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抓寶行不行?

【安宇寧抓寶現場報導】九月二十七、二十八這兩天,因為範圍很大而被稱為「胖梅姬」的颱風過境,讓全台灣都陷入狂風暴雨中,小朋友及家人都還平安嗎?也許有些小朋友放完颱風假後,因為學校淹水還不能上課?令人稀奇的是,在這樣風大雨大的時候,竟然有一群人為了玩「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而冒險出門抓寶耶!

就如同其他國家出現的盛況,Pokémon GO自從八月在台灣開放以來,也引發了熱潮,不管在公園、學校或店家裡,幾乎都可以看到低頭尋寶的人群,甚至有人一邊開車或騎車一邊尋寶,因而發生意外,真是非常危險!也因為只要哪裡常出現寶可夢,哪裡就會聚集像蝗蟲一樣的人群,因此又被稱為「寶可夢之亂」。

其實這款遊戲本來是為了讓老是窩在家裡上網打電動的宅男、宅女可以到戶外走走、接觸人群而設計,而我們的確也聽說不少人因為抓寶過程彼此分享,成為好朋友,未嘗不是件好事。

整體來說,抓寶可夢本身沒有所謂的對與錯,既沒有違法,也沒有傷害別人,又可以吸引人到戶外活動,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但是我們人類實在有搞砸事情的天分,往往一個不小心過度沉迷,把很多原本美好的事物變得糟糕,因而把抓寶這樣有趣的事變成影響交通、危害安全了。

可能很多小朋友認為作基督徒就是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但其實基督徒是很自由的,就像哥林多前書10章23節說:「什麼事情都可以做,但不是都有益處。」很多事情可以做,但如果我們朝思暮想「都是這些事」,就變成拜偶像,沒有益處了!

事實上,我們能夠得到上帝的接納,並不是靠著我們任何好行為。一方面,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我們的罪算到祂頭上,祂以死替我們的罪付上代價,讓我們這些罪人在上帝面前從此被稱為義人,不再因為罪被審判,這就是所謂的「因信稱義」;另一方面,耶穌基督從來沒有犯過罪,完全遵守了律法,而祂的義就算在我們頭上,以致我們不再受律法的限制。所以,不管是為我們贖罪或守律法,都是上帝以祂最美好的旨意主動賞賜給我們,我們不能憑著做什麼來交換,所以叫做「白白的恩典」。

小朋友可能要問,這樣我們不就什麼都不用做或者故意做壞事也沒關係?其實不是的,當我們真正明白上帝多麼愛我們,我們得到多大的恩典,會發自內心感恩,會想幫助別人,讓更多人知道上帝的愛、偉大與榮耀!所以小朋友可以想想,玩寶可夢如何幫助別人?如何榮耀上帝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