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信仰問答】小朋友為什麼不可以吃聖餐?

寧寧(女生,國小二年級)

 Q  每次看到大人領聖餐,我都很好奇,媽媽說要受洗的人才可以吃,我受過洗喔,我也相信耶穌,為什麼我不能吃呢?

清教徒叔叔

 A  哇!妳很聰明,觀察很仔細耶!沒錯,長老教會很多小朋友都受過小兒洗,很多小朋友也真的相信耶穌啊,為什麼還是不能吃聖餐呢?那妳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小朋友也會我愛你、你愛我啊,卻不能結婚呢?不是辦家家酒那種,是像大人一樣結婚喔,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還沒長大。

很不服氣,對不對?可是,「長大才行」常常是很重要的原則呢!小朋友雖然一樣會愛人、會相信,但是因為還小,程度就是和大人有差別。

回到吃聖餐的問題,除了受洗、相信耶穌,有一條很重要的規定,就是要能「省察自己」(哥林多前書11章28~32節)。小朋友雖然也會反省自己,但是因為年紀還小,反省的程度還沒有辦法和大人相比;而吃聖餐,必須像大人那種程度能反省自己罪惡才可以。

聖經警告,沒好好省察自己的罪就吃聖餐,等於是吃喝自己的罪耶,後果很嚴重,所以要非常謹慎。這不是看不起小朋友,反而是疼愛你們,不讓你們觸犯聖經,就像小孩不能結婚、不能開車一樣,都是為了保護小朋友喔!

 


小朋友,你是不是常常有一些信仰上天馬行空的問題,卻怕大人認為你在搗蛋呢?其實,上帝喜歡我們思考、問問題,因此更認識祂喔!歡迎你將問題寄給親子報,我們會努力為你找答案!請將你的問題寄到這個信箱:write@pctpress.org,記得註明你的年級、姓名或暱稱喔!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