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DIY】玉米筍青花菜沙拉

◎何采諭

 材料 

玉米筍數條、青花菜一小棵、美奶滋一條

 步驟 

1.將青花菜洗淨,切小朵;玉米筍洗淨,如為帶葉玉米筍,請留下幾片葉子。

2.下鍋水煮數分鐘,青花菜顏色稍微變深,玉米筍約煮三至五分鐘,即可撈起。以涼水浸泡數分鐘降溫後撈起,玉米筍可切成小孩一口可以吃下的大小。

3.請小寶貝幫忙擺盤,外圈鋪青花菜,內圈鋪玉米筍,擠上美奶滋就完成囉!

 小撇步 

1.帶葉玉米筍為新鮮現採,口味較一般已剝葉的玉米筍香甜。水煮時留下幾片玉米葉,可以鎖住甜味。玉米筍鬚可煮成茶或湯,具消水腫、消脂去火的功效!

2.玉米筍及青花菜易有農藥殘留,建議選購有機栽植,清洗時要特別用心徹底。


 

小小寶貝切菜趣

多數大人認為「廚房是危險場所」,因此對小孩進入廚房有很多顧忌。其實,只要有適當的指導與訓練,孩子可以安全的在廚房從事簡單的清洗蔬果工作,甚至幫忙切菜喔!

首先,家長可以先讓孩子接觸辦家家酒的切菜玩具組,模擬練習切菜。雖然只是玩具,但在遊戲過程中,可以訓練孩子的抓握能力、視動協調能力,幫助孩子未來接觸真正的刀具時,可以用較正確的姿勢來使用,比較安全。當孩子模仿成人使用玩具切菜時,適時的鼓勵、讚美,不但能激發孩子嘗試的動機,也能強化孩子從事這項活動的信心,激發孩子的潛能。

約莫大班至國小一年級開始,就可以嘗試讓孩子練習切菜了。初期,以根莖類為主,如玉米筍、煮熟的地瓜、馬鈴薯,核果類的水果如蘋果、芭樂等,也是適宜練習的食材。因為重量足夠、形狀固定,孩子切蔬果的過程中可以較穩妥固定。家長可以先協助切成四分之一的大小,再讓孩子練習切小塊,並且從旁指導如何正確使用刀具。練習幾次後,孩子上手了,他們就會是最棒的小小幫手!(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