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這一位上帝有幾個位格呢?這三個位格分別是什麼?

◎文玲老師

個性活潑大方、愛講話的小彬,這一天下課後卻蹲坐在學校的榕樹下沉思。同學們約他去學校附近有名的芒果冰店吃冰,向來喜歡熱鬧的小彬卻婉拒了,讓同學們一臉疑惑。沉思了一段時間後,小彬回到了家中。

一回到家,小彬就聞到媽媽的飯菜香從廚房那端一陣一陣的飄來,小彬這才恢復了熱情的性格,衝到廚房裡做飯的媽媽身邊打轉,大聲的說:「太棒了!有我愛吃的香腸!」

到了晚餐時間,一家人就如往常一樣在飯桌上彼此交談。

媽媽看小彬今天比較安靜,問:「小彬是不是在學校發生不開心的事呢?」

小彬答:「在學校裡沒有發生什麼不開心的事,只是想到了教會主日學老師說:『我們相信的上帝,是三位一體的上帝,有聖父、聖子和聖靈。』可是,我們相信的神,不是獨一的真神嗎?為什麼說祂是三位一體的上帝呢?」

爸爸笑著說:「小彬,這真是個好問題!而且你還為這個問題花時間思考,爸爸真是開心。看來我們家未來要出一位神學家囉!」

爸爸試著要讓小彬明白什麼是三位一體的上帝,於是解釋說:「我們相信的神是獨一的真神!祂有三個位格,但還是一位上帝。爸爸知道這聽起不容易明白,連大人其實也常搞不清楚,因為這聽起來太玄了。聖經裡稱呼聖父為上帝、聖子為上帝,聖靈也是上帝,每個位格都幫助我們更多認識上帝的偉大。我們無法真正清楚解釋這個奧祕,但聖經是神的話,是百分之百正確無誤的,我們必須謙卑學習這個真理。這世上有很多事是我們無法真正明白的,但聖經清楚教導三位一體上帝為我們成就了什麼大事。以弗所書1章4節中說:『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在這段經文裡,我們看見聖父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揀選了我們成為祂的兒女。而哥林多前書15章3節則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小彬,在這段經文中,你看見了聖子耶穌為我們做了什麼呢?」

小彬眼中泛淚感動的回答說:「祂為我們的罪死了!」爸爸點頭表示讚許。

「另一段經文在約翰福音14章26節:『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聖靈的工作是什麼呢?」

小彬答:「聖靈祂指教和提醒我們。」

「小彬,聖父、聖子和聖靈雖然是各不相同的位格,卻是同尊同榮。因此,簡單來說,是三個位格各自不同,卻是同一位上帝。你看見我們相信的上帝有多麼豐富和偉大了嗎?」

小彬猛點頭回答:「爸爸,雖然我暫時不完全明白三位一體,但我看見我們相信的神真是太偉大了!」

新鮮字

三位一體

三位一體的英文是「Trinity」,其中「tri」的意思就是「三」。「Trinity」指出我們的上帝有「三」個位格,存在於一個實體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