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把樹種回來!

◎桃樂斯

小朋友,不知道你有沒有在大樹下乘涼的經驗呢?在炎熱的天氣裡,枝葉茂密的大樹提供一個陰涼的地方給人們休息,這種感覺是不是很棒呢?只是,在都市生活的我們,有多少機會能看到這樣的大樹呢?

《大樹開花》故事中有兩位主角,一個是年輕時擔任山林巡守員的老爺爺,整天都在山林裡記錄及保護植物的生態;另一個則是失去所有家人、名叫「嗚嗚」的小狐狸,因為孤伶伶的,所以老爺爺將牠帶回家一起生活。

繪本的一開始,原本應該是綠意盎然的山坡,取而代之的是整排電纜線,枯乾的田地僅存寥寥無幾的乾草與石塊,淺根而無法抓地的檳榔樹,徹底瓦解了水土保持。看著這樣的景象,老爺爺與嗚嗚滿臉愁容。老爺爺回想過去,原本是空氣清新的山林,充滿鳥語花香,但是現在的天氣變得異常炎熱,熱得他們都想趕快回家去,在山林間散步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快樂了。雖然懷念以前與山林共存的日子,但老爺爺與嗚嗚無能為力,只能望著挖土機、大卡車來來去去,無止盡的破壞山林。

有一天,與爺爺相處很久的嗚嗚,竟然開口說話:「爺爺請教嗚嗚種樹吧!」老爺爺雖然嚇了一跳,但還是仔細聽完嗚嗚的遭遇。原來嗚嗚總是會想起與家人在森林裡生活那段快樂的時光,那時牠們一家住在大樹洞裡,樹上結滿了吃都吃不完的果實,牠最喜歡在樹林裡玩追逐遊戲。後來,人類帶著工具剷平了樹林,擁有魔法的嗚嗚一家人雖然試著變成恐怖怪獸嚇唬人類,卻沒有把這些人嚇跑,最後大家都累垮了,只剩嗚嗚一隻小狐狸孤孤單單的。

聽完嗚嗚的故事,爺爺慚愧流淚的反省自己,只會一直抱怨,根本沒解決問題,於是,爺爺決定帶著嗚嗚到森林種樹!其他動物聽到這個消息,都感到很興奮,振作起來的爺爺也因此容光煥發,他和森林裡所有的動物一樣,都期盼著大樹開花!

繪本接近尾聲時,從原本以黑白為主的畫面,開始增加了許多色彩,綠油油的樹葉、五彩繽紛的花朵,開始看得見藍天,黃昏的夕陽也在林子裡閃耀,終於不再是黑壓壓一片……森林活過來了!

但是,老爺爺卻再也沒看到嗚嗚了,因為嗚嗚回到森林裡生活。當嗚嗚回到森林後,很快的找到了自己的同伴並且成立家庭,從此一家人又可以在山林裡盡情的奔跑著!那爺爺呢?爺爺重新把樹種回來了,現在在他的住家旁邊,有一棵大樹正在開著花呢!

透過這本講述環境保護的繪本,我們可以看見主角們的友誼互動,看到他們對環境相當憐惜,也因此重新在破壞殆盡的山林燃起希望。而作者使用傳統的剪紙手法來表現,更是讓繪本增添了傳統藝術之美,細緻的割線與俐落的筆畫,讓每個畫面都充滿生命力,巧妙的色彩運用,讓森林復育的形象更加鮮明。

人類應當警醒,如果總是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不考慮其他物種而隨意破壞環境,大自然的反撲將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雖然身為基督徒,知道我們在世上是寄居的,應當嚮往那更美的家鄉,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任意破壞環境,浪費有限的資源,因為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成為好管家,因此我們要更加有智慧的保護與珍惜這暫時的家。

 

親子想一想

科技發達讓生活變得便利,卻也造成環境的傷害,家長可以帶著孩子觀察居住的環境,試著描述已消失的兒時自然風光,讓孩子理解文明的破壞已造成物種滅絕、地球暖化等嚴重後果,飛鳥走獸現在面臨的問題,人類也要面對。與孩子一起找出讓生活便利又環保的好方法。

可帶著孩子再延伸閱讀其他環境保護繪本,例如:《小禾的拼圖在哪兒?》、《野溪整型記》、《海邊的診所》、《不要的垃圾》,對環境保護將有更深的認識。

 

《大樹開花》

文、圖/程克琳

出版社/玉山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