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藏了嗎?

神隱藏了嗎?

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生養眾多、並且繁盛極其強盛、滿了那地時,使得埃及人因為以色列人愁煩。 於是,在法老有計畫地對以色列施行滅種計畫,要收生婆將出生的男嬰殺死,摩西是在這樣高度險峻的環境下出生的。然而,透過母親將他小心地隱藏、姐姐米利暗勇敢又機智地在埃及公主面前,推薦自己的母親來為公主乳養摩西,使得摩西可以在幼年時期留在母親身邊。在母親的諄諄教誨中知道自己的身分、知道自己族人的苦難,同時也知道自己的族人,在困苦中殷切期待一位神,來救拔他們脫離那為奴的悲慘生活。

然而,等到摩西被接回埃及王宮,以色列人的神還是沒有出現, 沒有伸手搭救他們。摩西雖然在王宮內接受埃及一切最好的教育和訓練,但是,當他站在宏偉的埃及皇宮往外眺望時,他的視野內總有一群被重擔壓得快無法喘息的奴隸,在深深哀嚎、 在長長的鞭子下哭喊。 他知道那是他血濃於水的族人、是他的家人。 他無法獨自一人在這深宮中繼續享受榮華,他內心有一股很大的力量,要他挺身而出。於是,他告別尊貴的埃及王子身分,勇往直前來到他的弟兄那裡,看他們所背負的重擔、 要傾聽祂們的苦楚、 想與他們一起承擔、甚至想為他們減輕負擔。他甘心冒生命的危險,殺了欺侮他們的埃及人,他以為他的族人會認同他的英勇、他的見義勇為。他以為他的出現可以帶給那苦苦等候一位神救他們的族人 在苦難中帶來一絲希望。沒想到他們一點都不領情,甚至很可能出賣摩西,使得埃及法老王想追殺他,摩西是在這樣倉皇失措中逃離埃及,逃離他一心想為他們效力的以色列族人。 神,好像隱藏了,祂好像沒有看到以色列人在受苦、沒有聽到她們的哀求聲, 神好像也沒看到摩西這樣為以色列族人捨棄尊貴、挺身殺敵卻被自己的弟兄排斥, 神真的隱藏了!

原本以為可以為自己的族人,有一番作為、可以憑靠自己一身的好學養及能力, 幫助以色列族人脫離困境,沒想到卻一點都無法施展,最後卻只落得流亡別處, 來到米甸這個乾燥荒涼的山地為人放羊。埃及的笙歌樂舞恐怕也只能在往後的歲月暗自留念了。然而,他的家人阿,恐怕今生再也無法相見了。面對一望無際的沙漠, 日子能有甚麼驚喜呢? 對於一個四處流浪放牧的牧人來說生活實在談不上有什麼驚喜! 摩西在米甸的牧羊生活, 轉眼間已經由一個意氣風發的壯年人, 如今已經白髮蒼蒼。 摩西的一生如果沒有意外, 應該會這樣慢慢劃上休止符了吧。然而,那位好像已經消失了的神、偏偏出現了。好像突然睡醒了。

那天, 摩西照樣地來到他非常熟悉的放牧地點:西奈半島的山地放羊, 那是他的岳父葉忒羅得羊群 。那天, 整座山的感覺和往常沒甚麼不同, 一樣的安靜、 一樣的乾燥乏味。

然而, 突然在那乾燥的荊棘叢裡冒出了火焰,摩西仔細觀看,想這是怎麼一回事。是一團艷紅如火的花開著嗎? 還是太陽光太強,照著樹叢像是火燒一般。摩西進前觀看沒想到,竟然真的是火焰燒了荊棘了,再定睛一看,那荊棘雖是燒著了卻是沒有燒毀,這真是奇特的景象。在這西奈半島放牧這麼多年,摩西怎麼從來沒發現這樣的奇妙現象?他想要過去仔細看看這大異象,

忽然有聲音從那荊棘的火焰中呼喊摩西的名字:摩西 摩西。
那聲音不是一般的聲音、那聲音帶著無法不敬畏祂的威嚴、那聲音在空谷中迴盪著:摩西!摩西! 彷彿早已經認識摩西一樣,有一種很深的熟識感,摩西心裡知道:是那位早已經忘記他和他的族人的神。摩西忍不住內心的百感交集、澎湃、顫抖地回答:我在這裡。

摩西老淚縱橫,想向前靠近這位幾乎快被他自己遺忘的神。然而,這位神卻出聲阻止摩西,說:不要近前來,要把你腳上沾滿汙泥的鞋脫下來,當存敬畏的心, 因為此時此刻,神真實臨在這裡,與你面對面說話,你此時此刻所站的地方乃是聖地 。

神又說:「我是你父親的 神,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
神告訴摩西,他確實是那位多年以前,他和他的以色列族人所引頸企盼的神、是那位他們列祖所相信的神 。摩西突然意識這位神的真實、祂的信實、他的偉大。摩西覺得自己在如此大而可畏的神面前,他好渺小、好卑微、好無知。摩西羞愧地蒙上臉,深深覺得自己不配站在這裡、不配在此時此刻、自己最卑微的歲月與神面對面 、與這位充滿榮耀的神如此同在。

神怎會不知道摩西為什麼事覺得自慚形穢呢?神怎會不知道摩西心裡對神如此任由以色列人受苦哀嚎的疑惑嗎?

沒想到,神卻對摩西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而且,當神稱呼他和他的族人為:我的百姓時,摩西內心深處的苦情好像要一洩而出。 那一刻,他好像又回復尊貴王子的身分一般,他知道他有著特殊的身分,那身分不再是寄養的王子;而是屬於永生神的百姓尊貴的身分。那一刻他明白了:原來,神都知道他們的困苦、原來他都知道;他聽見了、也看見了所有他們困苦艱難,
他並不是隱藏自己,而是祂一直都在;在母親隱藏他的暗夜中、在姐姐推著蒲草箱的深水中、在愛他的養母的懷抱中、在岳父接納他的仁慈中;神也在那一片荒涼乾燥的沙漠中;神從未隱藏。因為他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神、他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
神說:「 現在他親自下來是要救祂的百姓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為奴之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神要親自下來,不是派天軍天使、不是託附強權君王、而是祂要親自下來救拔祂的百姓,領他們到美好寬闊之地。

各位弟兄姊妹,對於摩西和以色列人,神從未隱藏自己不顧念他們的愁苦,這位親自下來的神,總是主動地在我們的困境中,呼喚著我們的名,你可曾聽見?
很多時候我們四處尋找上帝,彷彿祂向我們隱藏了一般;彷彿祂不知道、看不見也聽不到我們悲苦的哀嚎一般。

我們總是想在奇妙的神蹟奇事中找到上帝、在不平凡的事物中遇見上帝。
我們以為神會在狂風巨浪、天崩地裂中顯現。
我們在人聲鼎沸、掌聲如雷的舞台上找上帝、
在我們想要上帝為我們出現的地方,苦苦等候。 但是, 神不在那裡!

過去,以利亞先知在列風中、在山崩地震中、在熊熊烈火中尋找上帝,上帝也不在那裏;
如今,神不在無遠弗屆的facebook或遼闊無邊的雲端上、
神也不在叫人無法隱藏的衛星導航中。

上帝對尋找祂的人隱藏了嗎?
不!不是!神從來不對尋找祂的人隱藏。
相反的,神總是主動地吸引我們,主動的呼喊我們的名字。
透過各樣的微不足到的事、渺小不起眼的人物、可能是需要一餐飯的飢餓的人、 可能是惡待我們的人、更多時候是我們最不想面對、最不願意饒恕的人。
神透過這些向我們顯明他自己,只是,往往是我們不知道 神早已經臨在、是我們聽不見神在微風中細小的聲音,呼喚著我們的名,是我們看不見,是神的手早已經托住我們,是祂的手承載著我們的苦、承接著我們的淚水。 一直都是神,而不是我們自己,只是,我們從來都不容易知道。

神主動的在焚而不毀的荊棘中向摩西顯現,呼叫他並告訴他:神要親自下來與他和他的族人同在、要使他們的生命脫離捆鎖壓制、要領他們到美好、寬闊之地。

今日,神依然向尋找祂的人顯現。我們無需也無法向神隱藏自己,如同詩人所說的:「我往哪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裏逃、躲避你的面?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裏,
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當神主動向我們顯現時,我們是無法躲藏的。
弟兄姊妹,當神向你顯現並輕聲呼喚著你的名時,請不要害怕、不要猶豫、也不要再躲藏。你可以堅定、清楚地回應神:「我在這裡。」那亙古以前就定意要愛你、要與你同在、要在生命的困境中呼喊你的名、並拯救你的神必要在他的同在中,與你面對面、心對心、並拯救你脫離那如同烈火燃燒般的困境,進入流奶與蜜的美好、寬闊之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