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爸爸放假嗎?

【小雅姊姊全年無休報導】暑假過了一段時間了,不知道小朋友都怎麼安排不用上學的生活呢?暑假是學生才能享有的特權,小朋友開始放暑假,爸爸、媽媽就要為孩子每天在家的生活傷腦筋,因為爸爸、媽媽平常仍然要工作,並沒有跟著放暑假,所以取代學校的安親班、才藝班,甚至幾天幾夜的夏令營就是最好的選擇。但也有一些爸爸、媽媽會選擇在這個時候跟公司申請休假,帶孩子旅行或出遊,大家的暑假活動都順利進行嗎?

前些時候有一個吵得沸沸揚揚的新聞,就是明年到底應該放幾天假?我們看到新聞常常提到關於七天的假該放或不該放的問題,發薪水的老闆與領薪水的勞工雙方因立場不同而起爭議。大部分老闆希望少放一點假,因為這樣可以多生產、多服務,公司可以賺更多錢;但大部分勞工希望可以多一點假期休息、陪家人,而且認為工作時間拉長,工作效率不會因此提高。也有一些人拿台灣的工作時間跟國外的工作時間比較,明顯多出許多,覺得台灣的勞工因為工作的原因犧牲太多。所以明年的放假天數在這些不同意見中討論來討論去,最後由立法院拍板定案:還給勞工七天假!

小朋友希望大人可以多放假嗎?有一些小朋友可能會希望多放假,這樣爸爸、媽媽可以多點時間帶自己出去玩。但也可能有小朋友希望不要多放假,因為爸爸、媽媽在家裡的話,就不能盡情打電動、看電視、吃冰淇淋。另外,也有一些小朋友的爸爸、媽媽,在別人放假的時候,還是不能放假,例如消防員、醫生、服務業等。每個人情況都不同,但我們可以問一個相同的問題:「爸爸,你放假的時候想做什麼呢?」或者,小朋友也可以想想,怎麼樣讓爸爸、媽媽在放假的時候可以得到好的休息呢?

事實上,最早的假期,出現在聖經創世記喔!「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創世記2章2節)我們的上帝是努力工作的上帝,祂欣賞自己手中創造出來的一切事物,覺得都非常美好。世界創造完工後,上帝就停止創造這部分的工作,立下了安息日。上帝希望祂創造的人類跟祂一樣,要認真工作,也要好好休息,因此放假是合理的,也是上帝喜悅的。

不過,放假並不一定就是「得安息」,真正的安息是知道我們的供應者是上帝,我們一切的勞碌、一切工作的果效都是祂賞賜的,所以我們在盡力去做後,就可以把結果交給上帝,在主裡安息,享受祂,而且敬拜祂、獻上感恩。我們的安息,不是決定在工作的成就感,也不是決定在薪水的高低,而是知道一切都在上帝掌管之中。當我們能夠這麼做的時候,放假就有效果,不只是睡到自然醒,也不只是什麼事情都不做,而是享受上帝賞賜的一切成果。

無論是正在放暑假的你,或是放假的爸爸,人人都需要「真正的放假」,也就是在主裡真正的安息,放下那個想超時工作、想出人頭地、想考一百分的自己,享受與上帝在一起的平安與喜樂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