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突突山上的祕密基地》接納新朋友

◎布瓜

在小鎮上的小小山坡──突突山上有個祕密基地,是專屬伯特與艾索的小基地。他們兩人總是帶著兩個紙箱,一起跑到祕密基地去。有時扮成國王或太空人,有時則是在大海中乘風破浪的海盜。紙箱大得讓人覺得有安全感,躲在裡頭、坐在裡面,伯特與艾索不管裝扮成什麼,也不管紙箱外面是晴、是雨,兩人就是「永遠最好的朋友」。

「然後,一個星期一。」

那是一個非常寒冷的星期一,有名小男孩叫小樹,從遠遠的那一頭走了過來,拖著另一個紙箱,來到了伯特和艾索的面前。原來,他每天都悄悄的看著伯特和艾索,羨慕他們玩耍的快樂時光。小樹也想加入他們,想了很久,終於被他找到了一個夠大的紙箱,鼓起勇氣來問問伯特與艾索,他能不能夠跟他們一起玩呢?

剛開始,在突突山上的祕密基地,三個人都玩得很開心,三人有時是強盜、有時一起攀上摩天大樓,但……故事畫面中的伯特總覺得有點不太對勁……。

從某天開始,伯特決定不再去突突山上了,他生氣的把自己的紙箱踩得破破爛爛。從那之後,伯特便把自己關在家,雖然偶爾會想念突突山上的祕密基地,雖然有時艾索會和小樹一起拿著紙箱來找他,但伯特總是窩在家裡,避開他們。雖然伯特沒有不喜歡小樹,也覺得三個人一起玩很快樂,但總感到怪怪的,他還分辨不出來心裡頭那種悶悶的感受是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他只好躲起來。

某一天,艾索跟小樹又來敲門找他,他聽見敲門聲,仍然想避不見面。但小樹的聲音聽起來很急切:「我們需要你的幫忙,拜託趕快出來!」伯特感到好奇,偷偷從窗簾後方看到了一個紙箱,「可是,它不只是一個紙箱而已。」那是個好大好大的……,也許是飛機、也許是大船,也許更是可以上山、可以下海、可以同時容納三個人一起前往祕密基地的……嗯……你覺得它還可以是什麼呢?

伯特和艾索原本獨一無二的友誼,因為新朋友小樹的加入,產生了神奇的變化。這種變化並不是突然而來,伯特感到「朋友」艾索被搶走,和朋友獨享的「祕密基地」也被小樹搶走了。雖然小樹沒有故意搶奪,伯特卻有這樣真實的心理變化。這時的伯特需要被拉一把,而這一把,最後是新朋友小樹伸手遞出,小樹說:「我們需要你的幫忙!」製造了機會,讓伯特回到了這個加進了新朋友的「新群體」之中。

十二月的聖誕節,透過教會各式各樣福音聚會及活動,往往也是認識許多新朋友的時候。認識新朋友時,有些已經在團體中的老朋友,會像故事中的伯特一樣,感到無所適從,會感到好像有些「什麼」不再一樣了。也會有些新朋友,雖然像小樹一樣鼓起了勇氣想加入,但最後卻無法像他一樣幸運的融入新群體。

也許,小樹的方法真是個不錯的方法:如果紙箱太小,那麼,就造一個大一點的紙箱吧!是可以容納三個人或更多人的紙箱。「紙箱」不見得是指實際上的聚會或活動空間,故事告訴我們,紙箱更可以是心靈的空間,也是自己心底屬於隱私的祕密基地,願意敞開心、伸出手,加入新群體,生命的成長與改變,才有新的可能!

《突突山上的祕密基地》

文/琳達‧莎拉

圖/班傑‧戴維斯

譯/郭妙芳

出版社/阿布拉教育文化

與新朋友分享繪本

《石頭湯》

從人們的互不信任到樂意分享煮出好喝的湯。

《安安的新朋友》

個性害羞的女主角,如何踏出第一步與朋友(一隻獅子),建立信心與友誼?

《門鈴又響了》

香噴噴的餅乾剛出爐,門鈴就響了。一個人、兩個人,直到餅乾分得剛剛好,噢不,但是門鈴這時又響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