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為上帝而跑

【小雅姊姊帶球跑報導】小朋友們喜歡運動嗎?或許你們喜歡看籃球比賽,以後想要成為林書豪?喜歡棒球,以後想成為王建民?或許喜歡游泳、羽球、桌球……那麼你們一定沒有錯過今年在里約開幕的奧運盛事吧!

奧運是四年才舉辦一次,而且全世界的選手都會參與,所以負責舉辦奧運的國家也需要很早就開始預備,因為不但要預備各種比賽的場地,還要興建讓各國選手入住的「選手村」。另外,許許多多喜歡運動、想到現場看比賽的人,還有想到場幫選手打氣的家人、朋友,都會搭飛機到舉辦的國家,所以這個國家會一下子有很多、很多人湧入。這些人要住、要吃、要喝、要玩、要交通工具,人多了會製造垃圾,會大聲唱歌,萬一語言不通,還會吵架……這些都是舉辦奧運的國家需要想到的問題。因此,當我們看到電視轉播那些美麗又精采的比賽畫面時,比賽背後其實還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奧運的歷史非常悠久,可以追溯到二、三千年前的古希臘,那時候的奧運是跟宗教崇拜結合的,得到獎賞也是為了榮耀當時的神。因為這樣的背景,我們看到新約的使徒保羅說:「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章14節)他就是使用這些運動場的文化來告訴基督徒,我們向前奔跑,想得到獎賞的那個動力,應該是耶穌基督,而不是其他因素。而且這樣的奔跑是一輩子的,不是只限於一段時間。上帝的豐富及引導成為我們生命的動力,我們努力不是要拿到世界的獎牌,不是要得到別人的稱讚,而是享受上帝與我們同在,羨慕天上那永恆的獎賞。

1924年於巴黎舉行的奧運,就有一位田徑選手叫李愛銳(Eric Henry Liddell;又譯李岱爾),他跑得非常快,被稱為蘇格蘭的「飛人」,但是他說:「是上帝使我跑得快。我跑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上帝的喜悅。」後來他因為比賽在禮拜天舉行,寧可放棄出席比賽,選擇在教會服事。日後,他還到中國宣教,最後死在日軍的集中營裡。他的故事被許多人津津樂道,還拍成感人的電影。

小朋友或許已經參加過學校的運動會,大隊接力、賽跑、跳遠、丟鉛球等,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及喜歡的運動項目,當然也有一些人只喜歡觀賞,不喜歡上場。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思考,什麼是值得我們拚了命去追求的獎盃呢?因為我們的一生好像隨時都在運動場上,考試的時候有名次,在家裡時會比較媽媽更疼愛誰,比賽的時候也想要表現出色……這些讓每個人像運動員一樣競爭,如果我們不思考為什麼要努力,就會失去方向、會茫然,不知道為何而跑。我們需要明白,人的稱讚、世界的獎盃都會朽壞,只有上帝讓我們永遠滿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