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不及格爸爸

◎小草叔叔

小豪最近開始出現許多不好的習慣,作業不是忘記交,就是根本沒寫,或者寫得字跡潦草;上學常遲到,有時睡過頭,乾脆不到學校,就算到了,上課也總是心不在焉,對學習一點興趣也沒有,令老師傷透腦筋。

「小豪,上課不要趴在桌上,坐好!」

「小豪,你的課本根本沒打開啊!都上課十幾分鐘了。」老師巡視時,發現小豪的課本還攤在封面,根本沒有隨著進度翻開。

「剛才上課的習題,你連寫都沒寫啊,黑板上就有計算過程了,先抄下來!」老師有些惱火了。巡視一遍後,老師刻意再繞回來小豪旁邊,發現小豪依然不動如山。

「下課來找我!」老師刻意壓抑著心中的怒氣,在小豪耳朵旁低聲說。這時小豪才如夢初醒,有些緊張的開始抄抄寫寫。

「你到底怎麼回事呀?上課的狀況很差,老師觀察你好一陣子了,幾乎天天上課都這樣,難道要老師和你爸爸聯絡嗎?」

「好啊!反正他也接不到電話。」小豪不耐煩的隨口說。

看到小豪的反應,老師開始覺得事有蹊蹺,決定進一步了解狀況。「小豪,我們先不談上課情況。你說說看,爸爸是不是發生什麼事呢?」小豪眼神閃爍,老師確定他家裡一定出問題了。

「爸爸最近還好嗎?奶奶工作都還順利嗎?」老師不死心的問下去。

「奶奶沒在工作了。」

「怎麼了呢?之前不是做得好好的嗎?」

「沒什麼啊,就沒繼續做了。」小豪只回答奶奶的部分,對爸爸的部分卻仍刻意閃躲,看來問題是出在爸爸身上。

「奶奶很辛苦喔,所以你要努力,不要讓她失望。」老師故意將小豪的注意力拉回奶奶身上。畢竟,因為父母早早就離婚了,小豪是奶奶一手帶大,爸爸的工作有一搭沒一搭的,也幾乎都是靠著奶奶打工維持家計,可以說非常辛苦,因此小豪和奶奶的感情也特別的好。

老師發現小豪眼眶有淚水在打轉,於是遞給他一張面紙,知道他的心防慢慢瓦解了。「來,別難過,有什麼事慢慢說。」

「老師,我爸爸前一陣子生病住院了,奶奶因為要照顧爸爸,沒辦法工作,只能待在醫院裡。」小豪難過的說。

「爸爸怎麼了呢?」

「不知道,只知道他那天突然在房間昏倒了,然後奶奶叫救護車送爸爸到醫院,聽說爸爸不能動了。」小豪越說越難過。「醫生說爸爸是中風。他每天都待在房間打電動,一打就是幾天幾夜,奶奶叫他出去工作他也不要,出來吃飯也不想,就是一直打電動,說也說不聽。現在還要奶奶照顧他!」

「我好討厭爸爸,他從來不關心我,聯絡簿都不簽,學校要交錢,也叫我跟奶奶拿;叫他陪我打球,他都說沒空。他根本不愛我,他是個爛爸爸……」小豪再也忍不住,嚎咷大哭了起來。

老師拍著小豪的肩膀安慰他。老師總算知道小豪這些脫序的行為,都是因為有一個不及格的爸爸,也真是難為小豪了,唉!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首先我們要知道,單親家庭的成因非常複雜,那是爸爸和媽媽的決定,相信很多時候也是有不得已的苦衷。這些都是既定的事實,小孩很難改變。但是我們要記得,這些情況不是小孩的錯,小孩不需要為大人的問題負責。

再來,如果你和小豪一樣有不及格的爸爸或媽媽,雖然很值得同情,但千萬不要以為:因為有不好的爸媽,就可以「有權利」不學好。

小豪表現亂七八糟,很大原因是他認為爸爸不愛他、不關心他,所以他沒有什麼需要努力的地方,因為他覺得再努力也得不到爸爸的讚美和肯定。但他忘記了他還有非常愛他、關心他的奶奶,如果他就這樣放棄自己,奶奶豈不是更傷心難過?就算沒有爸爸的支持,他還有奶奶,為了辛苦的奶奶,他更要好好努力,來報答奶奶的養育之恩。

我們有時候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不及格的爸爸或媽媽,他們就是不負責任,就是這樣糟糕。其實,真實世界就是有美好,也有不幸,這些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但是我們要記得,上帝始終掌管一切。如果你和小豪一樣,你要明白,上帝是慈愛的,祂會這樣安排一定有祂美好良善的旨意,並且要相信,上帝絕對不會誤事!如果你有好的家庭、好的父母,那麼更要感謝上帝的恩典。

其實,爸爸只是人,是人就會犯錯,他和你一樣只是有限的罪人,也會疲倦、會軟弱,同樣需要上帝的憐憫和恩典。好消息是,我們天上的父親,祂不會犯錯,滿有智慧、恩典和憐憫,我們可以完全信靠祂。今年父親節,不要急著送爸爸什麼禮物,先來到上帝面前為爸爸禱告,你的禱告,上帝一定會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