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回來吧!小可愛

文◎Miss兔

圖◎Abobo

課輔班來了一張新面孔,像個Q版漫畫娃娃,圓滾滾的大眼閃爍著光芒,啪嗒啪嗒眨著,顯得特別純真又無辜。不過呢,讓老師頭疼的是……這個小可愛,專注在作業本上的時間,連三分鐘都不到,一頁生字寫了半小時,才只寫了兩個字!什麼事都會吸引他抬頭張望一番,都會引起他的注意及興趣,但就是不想寫作業!

也因為小可愛最討厭乖乖坐在座位上把功課寫完,他的作業本被學校老師畫了一個又一個紅紅的大圈圈,每個大圈圈一旁都畫上一個問號。就這樣一天、二天、三天……小可愛累積的空白作業及紅圈圈愈來愈多,他也愈來愈不可能寫完了。

為什麼呢?想一想,如果小可愛有一天功課沒寫完,隔天他除了要寫當天的作業,還要再補上前一天的,就等於要寫兩天份量的作業。若他再沒寫完,第三天他可能要寫三天份量的作業,就這樣一天、一天的累積,小可愛沒完成的作業也愈來愈多,多到他無法一天全部完成!

小可愛翻一翻自己被畫滿紅圈圈的作業本,嘟起嘴,心裡想:「哼!寫作業一點都不好玩,又累!乾脆統統都不要寫算了,反正我怎麼寫都寫不完!」

這一天,小可愛寫作業時,又習慣性從作業本上脫逃了,他四處溜達,與人嬉戲玩耍。十幾分鐘後,他再次回到座位上,拾起不知為何老是很沉重的鉛筆,百無聊賴的開始寫字。寫著、寫著,眼看三分鐘就快要到了,他開始打起哈欠……老師見狀,隨即湊上前去,溫柔的問他:「小可愛想要花多少時間,把作業寫完呀?是……五個小時?還是一個小時?」

小可愛眼睛睜得大大的,模樣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他認真想了想,說:「五個小時!」

老師聽聞,神祕一笑,馬上再問:「哦,所以你想要從下午一點鐘,寫、寫、寫、寫,寫到晚上六點?」老師邊說邊比手勢,每說一個「寫」就彎一根手指頭,只見小可愛的大眼睛瞬間充滿訝異,拚命的搖頭。

於是老師再問:「還是,你想要從下午一點鐘,寫到下午兩點鐘呢?」

這一次,他馬上回答:「我要一個小時!」

老師笑了笑,繼續說:「那要怎麼做,才能一個小時寫完作業?」他一聽,隨即低頭寫字。

小朋友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啊?你寫作業的時候,是不是也像小可愛一樣拖拖拉拉呢?甚至,總要拖延到上床睡覺前,才心不甘情不願拿出作業本?原本時間充裕,可以寫出漂漂亮亮的字,得到爸媽、老師的稱讚,這時候卻因為時間不夠,因為想睡了,只能潦草寫完,結果換來爸媽、老師的責備?也因為被責備,心情變得很不愉快,覺得爸媽、老師只重視成績,一點都不關心你?甚至,你會開始埋怨天父一點都不愛你,放任一堆人來「虐待」你?

可是,親愛的小朋友,如果我們認真思考一下問題,回溯一下這一切是如何造成的,我們不難發現這是自己「追求一時快樂」而招惹來的後果!這是「一時」的快樂,不是「一世」的快樂,更嚴重的是,會扭曲我們的想法,讓我們背離爸媽、老師與天父對我們的期待與關愛!小可愛們,你說是不是呢?

煲好湯祕訣

聖經教導我們:「你們行事為人要謹慎,不要像愚昧人,卻要像聰明人。要把握時機,因為這時代邪惡。因此,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什麼是主的旨意。」(以弗所書5章15~17節)千萬別為了追求一時快樂,就忘了自己應盡的職責與本分,白白的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活得像愚昧人一樣!別忘了,好好愛惜光陰,這不僅是爸媽、老師的期許,更是天父的旨意喔!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