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理由一大堆

◎草音林

噹噹鐘響,小杰慌慌張張從外面走廊跑進教室。

「不要在走廊和教室跑!」老師提醒。這些地方空間狹窄,容易發生意外,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傷害。

「我沒有跑步,我只是快走!」小杰脫口為自己辯解,讓老師有點氣結。

幾天後,老師正往教室走,碰巧撞見背對著他的小杰,作勢要跳起來抓住門框上緣,那動作就好像籃球選手要灌籃一樣。

「不要跳!很危險!」老師馬上制止。

小杰反應很快,手只是輕碰門框,沒有吊在門框上,隨即完美落地,彷彿什麼都沒發生似的。

「我沒有跳啊!我只是墊個腳尖而已。」小杰隨口胡謅,讓老師不禁皺起眉頭。

中午吃完飯,小芳氣急敗壞告狀:「老師,你看啦!」她的袖子有一片溼溼的水漬。原來是小杰刷牙漱口時吐出來的水噴到小芳,小杰不但沒道歉,還一副幸災樂禍的模樣,叫小芳實在吞不下這口氣。

老師叫小杰過來問:「小杰,你漱口吐到別人身上了你知道嗎?」

「我不知道她在旁邊啊,那時我旁邊沒有人,她後來才過來的。」小杰狡辯。

「哪有,明明是你插隊!」小芳高聲說。老師制止兩人:「小杰,你有插隊嗎?」

「沒有啊,我本來就在旁邊刷牙。」

「你在哪邊刷牙呢?」老師要小杰指出自己的位置,小杰指向洗手台轉角。

「那個轉角不是排隊的地方!」

「我不知道啊,我以為在那裡可以刷牙。」小杰聳聳肩,不是很在乎。

「大家都排一直線,只有你從旁邊插入,這不是很明顯你要插隊嗎?」

「我沒有插隊!我先來的,她後面才過來!」小杰沒打算認錯,還指控小芳插隊。

「明明是你沒排隊,突然靠近水龍頭吐泡泡,然後噴到我!」小芳按捺不住情緒。

老師找其他在場同學了解當時狀況後說:「根據現場目擊者所說,老師認為經過是這樣:小杰沒有按規定排隊,而是投機取巧在三排隊伍中走來走去,看哪一排比較快,就排到那一排。小芳那排比較快,但是輪到小芳時,小芳因為和後面的同學聊天而沒有馬上前進,小杰見機不可失,馬上從轉角處用『頭』卡位,連忙把頭伸向水龍頭並吐出泡泡,結果就吐到小芳袖子上了……是這樣對吧?」

小芳點點頭,確認整個狀況無誤。有人證、物證,小杰無法再抵賴,想了一下又說:「我又不是故意的!」

老師眉毛一挑,終於用完了所有的耐性,劈哩啪啦把小杰痛罵一頓……最後,小杰終於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向小芳道歉了!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都有類似小杰的經驗吧?或許你們會不服氣的說,只不過說明理由而已,才不是理由一大堆。應該是大人每次說不過你們,就用這招堵住你們的嘴吧?

確實,當發生誤解,為自己澄清是對的,但難就難在到底是澄清事實還是強詞奪理呢?馬太福音5章37節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這裡所謂的是或不是,指的是事實,其他的不必多說,這可做為我們應對時的最高原則。

我們必須知道,人有無限詭詐與欺騙的可能,我們不僅會欺騙別人,也會欺騙自己。想想看,當你做錯事時,是不是常常安慰自己事情沒那麼糟?想掩蓋事實,不希望被發現?或者打算著萬一被發現,要用什麼說法來說服別人?當我這麼說,你可能正在說:「我才沒有這樣咧!」這就是最好的證明了。可是我這麼說,可是有聖經根據喔!

上帝創造天地以來的第一個男人亞當和第一個女人夏娃,他們在伊甸園中就是這樣。當他們被蛇引誘犯罪後,上帝問亞當做了什麼事,亞當怎麼說呢?「祢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世記3章12節)這意思就是在怪上帝啦!都是上帝給他造了一個女人,他會犯罪都是她害的!亞當不但不認錯,還把責任都推到別人身上了!

之前亞當還說夏娃是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這樣甜蜜蜜的話,沒想到一發生事情,就翻臉不認人了。

夏娃也好不到哪去,上帝問她做了什麼,她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這意思也是在怪上帝啦!都是祂造的蛇叫她吃的,是蛇害她的!小朋友,看到了嗎?人犯罪後,就是這副德性。我們都是亞當、夏娃的後代,也和他們一樣,與生俱來就會說謊和推卸責任!

那我們還有什麼指望呢?有的!感謝上帝,因為耶穌基督來到人間,降生在馬槽裡,最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無論我們曾經犯了什麼罪,只要信靠祂,就罪得赦免,是新造的人了!

下一次,做錯事想要說一大堆理由或推卸責任時,讓我們想想耶穌基督為我們付的代價,「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願上帝幫助大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