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髒話,就是髒話

◎小草叔叔

老師還沒走進教室,遠遠的便聽到幾個調皮的男生重複的大聲嚷嚷一些字句,仔細一聽不得了,盡是些難聽的鄙俗字眼,叫人感到非常不舒服。

「你們三個怎麼在說髒話呢?」

「沒有喔!老師,我們沒有說髒話!」

「所以,是我聽錯了嗎?不然,小杰,請你重複一下剛才你說的內容。」

三人面面相覷,小杰不知道該說還是不該說,顯然心裡有鬼。

「你就說啊,反正那又不是髒話。」小胖在旁邊慫恿,像是給小杰壯膽似的。

「不然小胖,你說說看剛才在說什麼。」

「就只是趕羚羊、草枝擺、賽林涼之類的話啊,哪是髒話!」小胖理直氣壯的說。

「阿福呢?剛才好像你叫最大聲,要不要也說說看?」阿福漲紅臉,頭低下去了。

上課鐘響,老師決定先就這個問題進行機會教育。「剛剛有聽到同學說髒話的,請舉手。」少數幾個人舉手,有的本來要舉,看到別人沒舉也就很「有義氣」放下。

「有聽到,但不覺得是髒話的請舉手。」

這次舉手人數幾乎是剛才的兩倍。

此時恩恩主動舉手說:「老師,他們很討厭,常常都用這招,如果我們生氣了,就說那又不是髒話,然後把字一個個寫出來,但是明明音就很像啊!他們還會說一些黃色笑話,什麼『我下面給你吃好不好』!我們罵回去,他反罵我們思想齷齪,說什麼他說的是『下麵』,麵條的麵,是我們自己想歪了!真的氣死人了!」恩恩一吐積壓已久的怨氣,簡直七竅生煙!

「中中,那你說說看,為什麼你不覺得這些是髒話呢?」

「啊就只是好玩啊,況且,大家都知道,這些發音和髒話又不同,沒有人拿這個罵人啦,根本沒氣勢。」幾個男生紛紛點頭。

「老師,這沒有很嚴重吧,網路上、電視上一堆人都這樣啊,有需要大驚小怪嗎?」小胖忍不住幫腔說話。

老師點點頭表示理解,說:「所謂髒話,就是用鄙俗、下流甚至使用性器官、性行為來汙衊、貶抑他人。人與人溝通,如果使用這些髒話,好像在互相叫囂謾罵,有什麼意義呢?還可能吃上污辱人的官司喔!其實你們說的人自己也清楚這些話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只不過用了諧音的技巧,好在被反駁時,可以幫自己開脫。坦白說,這樣的心態比直接說髒話的人更骯髒、更邪惡!請別誤會,老師不是鼓勵大家乾脆正大光明說髒話,而是,不要說髒話!」

「我們或許可以利用諧音掩蓋本來的意義,然後強詞奪理說自己沒那個意思,但心裡如何自己最清楚。另一方面,語言是拿來溝通的,像這樣語音不清、容易引起誤會的溝通有什麼意義呢?大家都已經長大了,應該多思考什麼話當說,什麼不當說。」老師語重心長的告誡大家。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你是否也聽過甚至說過這些髒話呢?要知道,髒話就是髒話,不會因為用諧音包裝就變得不是髒話。反而,故意用諧音掩飾惡意,使人家只能啞巴吃黃蓮,不能指正,這樣的心態比說髒話更可惡!聖經說這是個彎曲悖謬的世代,我們基督徒不應該效法這個世界,因此要小心,不要被世俗、邪惡的風氣影響。

那麼,聖經教導我們如何說話呢?箴言 25章11節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意思是,一句話或一件事被合適的傳講,就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中那麼美好。

馬太福音12章34節也這樣告訴我們:「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顯然,那些喜歡歪曲言詞、說髒話的人,心裡就是這樣,所以他們就自然的說出來了。因此,我們更不可以學習他們的行為。

以弗所書4章29節又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聖經切切交代我們,不可以說汙穢的話,只要說造就人的好話,目的是要造就人、幫助人。希望大家下次如果遇到這樣情況時,不用生氣也不用害怕,更不可以因為好玩就學習,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我們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榮耀上帝。願上帝幫助大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