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芽生長的條件

&nbsp以賽亞書27章1~6節

◎王貞文(台南神學院老師)

&nbsp

2010年,台南神學院學生會對「南神團契」所提出的年度標語是「破繭而出」;2011年則是「新芽」。這裡面有深深的期待,就是要突破困境,要從看似死去的,失去生命的狀態裡,認出生命的跡象,感受到聖靈吹拂進入我們這個團體的新力量,並帶著這樣的希望來奮鬥。

破繭而出,需要全副的力量,盡力一搏,種子的發芽也是一樣。當我們看到樹木按季節吐出嫩芽,我們看為美。但更動人的,是看到被砍伐的大樹,怎樣在傷口處冒出驚人的美麗新芽,嫩綠,清新,凝聚著老樹百多年的生命力。

然而,若沒有人盡力保護,刀釜還是會襲向這美麗的新芽,鳥獸蟲豸都可能來傷害這脆弱的新生命。所以,在受託來帶領這一次的開學禮拜時,我決定要分享的信息,就是這新芽生長的先決條件

一、獵人與果農

讀先知以賽亞的話,可以看到上帝怎樣為祂所定的日子,為祂的子民奮戰。以賽亞書27章1節,我們看到一個獵人上帝,一個戰士上帝,揮刀與「利畏亞堔」(Leviathan)戰鬥,那是鱷魚般的怪物,在肥沃的河邊沼地肆虐,還有海中的巨怪,不受控制的巨龍。鱷魚、巨龍,象徵混亂、不受控制、充滿破壞性的勢力。它可能是一個國,一個文明,一個經濟與軍事的強勢者,一個帶來毀滅,令人畏懼的力量。它也可能是我們內在的幽暗,波濤洶湧翻騰不已的內在深淵,一個帶來毀滅的內在自我。

獵人上帝為我們爭戰,祂在我們四圍,祂也進入我們內心,將所有帶來晦暗恐懼的巨大力量一盡除去,為我們贏得了一個生存空間,建造了一個園。

這就像創世記當中,上帝分開混沌的深淵,建造了一個有光,有水,有陸地的生存空間,讓生命在其中孕育成長一樣。創造的故事裡,上帝為人準備的生活空間,是河流所圍起來的園。

在這裡,我們也再一次看到「園」這個主題出現了:「當那日有出酒的葡萄園,你們要指著這園歌唱說:我耶和華是看守葡萄園的,我必澆灌,晝夜看守,免得有人損害。」(以賽亞書27章2~3節)上帝以照顧園子的果農的形象出現,祂時時刻刻都在照顧著這個園,殷勤的澆灌。所以,這個園成為流出喜樂之酒的葡萄園。

這就是我們的新芽能夠生長的先決條件。我們的上帝為我們出了多麼大的力啊!在被人類文明的鐵蹄踐踏,被戰亂與劫掠毀滅的大地上,上帝以獵人的形象,為人重新奪得生存的空間。在染了血而不再為人效力的土地上,上帝以辛勤的農夫的形象,為祂的子民看守照顧葡萄園。

二、荊棘與上帝之戰

但是在上帝重新創造之際,土地冒出的新生命,仍是有善也有惡。有菜蔬米糧生長的地方,荊棘、蒺藜也會來爭地。創世記裡,人要被趕逐離開上帝的園之際,上帝宣布了人未來的命運,男人必須汗流滿面,才能從地裡得到食物;而地也要長出蒺藜荊棘,讓人的生存增加許多困苦。希望之芽的生長,是備受威脅的。這似乎是人的命運。

但是,令人驚訝的是,以賽亞所經驗到的上帝,竟跳進人的命運裡,出手干涉。祂親身面對蒺藜荊棘的挑戰。上帝不再趕逐人離開祂面前,讓人孤單地面對的命運,不再只是罪有應得的人類去面對他自己有限生命;和生命裡的困苦。上帝親自涉入了這樣的命運。祂不帶任何憤怒,顯出祂的能力,勇往直前地去焚燒荊棘。

這是我們所景仰與嘆服的上帝:充滿力量的,不被情緒所左右的,除去危害生命的力量,彰顯公義的上帝。因為愛祂的子民,除去了那原本的咒詛。

但更精采的上帝形象還在後面:上帝有能力焚燒,有能力毀滅,有能力清除,但是第5節說:「不然,讓他持守我的能力,使他與我和好。願他與我和好。」希伯來文的聖經中,這一再重複的「和好」的詞──Shalom,Shalom,應該還響在你我耳中。上帝願意讓荊棘認識、保有、持守祂的力量!上帝願意和荊棘和好。

被火焚燒的荊棘,卻依然保持蒼翠的生命力,這是摩西在曠野中與上帝初次相遇時,所見到的意象。這個上帝,擁有毀滅的力量,卻願意那被祂所焚燒的生命,繼續保持生命力,甚至得到祂的力量!

原來,上帝不只照顧看守祂的葡萄園,保護脆弱的新芽。祂也不只充滿勇氣地進前,去與荊棘爭戰。真正顯出祂是上帝的,不在大火烈焰裡,乃是那讓荊棘與祂和好的,至善的意志。那是在米甸的曠野呼喚摩西的聲音,是給疲憊的以利亞重新得力的微小聲音。

讓我們在這樣的上帝形象裡,去看我們的定根,我們的發芽,我們的開花,我們的結實。

三、發芽開花與結果

台南神學院的校訓「主曰非爾選我、乃我選爾、命爾結實而實恆在,則託我名求父者可賜爾。」是約翰福音15章16節:「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指派你們去結那常存的果實。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親求什麼,他一定賜給你們。」的淺文理翻譯。經文告訴我們,受召是要來結出那「不朽壞的果子」(恆在之實)。然而在時代挑戰下,在國家前途危機中,在土地與社會受傷累累的狀況下,我們似乎走到充滿迷霧的地帶,對這樣的應許懷疑著、困頓著,連看見新芽的生長的希望,都說得很卑微,很小聲。

其實,以賽亞宣講上帝話語的時代,上帝的子民也一樣是如此地沒有信心。當時,大帝國的勢力不可敵擋,如大蛇大龍,如滔滔大海。而社會敗壞,人心幽暗,奸佞當道,小人橫行,如荊棘蒺藜,塞住了善意的生存空間。面對這些令人灰心的狀態,上帝的僕人說出了將來的異象:上帝的審判與刑罰確實會來到,各國各民都要為此付出代價。但是,先知的話語沒有停在毀滅與審判的信息,因為這一切,是為了重新再創造,創造一個生命可以從頭學習與上帝建立關係的世界。

我們要在那樣的世界裡體會上帝,體會祂怎樣為我們爭戰,怎樣細心澆灌,怎樣以公義和愛,馴服了荊棘,顯出祂無比的力量,又為了我們的緣故,將敵對者變成與祂和好的。

在這樣的上帝的包圍保守下,我們才有能力集中所有的生命力,在傷口處冒出新芽。願這新芽充滿對上帝的認識,越來越像祂。於是我們也成了獵人、園丁、燒除荊棘的,又被賜予那夠和荊棘建立和平,在荊棘的威脅中自在生活,榮神益人的能力。

我們能開花結實,不是因為我們有力量結出生命的果實,乃是祂為我們事先預備了道路與生命,又讓我們通過祂的愛子,能以兒女的身分,真真正正地認識祂,並且因這樣的知識,越來越像祂。帶著這樣的信心,讓我們迎向前面的路。

讓我們同心禱告:「充滿愛的上帝,願?的愛子耶穌基督身上滿溢的愛,豐富地流入我們每一位師生身上,賜福我們,幫助我們成為以基督為首的一體,又能互相聯絡合適。願?在我們學習、實習、生活忙碌之間,賜下屬天的寧靜,在心靈枯乾之際,願?重新賜下?的豐盛與甘美之愛。」(講於台南神學院開學禮拜)

&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