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看神學】看見上帝的救恩

◎葛莉絲

《西面見主》,林布蘭,1663年。

小朋友,路加福音2章25節說:「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請看看荷蘭畫家林布蘭這幅畫,那個老得眼睛瞇瞇的老人就是聖經所寫的「西面」。

這幅畫,好像有光打在西面的臉上,他好像說不出話來,又像在嘆氣,又像在思考;光也照在他懷裡的小嬰兒。小朋友看到這幅畫,可能會覺得這是一個老人抱著一個孩子的普通畫作而已,但是我們若知道這是在講述西面見主的故事,這幅畫就有特別的意義了。

西面因為受聖靈的啟示,知道他懷裡抱的嬰孩是將世人從罪惡拯救出來的救贖主,是他盼了一輩子才見到的基督。因此他似乎以顫抖的聲音向神說:「主啊,現在照祢的話,釋放僕人平平安安去世吧!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祢的救恩,就是祢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他的意思就是他一輩子盼望看到的救主已經在他的懷裡了,他知道神是信實的,救恩的確來到了世界上,因此他可以死而無憾了。

小朋友,你可能才八歲、十歲或十二歲,對你來說,這輩子才剛開始呢!每天想的是有什麼好看的、好玩的,想要快點長大,常常在算今年你四年級、明年你五年級,再兩年你升國中,然後就可以做什麼、玩什麼,可以騎摩托車,可以開車,可以交女朋友……應該沒有小朋友會說:「今天太好玩了,我覺得我已經可以死了,我這輩子夠了。」

可是,聖經裡這個叫西面的老人,看到了嬰孩主耶穌,就說他可以死了,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救贖主是偉大的神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上,他抱在懷中,此生再也沒有遺憾了。

死對所有的人來說是結束,是可怕的黑暗,對每個小朋友當然更是可怕的事情。但是對西面這個老人家來說,他因為看見救恩,並不害怕死亡。

我們很幸運,因為我們比西面知道更多關於主耶穌的事,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長大之後為了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並且在三天後復活。

主耶穌是世界上唯一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死的人,因為祂原本是上帝之子。為了順服天父的旨意,祂降世為人,以祂自己為祭物,為祂的子民做了永遠有效的贖罪祭。雖然祂面對死亡時,曾在客西馬尼園痛苦禱告,但是最後仍勇敢的走向耶路撒冷。祂知道自己是為了死而來到這個世界,祂的死能使人與上帝和好,能使人得到永恆的生命,祂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約翰福音10章18節)

小朋友,西面看到主耶穌後,心願滿足了。我們比西面知道更多主耶穌的偉大,知道祂死而復活,因此可以救我們脫離死亡。求上帝幫助我們明白,主耶穌也值得我們付上生命代價去相信祂!

畫家簡介

 

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1606年7月15日~1669年10月4日)是荷蘭畫家。一般認為他是歐洲藝術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藝術史家稱他的時代為荷蘭的「黃金時代」。林布蘭畫了很多聖經人物及聖經故事,他也很愛畫自畫像,《西面見主》這幅畫中也有他喔,小朋友猜猜看是哪一位?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