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當你不在的時候》 感謝有你

◎啾咪貓

小朋友家裡有幾個兄弟姊妹呢?啾咪貓姊姊是老么,有兩個哥哥、兩個姊姊喔!家裡總是鬧烘烘的!

哥哥、姊姊玩球的時候,我只能撿球;吃西瓜的時候,我好不容易把西瓜子一顆、一顆挑掉,結果姊姊一把搶過去一口吃掉了;當我叫媽媽的時候,哥哥、姊姊也在叫媽媽,所以我很少有獨享媽媽的時候;晚上睡覺時,床也好擠喔!那時,我常常想:「啊!如果你們都不在的話就好了,我就可以……」

但是慢慢長大之後,哥哥、姊姊一個個到外地求學、工作,啾咪貓姊姊卻開始常常打電話問他們說:「什麼時候回家啊?」所以,當我打開這本繪本《當你不在的時候》,我與書裡的小男孩產生高度的共鳴!

你不在多好啊!

小男孩看起來在跟某個「你」說話,他不喜歡「你」,所以當「你」不在時,他可以做很多事。這個「你」是誰呢?作者沒有在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但我們隨著故事一頁頁看下去,「你」的形象就會越來越清楚。當「你」不在的時候,小男孩覺得很開心,因為可以多吃一份蛋糕,可以看想看的電視(這很重要對嗎?哈)他就是家裡的國王!

但是……但是慢慢的,小男孩開始覺得怪怪的。表面上他好像多了一些空間,多了好吃的,多了許多好處,但是他心裡就是不太快樂,好像缺少什麼。小朋友覺得這是為什麼呢?你曾經有跟這個小男孩一樣的心情嗎?是不是在某些人不在的時候呢?

有你比較好

小朋友是否曾抱怨上帝為什麼給我一個愛欺負人的哥哥或討人厭的妹妹?為什麼不讓我當獨生女或獨生子就好?甚至,你還會抱怨為什麼讓我上這間學校?為什麼功課那麼多?為什麼老師這麼嚴格?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

讓我們像小男孩一樣想想好了,當「某某」不在的時候,當不用上學,當沒有功課,當老師不嚴格,小朋友,你覺得你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是不是,我們會沒有人一起玩,變得懶散,浪費時間,不想學習……?

再靜下心想想,上帝是我們的老師,是我們的父親,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祂會怎麼安排我們的生命,好讓我們可以愈來愈像祂一樣勇敢、智慧、堅強、良善?

在家裡、在學校、在不同地方,上帝都安排各樣的人,讓我們學習相愛、學習相處。而我們最可以體會這些人寶貴的時候,偏偏就是在他們不在的時候。那個人不在的時候,我們會開始想起彼此有過的快樂時間,我們會意識到自己是多麼寂寞、多麼孤單啊!原來平常覺得多餘、甚至討厭的,都有上帝的美意,都應該珍惜。讓我們把這樣的心情帶到禱告裡,向上帝感恩。

聖經這樣叮嚀我們:「我們應當彼此相愛。」(約翰一書3章11節)這也提醒我們,要珍惜「當你在的時候」,因為無論是誰,總有「當你不在的時候」,終究有一天會分離。當我們同在一起的時候,彼此相愛,在彼此分離的時候,也總是感恩,也總是有快樂的回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1. 為何不能舉例愛欺負的姐姐和討人厭的弟弟,請別忽視姐弟好嗎,而且這部繪本是男主有姐姐,應該舉姐姐弟弟的例子比較適合吧。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