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堅持信仰,開創新局

呂秉衡(台北中會淡水教會牧師)

但以理書1章1~17節舊約的先知是以色列歷史中寶貴的資產,他們領受上帝啟示,為真理宣言、奮鬥,這些紀錄就是聖經中的先知書。先知是上帝救恩的先聲,尤其是以色列面臨種種危機時,先知發出迫切的警告、訓誡,期使力挽狂瀾而趨吉避凶;一旦聽不進逆耳的忠言,終嚐罪與罰的苦果,先知又總是施以安慰鼓勵,指出超越時空的盼望,引導人心悔改而重獲平安。這些「預言」(先知性的言論)歷經千百年的考驗,果然證實確是真知灼見,是來自上帝的啟示,因此列於正典中成為信仰的根據。反觀像「19958月」這樣的預言,危言聳聽,徒增困擾,就不值一提了。

但以理書與其他先知書的風格不同,它是以傳記與「啟示文學」的筆法,藉但以理的故事呈現上帝的拯救。史實中是否有但以理這一號人物?歷來多數人如此相信,且認定但以理的預言縱貫每個時代,成為世局與命運的指南。但是這種傳奇故事的形式,以及後世才有的文史資料與象徵語言,也讓人研判但以理書是「以古諷今」的作品。但以理書裡的時代背景是主前第6世紀,也就被巴比倫、波斯統治的朝代,而以色列被擄回歸的日子以後,在主前第2世紀又遭受希臘和敘利亞等強權迫害,他們早已亡國,此時宗教與文化再度面臨存亡的危機,較之過去甚至更為恐怖難堪。在高壓統治下,人人自危,先知性的言論只得以「顧左右而言他」、「指桑罵槐」的方式表達,於是「啟示文學」的作品流行,成為當時的心靈雞湯。

在困難中尋求生機

考證的問題就留待聖經學者繼續研究,但以理書究竟是哪個時代的作品,並不影響它的信息內涵,無論是主前6世紀或2世紀,更足以說明它有「跨世紀」的感動力。從但以理書的神學來看,它本身就是對一切在困難中尋求生機的人(無論是當時的以色列人或後來的讀者),提出一個開創新局的信仰典範。

依聖經描述,但以理是被擄至巴比倫的猶太青年,他滿有屬靈的恩賜,參透上帝在歷史中的計畫,影響了當時與未來。但以理離鄉背井,在巴比倫王宮裡服事這個敵國的君王,實在情非得已。他在3年間,必須接受各種訓練,學習迦勒底語文與巴比倫的文化禮節,還要有合乎宮廷要求的體魄儀態,因此有權享有國王賞賜的美酒佳餚。然而但以理拒絕擁有這些待遇,寧可吃素菜、喝白水。但以理認為這些食物是玷污自己,我們不難理解,巴比倫的飲食與猶太律法的規定必然有所衝突,但以理的舉動顯示一種價值選擇。上帝恩待但以理和堅持信仰的年輕人,他們素菜簡食並未造成面黃肌瘦,反更加豐潤而受到國王青睞。

但以理過了這一關,有機會與「高層」往來,然而種種考驗卻接踵而至,解夢的情節顯見但以理面對的是一個殘忍無理的國王。當朝中的術士與哲人無法為國王開解已經遺忘的夢魘,即將被凌遲抄家時,但以理出面圓夢解危,為國王與朝野解決莫大困難,他因此被立為高官,成為三朝重臣。另一個場景是但以理的朋友抗拒王命,堅持不向偶像朝拜,惹來被丟入火窯的殺身之禍。但以理本身則因大利烏國王當政時遭受朝臣嫉妒,被陷害而處以丟入獅穴的酷刑。他們因信仰而走過這些死蔭的幽谷,上帝卻拯救他們毫髮未傷,全身而退。

但以理的故事陪伴許多兒童甜蜜入睡,浪漫之中還頗具教育意義。猶太人在歷史中確有成為亡國奴而身陷異邦異教的經驗,也曾經盼望回歸祖國,重建自己的國家與宗教,恢復民族的尊嚴。猶太人相信上帝是歷史之主,祂果然這樣回應他們的渴求,實現拯救的應許,他們終於有朝一日能回到耶路撒冷,領受敬拜上帝的歡欣。這樣的故事在現實與想像中來來回回,鼓動強韌的民族生命力,迎向屬靈爭戰的得勝。

這些記載蘊含的神學意義,即強調信仰、文化的價值,與得救的命運有不可分的關係。由於北國以色列被亞述滅亡之後,以色列人與外邦人通婚,甚至接受外來宗教,遭致亡國滅種的惡果。巴比倫取代亞述承續帝國霸業,隨即併吞南國猶大。被擄至巴比倫的猶大人,記取北國的前車之鑑,堅守祖傳的信仰與文化,使以色列有重現生機的可能。這種堅持成為猶太文化的根本,猶太人無論流落何方,仍保有那不能忘懷的「傳統」。

在現實中憑信自處

但以理的故事透露一種「人在江湖」的無奈,卻因有所為、有所不為,活出了漂亮的人生。相對於但以理,台灣人顯得錯亂,明明中國佈建1000多枚飛彈對準台灣,其威脅是清楚而明確的,我們卻毫不在乎,還對威脅者大拋媚眼。近來執政者毫不掩飾的推銷「傾中政策」,藝人、商人、學者一窩蜂的迷戀「內地」,自我矮化為邊陲。上網搜尋中文資料時,也發現越來越多簡體字的條目,中國的網頁、訊息充斥其中。這些網站不是「.tw」的嗎?怎麼感覺像是「.cn」的?

若說這是認賊作父,實在是難以承受的重,不如說這是現實,許多人了為生存,不得不為。但以理的信息提供一個可參照的範例,就是在強權威逼或潮流利益的驅使下,仍因憑藉信仰而有自處之道。但以理得蒙上帝的特別恩賜,是開創新局的動力來源,而學習迦勒底語文、適應新的文化,使他與人溝通無礙,境界就更為開闊了。他禁食禱告,卻不因此蓬頭垢面,反而內心與外表自尊自榮,受人讚賞。猶太人無論在哪個環境,都是出類拔萃,信仰文化的影響應是其中的關鍵之一。

所以堅持自我並不等於頑固剛愎,維護傳統不必拒絕進步,而遠離世俗更不能無知、無能。反過來說,順應潮流也可以展現自我風格,像藝術家將客家花布的視覺元素應用在創作中,時尚設計師藉服飾將台灣的意象推向國際;在不利的環境中也能開出福音的花朵,比如各教會的社區事工、校園生命教育、跑兒、基甸會等,在種種限制與挑戰中,為福音開闢新的局面。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願主的靈帶領我們明白祂的話、走祂的道路,我們所做的盡都順利。

詩歌:長春詩歌(II)24首〈我欲建立一群大能勇士〉

祈禱:(請1位參加者帶領祈禱)

聖經:但以理書1章1~17節

信息:堅持信仰,開創新局

祈禱:我們生命的主,拯救世人的上帝,感謝?讓我們聚集,在?的面前同心祈禱,靈裡合一。?藉著這些信息餵養我們,我們的生命就不再空虛、貧瘠。

我們讚美?,每個世代所行的神蹟,讓我們領受屬天的能力。呼召眾先知來服事的主啊!願?的聖靈帶來平安,除去一切虛假、不義,願?的國降臨台灣,人人實行?的旨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詩歌:新《聖詩》595首〈憂悶世間是迷路〉

公禱:

1.求主賜福我們靈命豐盛興旺,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枝葉茂密。

2.求主撤去威脅台灣的飛彈,為台灣前途開路,賜與平安。

3.牧者服事上帝與教會,請為牧者祝福祈禱,求主加添能力。

4.為肉體欠安、心靈軟弱者代禱,求主保守身心健康。

5.求主復興教會,並為各項事工推展代禱。

詩歌:新《聖詩》315首〈天父恩典真正大〉。

祝禱:主理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