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好生活】《吉卜力的動畫世界》我們成了卡通人物!

◎布瓜

來自日本,成立於1985年,由宮崎駿、高畑勳領軍的吉卜力動畫工作室,創作了許多叫好又叫座的動畫片。這些動畫的主角通常是小孩,經歷許多冒險犯難,最後完成拯救任務,或者因為體會了某件神祕的事而轉變、成長,這些故事帶給許多小朋友勇氣及夢想。有些動畫則描繪人與環境的關係,引發觀眾思考與探討;又有些則透過孩子的眼光探索成人世界的荒謬及大時代環境的改變。總之,吉卜力動畫一直為許多大人和小朋友喜愛!

在東京近郊,吉卜力工作室有一個與四周自然樹叢融為一體的美術館,陳設宮崎駿創作時的工作室場景及動畫手稿,每年吸引非常多人前往朝聖。而今年夏天,不用特地飛到日本去排隊,就在台北,吉卜力工作團隊將他們歷年來著名的動畫場景搬到了台灣,一起來瞧瞧有哪些有趣的部分吧!

這場展覽以重現吉卜力工作室每一部動畫中的著名場景為主軸。轉換動畫之前,會有簡要的大看板說明故事概要,喚起觀展者對故事的記憶、引起興趣,一方面,也做為每個場景的開場白。

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霍爾的移動城堡」,栩栩如生、近乎原始比例的城堡,聳立在以綿延山丘為背景及擬真仿作高低不一的山丘之上。但若你以為這只是靜態模型,那就大錯特錯了!既然是「移動」的城堡,自然能轟隆作響、嘎嘎前進,如同動畫影片中那樣,真實地緩緩移動著。

吉卜力團隊特地針對每一個不同的經典場景量身打造,設計了截然不同的展覽方式。比如《天空之城》中,透過前方寬、後方窄的長型景深及視覺落差的錯覺,也讓觀者仿若跟著男女主角奔跑,一同體會被追趕的緊張刺激。至於《神隱少女》中,吉卜力選擇了主角千尋站在碩大油屋前的經典場景,觀展者便隨著千尋背影的視線與角度,感受到偌大的視覺壓迫感,體會千尋站立在油屋前的忐忑心情,不知往前走去是陷阱,還是真能找回家人。小心的穿過樹叢走道,更出現不能遺漏的、烙印在每個龍貓迷心中的經典畫面──《龍貓》的主角小月在深夜裡借了隻雨傘給不期而遇的大龍貓,三人一塊兒在雨中等著公車。淅淅瀝瀝的雨聲配合著燈光,使得觀展的每個人都好像不小心闖入了一個若實若虛、似夢似真的奇幻雨夜……。

此展覽一共展出二十三個經典場景及小部分動畫手稿,彷彿吉卜力的精華作品歷史展。吉卜力工作室說,創作這些動畫不只是為了票房,而是希望透過動畫,傳承日本特有建築、生活文化等,帶給大小朋友更多的勇氣及夢想。這些故事、場景都是經過長時間觀察日常生活的小細節後,重新組合、編織創作出來,才能引起共鳴,同時打動大小朋友。

小朋友,你最喜歡吉卜力工作室創作的哪段故事跟場景呢?是否也讓你想起生活中的哪個片段了呢?比如說,你也曾和他們一樣,在開滿小花的草地上奔跑?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吉卜力的動畫世界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2016年9月18日止,每日8:30~21:00。

注意事項:此次特展為購票後抽取號碼制,而且採單一觀賞動線,不能折返重新觀賞與合照,加上人潮眾多,因此較建議平日晚間六點過後前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