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要!要!要!

◎莊爸

牙牙學語的小薇雖然只有一歲多,但已經可以自由運用所學不多的語彙表達自己的想法。她常使用的辭彙便是:「抱抱」「拿」「走」「要」……其中,她最常說的便是「要」這個詞。如果她急切想要一樣東西,還會「要、要、要!」連三要,來表達自己情緒。

小薇有許多玩具,有些是哥哥、姊姊留下來的,有些是爸爸、媽媽買給她的,雖然她喜歡玩具,但她更愛的是紙箱、舊雜誌、廣告傳單、回收的牛奶罐和寶特瓶等,這些都是她眼中的寶貝,令她愛不釋手。

「拿!」聽到這個字,爸爸就知道小薇又看上某樣東西了。只見她站在電腦桌前面,墊著腳尖,手指向桌上的一本冊子。

「是這本書嗎?」爸爸拿起冊子問。

「是!」小薇笑咪咪的回答。

那是一本量販店的型錄,爸爸認為無妨,就給她了。小薇拿到後,喜孜孜坐回地墊上,翻翻摸摸那本書,東瞧西瞧活像個大人在看書似的,好不可愛!

只是,過沒幾分鐘,那本型錄已經慘遭分屍了──因為小薇很享受的把紙張撕得支離破碎,當然,爸爸事先知道她會這麼做,所以才把用不到的型錄給她。

「要、要、要!」小薇突然又發出指令,讓還在收拾善後的爸爸有點手足無措。

「要什麼呢?」沒想到小薇趁著爸爸一忙亂,又站在電腦桌前,指著插滿文具的筆筒,也就是她的新目標。

爸爸有些猶豫了。因為筆筒裡的筆、剪刀和美工刀都不是玩具,是危險的尖銳物。

爸爸正在思考時,「要、要、要,要、要要!」連六要!小薇一副非拿到不可的氣勢,可是這次爸爸說:「不行!」

「這是筆筒,筆筒是筆和其他文具的家。這些都不是玩具,不能玩,有尖尖的地方,會刺傷,很危險,所以不能給妳玩!」爸爸試著跟小薇解釋不給她的原因。

「要、要、要!要、要、要!……」聽完爸爸的說明,小薇繼續說個不停,不管爸爸怎麼說、怎麼哄,她就是不接受,看起來不達成目的不肯罷休。爸爸將小薇抱起來,試著要安撫她,但她還是不停哭鬧,且試圖掙脫,以示抗議!

爸爸歪歪頭想了一下,不急不徐的從筆筒裡拿出一枝鉛筆,小薇以為達到目的,馬上就停止了哭泣,以為爸爸總算投降了。小薇眼睛含著眼淚,期待的看著爸爸手中的筆,沒想到爸爸卻輕輕戳在小薇腿上,她吃了痛,愣了幾秒,開始放聲大哭!

此時媽媽終於從廚房走出來關心父女倆到底在搞什麼把戲。小薇看見媽媽來了,馬上撲到媽媽身上,哭得更大聲,好像訴苦,又像告狀,說爸爸欺負自己。

其實爸爸戳那一下是衡量過力道,絕不會傷到小薇的,但是小薇更多是感到驚訝和生氣,心想爸爸居然不把筆給她,還拿筆戳她!所以放聲大哭以表抗議。媽媽問清楚後,拍拍小薇,決定退出戰場,回到廚房繼續她的工作,臉上還偷偷的笑著。

「小薇,刺到會痛嗎?」爸爸和小薇面對面坐在地墊上。

「痛痛!」小薇點點頭,用手比著自己的腿。水汪汪的眼睛噙著淚水,楚楚可憐模樣真叫人心疼。

「爸爸剛剛已經告訴妳了,危險,會刺到,這就是被刺到的感覺,妳喜歡嗎?」小薇看著爸爸,搖搖頭!

「對!刺到會很痛,這就叫做危險,妳不喜歡,爸爸也不喜歡。危險的事,不好玩,爸爸、媽媽不會讓妳做,因為怕妳受傷,明白了嗎?」爸爸耐心的解釋。

「明白。」小薇清楚認真的回答。

「那爸爸陪你玩玩具好嗎?」

「好!」小薇笑著指向爸爸收拾到一半的碎紙堆,大聲說:「要、要、要!」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你是否也像小薇一樣,喜歡玩一些大人覺得奇怪的東西,而且愛不釋手呢?有些小朋友可能喜歡打電動,為了破關卡可以犧牲睡覺時間,不眠不休?其實,大人也會沉溺在一些上帝看為沒有用或危險的事情上,例如有些大人很喜歡金錢,為了賺更多的錢,不惜犧牲健康呢!

我們有時愛一些東西,向上帝禱告祈求,但是這些在上帝眼中卻好像小薇喜歡玩的紙屑及文具,是無價值甚至危險的,所以上帝很多時候沒有應允我們的禱告。祂不給我們,是因為愛我們,地上的爸爸卻不像上帝這麼有智慧,所以有時順我們的意,反而害了我們。

我們在天上的父,有完全的愛與智慧,祂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所以我們可以完全信靠上帝,相信祂不會做錯事,即使祂說不,祂的安排永遠最好!願上帝幫助我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