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頻道】從頌榮講起──禮拜的最後一首詩歌

◎陳琇玟(總會教會音樂委員會主委)

多次參加結婚或告別禮拜,來到尾聲,司會者邀請會眾唱頌榮,真正唱出的卻是舊《聖詩》513首(新《聖詩》397首)〈願主賜福保護你〉的祝福詩,不是「頌榮」。(舊《聖詩》指首次於1964年出版的版本;新《聖詩》指2009年出版的版本,簡稱「新」。)

何謂「頌榮」?

頌榮(Doxology)就是「三一頌」,歌詞內容將榮耀、讚美歸給父、子、聖靈三一上帝,新《聖詩》386至393首屬於此「頌讚主榮」類別。台灣有為數不少的長老教會,在主日禮拜的祝禱之前吟唱頌榮,將整個禮拜獻給三一上帝。美國有些長老教會、衛理公會則是在奉獻時唱頌榮。因為奉獻不是只奉獻金錢,就像英國女詩人Havergal的詩,舊《聖詩》306首(新382),獻上「手」、「聲音」、「生命」……,獻上自己當活祭(羅馬書12章),三一上帝得到當得的榮耀。

舊《聖詩》512首(新398)〈願咱救主耶穌基督〉,雖然歌詞亦有天父、聖靈、三位一體,其實它是「祝福詩」,等同牧師祝禱的內容。建議在沒有祝禱的情況下使用,因為沒必要唱和牧師祝禱同樣的歌詞。

舊《聖詩》73首(新26)〈今阮感謝上帝〉第3節:「謳咾感謝的祭一切歸互父上帝,也歸聖子、聖神,佇極高掌理萬民;三一永活上帝,頌讚遍滿天地,過去,現在,將來,永遠謳咾敬拜」,和舊《聖詩》452首(新184)〈上帝疼痛哪會赫大〉的第4節:「父、子、聖神,三位一體,至聖、至高、至大;尊貴,榮光永遠無替,謳咾祂名無息」,亦可當頌榮使用。

然而聖詩只有幾首頌榮,1年卻有52週,每週唱頌榮,同一首必得重複多遍。禮拜中會眾吟詩,是敬拜者與上帝互動的重要呈現,是敬拜者參與禮拜最積極的部分。一場禮拜會眾吟唱的聖詩,用10根指頭數往往綽綽有餘,其中若多首又固定不變,難免剝奪會眾唱詩的權利。&nbsp

不一定要用「頌榮」

1.唱祝福差遣的詩歌。

參考新《聖詩》394至403首。397、399、400和401首同樣是祝福詩,但等候救主降臨的待降節,因著400首的歌詞「佇濛霧烏暗暝看見主的光……」、401首的歌詞「祢目仰望主的面……」優先選用;399首因著弧型的旋律線條、流水式的伴奏,帶來溫暖的安慰、祝福,婚喪、平日禮拜都合用。同質的聖詩,可依歌詞、音樂更細膩的選用。

另有未被歸類在祝福差遣,卻同時具祝福與差遣功能的聖詩,如哥倫比亞聖詩委員會寫詞的新《聖詩》178首第2節:「求主用祢聖神來『施恩賜福』,助我親身感受祢喜樂的慈愛,時刻體驗心神和諧。」第3節「求主用祢聖神來『差我出去』,助我親身感受祢心中的慈愛,對全世界宣揚仁愛。」

又如蕭泰然長老譜曲的新《聖詩》646首〈耶穌召我來行天路〉,第1節:「耶穌時刻保護」,第2節:「逐時逐位主永保護,」第3節:「主伸聖手牽我保護」,第4節:「賞賜聖神扶持幫助」,從強調時間的時刻,到時空的逐時逐位,再到主伸聖手牽我的第一類接觸,進而到賞賜聖神,「保護」一次次進深。而複歌「我愛盡心做祢學生……」伴奏和聲上下擴展,越來越有力,總是感動很多人。

2.配合講道主題,選擇走出教堂迎接世界爭戰的詩歌。

例如勉勵信徒成為光鹽,最後一首詩歌用舊《聖詩》415首(新540)〈主祢叫咱人做真光的燈〉;勉勵信徒決志奉獻、為主見證,可分別唱舊《聖詩》338首(新379)〈願我會愈愛祢〉、舊《聖詩》482首(新553)〈為主來做祂干證〉,當然還有其他好選擇。

若是舉行228紀念禮拜可唱新《聖詩》524首,王貞文牧師配合鄒族古調寫的詩詞:「主基督,祢的擔阮著擔,因為祢疼痛,作阮動力永bōe厭,阮欲一生隨祢行。阮鄉土祢賞賜,阮著疼土地,和平公義滿四界……阮界限祢拍破,教阮著相疼,族群無閣分內外,相和相疼福滿滿。」

高俊明牧師寫詩、駱維道牧師譜曲的新《聖詩》604首第1節:「莿phè互火燒,燒到真厲害;總是無燒去,猶原祢徛在。炎火一下過,in就閣發芽,春天一下到,in就閣開花。」2~4節:「莿phè互火燒,總是無燒去;信徒受苦楚,猶久無餒志。教會受迫害,反轉愈興起。咱著愛勇敢,為主來精進,苦難若愈大,咱著愈堅信。」則適合勇敢面對逼迫的信息。

新《聖詩》496首〈主,我上帝,求祢賞賜我智慧〉第2節:「賞賜活命、智慧、引導阮的主,阮著放拺家己才會通領受;基督的神tiàm阮受苦中間,憂傷、痛悔心靈得赦免,完全。」第3節:「世間的疼因為自私來失敗,聖神所賜的疼互伊失光彩;將祢無比的疼刻阮心靈,互朋友及對敵攏總看會明。」第4節:「用奴僕精神來跟隨主耶穌,學祢慈悲、憐憫養飼眾枵餓;助阮隨祢腳步永無後悔……」第6節:「主,我上帝,求祢賞賜我智慧,助我會看明祢隱密的奧祕;施恩互我一生順趁命令,互我心靈換新,永做祢差用。」

「求祢賞賜我智慧」,用賞賜的字眼,表示這是恩典,不是憑自己力量。第2節提醒我們要認識主、有所領受,先決條件是放棄自己,「先捨而後得」這是信仰的奧祕。第3節說受苦有時也同時遭受朋友、對敵的看輕,靠著聖靈的力量、引導,我們仍能喜樂、仍能堅定那就是見證。面對信仰爭戰,選用這首伊朗作品當最後一首聖詩,是否強過頌榮或祝福呢!

「試煉盼望」另一極佳選擇是德國神學家潘霍華的詩,新《聖詩》605首:「靠主恩典奇妙氣力祢保護,堅心聽候主所安排道路;阮知上帝暝日無停祢照顧,逐個新日子主親切招呼。」

3.聖詩某節適用於差遣,可拆開使用,差遣詩亦可放在祝禱之後。

新《聖詩》369首為菲律賓的詩歌,前3節歌詞用於聖餐,第4節:「阮欲受差四散,離開受恩聖殿,分享阮所體驗、祢的平安及恩典。一生成做祭壇發出聖神光明,點to祢h尋祢的人。」放在聖餐禮拜差遣時真的是「滿分百分百」!

新《聖詩》177首〈這是重新出發的日子〉歸類於「靈命更新」,然而第4節可用於差遣:「永活的主作前導咱去,分享見證疼痛作為……。」

新《聖詩》370首則可「一魚三吃」用在奉獻、坐桌與差遣。第1節:「咱奉獻聲音及才能……」第2節:「主基督互咱得合一,同坐桌遵趁祂款式……疼用話也著用行動……」第3節:「主召咱聚集差咱去,佇僥疑世界結果子;著相疼分享這麵包:主以馬內利逐位到!」

4.阿們頌

祝禱之後,非必然需要唱阿們頌,如果要唱,建議選音型上揚的Amen。新《聖詩》640至644首,有二疊、三疊、七疊阿們(只適合聖歌隊),可更替使用。今年4月總會開會禮拜選用節奏、和聲相對有力的新《聖詩》297首〈齊聲吟,阿們〉,加上非洲手鼓,激勵出更深的熱情。也建議齋期(Lenten season)除外,以〈哈利路亞〉(新295、296)代替阿們頌,總會奉獻客語聖詩、聖經禮拜,結束時則是唱新《聖詩》296首,喜樂、節慶的頌讚充滿空間。吟唱這首迦勒比海地區的詩歌,可以加大、小節奏樂器,甚至讓自己的肢體亦成為樂器。

出自內心的小叮嚀

聖詩於禮拜中的運用有很多可能性,我們千萬別制式化。今日教會週報打字排版已電腦化,是唱頌榮、祝福或是差遣?正確標示輕而易舉,別省下「舉手指」之勞。禮拜進行的方向來到奉獻、祝福、差遣是上揚開展的,不是聽完講道就等於做完禮拜了,也不宜一面奉獻一面講話,或奉獻完就先行離開;除非不可抗力,應該接受牧師的祝禱與差遣。近幾年,有些教會安排會前約20分鐘的詩歌吟唱,然而總結完整敬拜的奉獻、祝福、差遣詩歌則多所輕忽,有違比例原則。禮拜中的話語和音樂應該是交替幫襯的,避免雷聲大雨點小,得用心選擇禮拜總其成、要帶出去爭戰的詩歌。


好消息分享

新《聖詩》伴奏版即將出版:1.適合加伴奏的單旋律都配上伴奏譜。2.一些聖詩亦附上其他樂器譜。3.拿掉白話字歌詞,大譜表之間的距離拉近,讓司琴眼睛不致太費力。各教會、中會若想要進一步學習音樂事奉、認識新《聖詩》,請聯絡教會音樂委員會02-23625282分機240,委員們樂於和大家分享。
新《聖詩》參考資料請上總會聖詩網頁hymn.pct.org.tw。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