最大聲、最純真的驚呼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