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主的道路

&nbsp◎陳宇碩(長榮大學校牧)

路加福音3章1~17節

本週即將迎接待降節第2主日,待降節就是預備要迎接主降生的節期,也就是預備要過聖誕節的日子。然而,更重要的是要預備我們自己的心,來迎接這象徵上帝之愛的節期,也是再一次記念救主基督為愛世人,而降臨到這世界的節期。救主的降生表明,上帝拯救的福音正是為世人而預備。

記得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叫做《來去美國》,裡面的國王走路時,都有宮女在前面用玫瑰花瓣鋪路,讓他走得非常尊貴、有派頭;沒有鋪花瓣的地面,他就一定不在上面走,這就是君王的排場。耶穌基督是上帝差派來拯救世人的救主,以賽亞書形容這位救主就是和平的君王,但是,祂卻不需要這種屬世的排場!不過,耶穌基督仍然需要信靠祂的人奉差遣,為祂預備前面的道路。不是要把道路預備得豪華奢侈,不是要把祂要走的路弄得沒半塊石頭,更不是要讓祂走得無比驕貴;而是要在人的心中預備一條道路,讓人能夠謙卑下來,預備好自己來接受耶穌作為生命的救主。在路加福音第3章的經文中,我們看見古代的先知為主預備道路的實例,那就是施洗約翰的工作。

    施洗約翰的工作

施洗約翰的工作重點,不在於多大排場的佈道會,也不在於內容有多少生動活潑的節目,更不在於多少達官貴人、地方名流的捧場,當然也不在於有多少人表現得多麼有靈恩、說方言,或者有多少神醫、神蹟的見證;而是在於他說出了震撼人心的真理,呼召人們悔改,離開罪惡的生活,來歸向上帝。施洗約翰在預備主的道路上,做了美好的服事。他的服事具有3項特色:

1.施洗約翰在耶穌出現前為祂預備道路

在耶穌尚未出現來宣揚上帝國的福音之前,施洗約翰就願意奉差遣,來預備主的道路。在耶穌基督還沒出現傳道以前,沒有人認識耶穌的身分,更不會有人知道祂會帶來什麼樣的信息,施洗約翰當然也不知道這些。但是,施洗約翰願意單純的順服上帝旨意的安排,在那尚未見面的救主來臨以前,進入人群的中間,傳講悔改的信息,好讓人們的心預備好,迎見救主的降臨。

2.施洗約翰宣揚上帝國的福音

施洗約翰宣揚的是來自上帝國的福音,而不是他自己的知識、理論。施洗約翰並沒有講什麼長篇大論,也沒有講高深的知識或學術理論。他的信息重點有2:

◆路加福音3章3節記載他講的是:「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現代中文譯本翻為:「勸人悔改,接受洗禮,使罪得赦」的福音。這就是他的信息最基本的內容,呼籲人要反省自己的生活,真誠悔改而離開罪惡,並接受洗禮來表明心志。當人的心願意這樣的改變,上帝國的福音就進入了他的心中。

◆路加福音3章10~14節記載他對民眾及具有公權力的文官、武官的指導,他要一般民眾懂得把自己擁有的跟別人分享,讓別人得到照顧;他要文官(例如稅吏)清廉辦理公務,不要藉機貪污;他要武官(例如兵丁)不要倚仗武力來欺負人民、剝削人民,要用心保衛人民,以自己的薪餉為足。

換句話說,無論什麼樣的人,施洗約翰都要他們彼此相愛,在生活與工作中實行公義與和平。這就是愛、公義與和平的福音!這不是施洗約翰的學術理論或研究成果,更不是用以施展個人魅力的講論或激情演出。施洗約翰經由這樣的信息及實踐,讓人心有好的預備,可以接受耶穌所帶來的拯救福音。

3.施洗約翰完全不高舉自己

施洗約翰只是謙卑的預備主的道路,而完全不高舉自己。施洗約翰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職分只是救主的先鋒,他的使命就是要為救主在人的心中預備道路。因此,在人們因他做的事工而以為他就是基督時,他不但清楚的表明自己不是基督,更謙卑的預告基督不久就要來臨,同時也預告基督所要進行的事工。因此他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16~17節)。施洗約翰就是這樣的謙卑服事,並預告基督的事工,為主預備道路,好讓主的福音進入人們的心中。

   預備迎接救主福音

親愛的兄姊,在這已經進入21世紀的時代,主的福音同樣要進入許多尚未聽到福音的人心中,也要打動許多已聽過福音、卻尚未接受的人的心中。這樣的事工需要每位已認識主的人,也就是我們「基督徒」不斷投入,來為主預備道路,好讓基督的福音能夠經由我們廣傳。

救主的降生表明,上帝拯救的福音正是為世人而預備。所以,待降節也成為我們再一次反省的節期,帶領我們反省:為迎接主的福音到世人心中的事工,我們究竟應該做什麼?我們究竟為預備主的道路,已經做了多少工作?因此,讓我們在待降節第2主日,以施洗約翰服事的模範,來迎接救主的降生,迎接拯救的福音進入每個人心中:

◆施洗約翰願意謙卑的接受差遣,在福音未到的人中間,先為主做預備的工作。我們也都可以做這樣的工作,只要願意尋求主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並且用順服的心來讓主使用,我們就能透過關心代禱、生活見證、傳講福音、人生態度、社會服務等等各種途徑,在人們心中為主預備道路,讓我們接觸的人心柔軟下來。

◆在為主預備道路時,我們所要傳講的,就是主的福音──真心悔改、離棄罪惡生活的福音,也是教導人們彼此相愛、建立公義和平之社會的福音。因此,不要傳講我們自己的人生哲學理論,也不要吹噓自己的知識、謀略或能力,更不要企圖以辯論的方式講贏對方;而是要用關懷弱勢、實踐真愛、促進公義和平的生命見證,來吸引人們歸向基督。

◆施洗約翰稱職的扮演了開路先鋒的角色,他降低自己,而將焦點集中於見證基督的到來。同樣的,在進入待降節期而反省主預備道路時,我們要高舉主耶穌基督,而不顯揚自己,好讓別人可以因我們的服事而認識主。

&nbsp

&nbsp

在把聖誕節越來越商業化、庸俗化的現代社會中,人們常常以為聖誕節的主角是聖誕老公公;也有人以為聖誕節的主角是自己,因為可以藉機放縱狂歡地享樂一番,以滿足自己的私慾。假設耶穌基督來到今日許多以慶祝聖誕(或耶誕)為名的活動中,恐怕那些正在狂歡的人根本就不認得祂,甚至還會嫌祂太土、不入流而趕祂離開!這正是因為人的心沒有預備好,還無法接受基督到他們的心中;而這預備人心的工作,就是每一位基督徒的責任。基督徒在任何世代中,都要盡自己的本分來服事上帝,進而成為福音的先鋒者。

施洗約翰為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用他謙卑、高舉上帝國福音的信息,激勵人們在生活中實行愛、公義與和平,來為主預備祂的道路。但願現在進入待降節期、預備迎接救恩節期的我們,也真的都能以這樣的心,來規劃、參與救主聖誕節期的各項活動,讓這些活動都能為主的福音進入人心,而預備好道路。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