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和平、良善、新生命的應許

◎布瓜

這晚,有隻小驢子誕生,為記念牠出生的城市,牠被取名為「伯利恆」。這晚,也有幾位牧羊人到這裡,為的不是伯利恆,而是與牠同天出生的小嬰兒。

歲月流逝,伯利恆慢慢長大,牠曾經在聖殿花園工作,聽著園丁和學生談話;牠曾被偷走,進了馬戲團,看著流浪漢以滑稽的動作取悅村民;牠也曾被賣給來自東方的商旅,背著沉重的貨物走在顛簸山路上,嘴巴充滿了黃土與砂石,牠不吭一聲。

後來,伯利恆被商人轉手賣給農場主人,牠載著東西到市集買賣;冬天來了,伯利恆被借給樵夫,運送木材;最後,牠被賣給專門買賣驢子的小販,往耶路撒冷城去。進城時,城外有群人向小販買了伯利恆,因為他們需要驢子載一個人進城。伯利恆進城時,城裡的人歡天喜地唱著「和散那」,歡迎伯利恆背的這個人,就像迎接國王般隆重。

然而,一時的歡笑很快就過去了,時間又走著、走著,這時的伯利恆已經很老很老了,牠流浪在這個城市裡,忽然間,「四周一片黑暗」,伯利恆實在覺得自己太累太累,牠累得再也走不動……。

一生的追尋

伯利恆遇到的每個主人及每個工作,都留在牠的記憶與勞動的身體裡,而每位主人,都有自己的願望:商人希望追求財富、學生渴求知識與真理、農夫希望豐收富足、樵夫努力討生活……隨著故事進行,我們讀到伯利恆每一個際遇,就像一個又一個包袱,一層一層的疊上牠的背。

然而,驢子伯利恆終此一生,內心深處總有個聲音呼喚著,牠總會想起自己出生的那晚,看見了金色的光芒,以及和平、良善、新生命的應許,牠不懂那是什麼意思,但每遇到一個新主人、新環境,牠總是不由自主追尋,而,那到底是什麼呢?

找到生命的主

伯利恆真的好累,他漫無目的的走著,遇見了一個園丁,忽然間,伯利恆被金色光芒包圍,牠認出這位園丁,就是和牠同一晚出生的孩子,也曾是牠光榮載著進城的那人!園丁向牠張開了手臂,伯利恆不由自主走向祂,頓時,伯利恆身上的疲憊、哀傷與沉重,都在園丁的手臂中消失無蹤,取而代之是牠心心念念一生的平安、喜樂與安息。

這是驢子伯利恆的故事,但不只如此。如果我們仔細讀,會發現在每一頁的畫面裡,插畫家除了讓我們看見驢子伯利恆的身影,在畫面裡某個角落,也有那位園丁──耶穌基督的身影。是的,故事另外一個時間軸,便是耶穌的一生。小耶穌在聖殿、耶穌受洗與門徒的最後晚餐等,與伯利恆的一生交織在一起,最終相遇。這樣的安排,不僅讓我們有找尋耶穌藏在哪裡、講的又是哪段故事的樂趣,畫家也藉驢子暗喻我們一生勞苦生活,但時刻都有與耶穌相遇的時刻,耶穌知道、明白、體會我們遭受的種種。此外,每一頁都是插畫家仿照某幅世界名畫精心繪製,小朋友有興趣可以在書後的索引學習到更多!

親子想一想

1 找找每一頁圖畫中耶穌在哪裡,猜猜那個場景說的又是聖經中哪一段故事呢?

2 耶穌騎小驢駒進城的經文記載在哪裡呢?

3 也許我們還沒有很老、很老,但生活、上課也會帶來身體與心靈的疲憊,這時候你怎麼跟耶穌禱告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