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草、文面與基督信仰

◎Yuhaw Piho(林約道,玉山神學院老師)&nbsp

從「出草」到傳揚基督的福音

2011年,魏德聖導演推出《賽德克‧巴萊》一片,為台灣的電影文化產業創造了革命性的貢獻。這一位充滿冒險精神之台南小子,用12年的時間埋首於台灣日治時期「霧社事件」之歷史考究,並成功的藉由現代電影的手法重新述說此一屬於台灣人民之「霧社事件」的故事。其中最難能可貴的是,魏導非常小心的詮釋賽德克族人最深層之Gaya的信仰內涵──出草的意義。

「出草」對於嚴守Gaya的族群有幾個重要的內涵:首先是捍衛部落主體性之社會正義。這突顯在用生命捍衛「獵場」──包括捍衛那提供獵場豐富資源之天然山林、河川與土地。假使部落生存的主體性受到侵犯或威脅,出草乃勢在必行。

其次,「出草」也包含維護部落族人自由與希望的主體性。部落存在於山林,山林的生活哲學及其世界觀,首重於主體性的「自由」與山林提供的無限「希望」,一旦主體性的自由與希望遭到踐踏或剝奪,出草就成為一種必然的防衛行為。再者,出草也是一種持守生命與靈魂之主體性的重要形式。跨越彩虹橋到祖靈的家園永遠守護獵場及部落的神話故事,它成為Gaya子民靈性文化的載體,強化了Gaya勇士通過出草行動持守其生命與靈魂價值的主體性。

基督的教會及其成員,或者身為一個Gaya族群之基督徒,該如何看待Gaya子民深層的「出草」文化?又對傳揚基督福音一事有啟發?首先是基督教會如何重視不同族群間之「社會認同」、「社會主體性」與其「社會正義」之間的神學關聯。上主通過基督的福音,救贖這世界中萬族萬民之不同的社會群體形式,基督的福音並沒有因此消解了族群之間的社會認同、社會主體性,反而在初代教會時期,猶太人與其他族群在基督的福音裡,高度維繫並支持族群間的相互主體性身分,此一身分認同也一直是今天基督教會對「社會正義」之社會倫理的重要基礎。

其次,基督福音高度重視每一個人在基督裡所享有的自由及對未來的盼望。傳揚基督的福音對一個自由受到挾制,生活中的希望受到阻礙的社會來說,基督的福音所堅持的是上帝國如何能夠臨到受苦人民的中間關懷,又要讓那些面臨到失去主體性自由和希望的社會和人民,經歷到在基督福音裡那一股救贖和解放的力量。這對生活在台灣的人民來說有很深層的啟發。

再者,傳福音也必須關聯到基督徒對生命與靈魂之主體性的終末信仰。身為上帝國子民的靈性文化載體,它是建立在整本聖經的啟示和見證的基礎上,是具體實現在耶穌基督十字架受死犧牲的事件上,在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及救贖世人的事件上,我們透過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救主,又透過宣揚上帝國的福音,延續上帝的子民持守其生命與靈魂價值的主體性。即使世界變換,也不能搖動那一位創造主上帝對這世界及其所創造的人類在基督裡的救贖計畫。

容許筆者斗膽的形容:上主在基督的十字架事件裡,早已向世人發出「出草」的行動!

從「文面」到基督徒的記號

《賽德克‧巴萊》中,每位Gaya族人臉上皆呈現不同的「文面」記號,帶給觀眾十分強烈的視覺印象。「文面」到底代表著什麼意涵?對基督徒來說,「文面」能否有所信仰反省?(編按:相較使用「紋面」一詞,「紋」著重藝術角度,「文面」的「文」更強調文化面向。)

對Gaya族群而言,「文面」是標記男女族人在部落生活中的「社會化」記號,它是一種信仰精神的呈現,其意義為「生命是一趟編織的旅程」。首先,「文面」是族人在生命禮儀過程中一個最重要的尊榮記號。其次,這份尊榮會進一步表現在部落生活之兩性平權與社會分工的意義上。

以編織技藝來說,男主藤編,女主布織;就族人之社會分工來說,男主狩漁獵,女主持家與農作。男女以此分配其平權並且共同維繫部落生存之延續。這些意象皆刻劃在每一位獲得部落認可又被賦予「文面」尊榮之男女,這種身分認同終將獲得祖靈的認同與接納。

另外,「文面」在維持祖靈之Gaya道德信仰上,它建構出族人之「代際輩分」的倫理,進一步使「血親倫理」受到重視,使Gaya子民嚴禁「近親亂倫」發生。「文面」不僅使接受文面的當事人得到部落族人認可之身分認同,同時祖靈的代表人──部落耆老亦將獲得最高的敬重,對耆老及父母盡孝道也就成為施行「文面」文化在部落人倫關係的重要基礎。

這些由「文面」的傳統所構築起來的部落社會秩序和倫理,都來自於「生命是一趟編織的旅程」這樣一個深層的信仰態度。因此,當一個人走到生命的盡頭,族人會說:某一個人的生命已編織完成;而臉上的「文面」,就是族人能否歸回祖靈家園的重要記號。

在舊約聖經中,耶和華上帝也是一位「編織的上帝」。當祂要求摩西、亞倫及以色列人建造上主的聖幕時,亦充分運用了以色列人的編織文化。上主要求編織10幅幔子做聖幕的內部;編織11幅幔子做聖幕的幕頂;編織1幅帳幔繡著基路伯圖案。(出埃及記26章1、7、31節)建造上主聖幕的院子時要編織44公尺長的帷幔做為上主聖幕外部,圍欄做為院子;又編織9公尺長的門簾做院子的門。(出埃及記27章9、16節)

耶和華上帝更以編織文化來建構祂與上帝子民的關係,上主使用以色列人編織的文化建造敬拜上帝的聖幕,其目的在於編織一幅以敬拜上帝為中心的「神-人」關係。上主更深層的編織乃是以十誡、律例、典章來編織以色列人的新社會。出埃及後的以色列民需要重新編織其倫理、道德、精神文化及價值觀;而「十誡」在以色列民中間成功的編織了「神-人」及「人-人」的信仰與倫理關係。

從「文面」及其背後的編織文化,可以讓我們反思,萬族萬民因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和十字架上的死與復活,在萬民中間有新的創造與拯救。我們告白耶穌基督以其上帝獨生子的生命,重新編織並恢復了那在創造之初,上主在人裡面所賦予的「上帝形像」。而聖靈上帝成為上帝形像的印記,不僅正編織著上主與人的信仰關係,同時亦正編織著人與人的社會關係。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