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他是我兄弟

文圖◎康宗仰

我有個哥哥,叫「偉偉」。當我越來越會說話,偉偉卻始終只會簡單發聲時,我開始察覺他跟其他小孩好像不太一樣。等到再大一點,我終於知道原來他是所謂的「智能障礙者」。

因為沒辦法用語言溝通,小時候的我完全不了解偉偉,也不知道如何跟他相處, 所以對哥哥的情感其實並不特別深厚。

我從小就比同齡小孩高大,偉偉卻比一般小孩矮小,一個不會說話、個子又比自己小的人竟然是哥哥,這讓我感到十分疑惑與困窘。對同學自我介紹時,總是在說到「我有一個哥哥跟一個弟弟」便立刻轉移話題,不想面對有這樣一個哥哥的事實。

*  *  * 

十歲左右時,有一天我正窩在祕密基地品嚐收藏的巧克力球,偉偉也坐在一旁玩, 我突發奇想,想讓他嚐嚐巧克力的滋味, 就塞了一顆給他。但就在把巧克力放進他嘴巴時,我突然想到偉偉只會吞,不會含也不會咀嚼!我急著想把巧克力拿出來, 但他已經把巧克力球給吞下去了! 

偉偉瞬間皺起眉頭、緊閉雙眼,非常激動的揮動雙手,樣子看起來非常痛苦,看起來是噎到了!正當我不知所措、害怕得快哭出來時,偉偉激動的表情突然緩和了下來。應該是巧克力融化了吧,真是好險! 

我以為偉偉會這樣死掉,忍不住又驚又愧的抱緊他!本來以為他會生氣,沒想到臉還脹紅的他卻輕拍我的頭,還發出陣陣笑聲,像在跟我說「我沒事」一樣,讓我感到說不出的安慰與溫暖。

經歷這次事件,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偉偉對我的意義,感覺到他真是我的家人。

*  *  * 

偉偉雖然智力不比常人,但惡作劇倒是挺靈光。因此只要他醒著,每個人都得提高警覺,我則往往得當「糾察隊」,每當哪裡發生什麼動靜,就要迅速趕去現場將「現行犯」偉偉帶回。於是我跟他的關係, 有時像兄弟,有時卻像警察跟小偷,而且, 不是每一次都警察勝利。

有一次,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偉偉抱著他的寶貝布偶,慢條斯理、笑盈盈走到我旁邊坐下來。他那天很熱情,整個身子靠緊我,臉還對著我磨來磨去、手也拍著我的手示好。我不疑有他,一手抱著他, 一手跟他玩拍手遊戲、一邊繼續看電視。說時遲那時快,我的眼鏡被偉偉拿走了! 還沒回過神,就聽到偉偉爆笑聲,慶祝自己的詭計得逞。

家中不時上演這樣鬥智的場面, 偉偉雖然來來去去就是那幾招,但家中每個人都中過他的計。他真的智能不足嗎?有時我懷疑他是裝的耶! 

*  *  * 

偉偉雖然不能言語,他永遠的純真與可愛卻帶給我們許多樂趣與溫暖。尤其在我跟弟弟都長大離家後,偉偉更是代替我們陪伴著爸媽。不知不覺中,上帝透過他教導我許多道理,讓我從照顧他的歷程,成為一個更願意去付出的弟弟。小時候,我不明白為何哥哥是這樣子,但現在我很感謝上帝的安排,讓我們有機會愛偉偉,以及被他單純的愛著。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身邊有沒有像偉偉這樣的孩子?他們看起來和你很不一樣,可能不像你能輕鬆閱讀或行動自如,所以有時候你會覺得他們奇怪,也不想和他們有所接觸? 

可是,你知道嗎?上帝希望我們善待每一個人、愛人如己喔!主耶穌還鼓勵我們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 章40 節)「小弟兄」指的是最不顯眼的一群人,就像偉偉那樣。

這世上有許多人會輕視「小弟兄」,但是主耶穌不輕視人,祂要我們待「小弟兄」如同待祂一樣!所以,當像偉偉這樣的小弟兄出現在你身邊,就是上帝給你機會學習去愛人!小朋友,你願意愛這些小弟兄,就像愛主耶穌那樣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