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好好玩】 作文,是一場遊戲!

◎劉曼肅

我向來認為寫作這件事出自本能就可以了,不就是每個人多練習寫幾篇就好了嗎?我一向堅決的認為,作文不用補習!但後來我卻成了一個作文才藝班的老師。

曾有一段時間,升學考試取消了作文,「火星文」就出現了,下一代的文字表達能力普遍下降到慘不忍睹的地步,於是升學考試恢復了作文項目。這下子,家長開始緊張孩子的作文程度了。

當作文有聲書、套裝教具以驚人的速度出版,作文名師、文學家紛紛出書說明寫作方法、到處演講的時候,補習班也商機無限了。有一天鄰居來敲我的門,告訴我,她經營的安親班要求學作文的學生有好多,卻缺作文老師,力邀我去教作文,算是幫她的忙。

我心底的聲音說,要孩子寫作文不如讓孩子去公園跑一跑、騎騎腳踏車,幹嘛讓他們非來寫作文不可?但是太多孩子面臨學習的困境,學校教育很重視作文,孩子就是寫不出來,甚至抗拒寫作。許多孩子不知道該怎麼想,在捕捉想法落實成文字的過程中,迷失了,一籌莫展。有的孩子不敢去想,持續被「寫不出來」的壓力折磨著。而家長只會要孩子多背成語。

我的使命感出現了。或許,我能為那些伏案到半夜仍寫不出幾個字來、哭哭啼啼的孩子做些什麼?或許,我能為那些到了最後關頭,不得不幫孩子寫作文,好讓孩子能上床睡覺的父母做些什麼?

我想讓孩子愛上寫作,有勇氣在腦中冒險,從空白一片,到靈感湧進來,享受無中生有的快樂。我知道寫作好玩,當然,寫作不是為了考試拿高分,雖然,其實拿高分一點也不難。

我成了作文老師,享受孩子圍繞在身邊的樂趣,我喜歡看他們發亮的眼神,我喜歡孩子七嘴八舌,被我口沫橫飛逗得開心起來。我深知透過寫作,可以和孩子深刻的互動,我喜歡孩子天馬行空的能力,他們的創造力比大人豐富、障礙比大人少。

我的課程經營法則,第一步就是營造讓孩子放心、信任的寫作環境。因為彼此信任,孩子們樂於和我合作。

每一次開始上課,我總能看見孩子們期待的眼神摻雜著好奇,他們在等我玩精心設計的遊戲……讓我們開始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