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見證主復活的抹大拉馬利亞

路加福音8章1~3節;約翰福音20章1~18節

◎林曉玲(七星中會深美教會牧師)

基督信仰非常關鍵的時刻就是「復活」,耶穌在傳講真理時,多次提到祂將被殺,並於第3日復活。果然,3日後,墳墓是空的,主不在那裡,因為祂已復活。復活這事,在尚未發生前,許多門徒都有聽主曾經說過,但是有把這話記在心上的,是一位女性的跟隨者:抹大拉的馬利亞,因為她是在主受難的3日後第1個到主墳墓去的人,在4本福音書的記錄都是如此。

馬利亞是誰?

在新約聖經中一共提到了至少6位馬利亞,包括了耶穌的母親馬利亞、馬大及拉撒路的姊妹馬利亞、抹大拉的馬利亞、馬可的母親馬利亞、羅馬城的馬利亞以及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在福音書中有3處記載抹香膏的事件皆與抹大拉的馬利亞無關:耶穌在加利利佈道時在西門的家裡,有1位有罪的女人用香膏為耶穌抹腳;在逾越節前6日伯大尼拉撒路的家裡,他的姊妹馬利亞用香膏為耶穌抹腳;在逾越節前2天伯大尼長大痳瘋的西門家裡,有一個女人拿著香膏打破玉瓶澆在耶穌頭上。

在路加福音8章1~3節中,很清楚的交待抹大拉的馬利亞是誰:「過了些時候,耶穌走遍各城市鄉村,傳揚上帝主權的福音;12使徒跟他同行。此外還有些婦女,都是曾被邪靈和疾病纏擾、已經被治好了的;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從她身上曾有7個鬼被趕出來;還有希律官邸的官員苦撒的妻子約亞娜,和蘇撒娜,以及其他好些婦女,她們都用自己的財物供應耶穌和他的門徒。」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耶穌的跟隨者除了12個門徒以外,還有好些人,其中也包括婦女,這些跟隨者都很樂意提供財物分享給耶穌及門徒;抹大拉的馬利亞曾經是一個病得很嚴重的婦女,因為耶穌從她身上趕出7個鬼。

抹大拉是一個富裕的城鎮,位於加利利的西岸,以漁、農、造船、染布業等聞名,居民多為外邦人,因為這城有淫蕩的惡名,耶穌又曾從抹大拉的馬利亞身上趕出7個鬼來,因此一般人會把抹大拉的馬利亞跟妓女聯想在一起,另外在《達文西密碼》小說一書中也提及有關抹大拉的馬利亞,這些對抹大拉的馬利亞的描述跟聖經中的抹大拉的馬利亞是完全不同的。

遇見主的反應

抹大拉的馬利亞在還沒遇見主以前,是個極苦的婦女,耶穌從她身上趕出的7個鬼是什麼,讀者無法知道。「7」這個數字,在猶太人的文化裡是「完整的數字」,既然耶穌從她身上趕出了7個鬼,她又常常跟在耶穌的身邊,甚至在受釘的當時她也在場,一個人會如此忠心、委身、無條件的跟隨,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完全得救重生。所以趕出7個鬼的重要意義,不在於到底是什麼樣的鬼,或是多少鬼,而是「完全被醫治」,成為一個「整全」又願意完全忠心跟隨的門徒。

基督信仰的關鍵時刻是主說祂要復活的那日,天還黑的時候,第1個到主的墳墓的人,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3天前,她親眼目睹主的受難,相信這3天來,她的心裡是百般責難的,但她「堅決相信」的信念,支持她迫不及待的要見主面,所以天未亮,她就匆匆忙忙的跑到墳墓要印證主曾經說過的話。

約翰福音20章11節a描述「馬利亞還站在墳墓外面哭泣」,之前,她有通報門徒們有關主不在墳墓的事,但門徒們看見主不在那裡,又回到自己的住處。人沒有遇見復活的主,信心不會被建造,生命不會被改變,所以又「回到原來的自己」。但是抹大拉的馬利亞的反應如何?她站在墳墓外等,獨自一人站在那裡哭泣,為什麼?因為她「相信主之前說的話」,因為她「信心堅定」,因為主確實醫治過她,因為她曾忠心的跟隨過主,所以,她不放棄。

成為見證主復活的差遣者

在一段的對話之後,在約翰福音20章16節中,耶穌叫她:「馬利亞!」馬利亞轉身,用希伯來話說:「拉波尼!(意思是「老師」)」主從來沒有忘記過她,她的信心也從來沒有減少過,所以當主叫她時,她很清楚的明白這就是主。在18節裡,「抹大拉的馬利亞去告訴門徒,說她已經看見了主,又傳達主對她說的話。」主的恩典,讓信心者能夠「看見」祂;信心者的回應就是去「告訴」更多的人主復活的事實。

當我們提及耶穌的門徒時,一般都是把焦點放在12個門徒的身上。但是如果我們仔細去閱讀經文時會發現,耶穌的跟隨者很多,甚至也有許多的女性。然而,在這重要的復活關鍵時刻,上帝卻用了這位忠心的跟隨者──「抹大拉的馬利亞」成為第一個見證者。

舉目向山祈禱會

【舉目向山來讚美】

敬拜神-新《聖詩》281首〈上帝此時臨在〉-會眾

宣告-舉起我們的手,宣告耶穌是得勝的主-會眾

祈禱會眾

主,我們宣告?是復活的主,因?不在墳墓中;

主,我們宣告?是得勝的主,因?戰勝了死亡;

主,我們宣告?是榮耀的君王,因?已坐在天上的寶座;

主,我們宣告?是醫治的主,因?已醫好心靈受創的靈魂;

主,我們宣告?是安慰的主,因?的話進入我們的心中;

主,我們宣告?是更新的主,因聖靈讓我們得著重生;

主,我們宣告?是掌權的主,因我再次將我的生命交給?。

悔改的詩-新《聖詩》147首〈你豈有就近主互祂洗清氣〉- 會眾

【舉目向山來領受】

聖經-路加福音8章1~3節;約翰福音20章1~18節-會眾

信息-見證主復活的抹大拉馬利亞-主理

【舉目向山來禱告】

1.上帝國臨在的祈禱:求主的國度在地如同在天,在地設立榮耀的教會。

2.赦免的祈禱:求上主用聖潔的寶血洗淨我內心的污穢,讓聖靈充滿我,讓我能以新的心和新的靈來朝見?。求主掩面不再看我失敗的過去,賜給我剛強壯膽的勇氣,去面對生命中一切的挑戰。

3.感謝的祈禱:無論環境如何,我都獻上誠心的感謝。感謝是為要表明跟隨主的決心。

4.讚美的祈禱:每當站立在主的聖殿敬拜時,就好像聽到天使天軍圍繞在這裡,唱榮耀讚美的詩歌,主啊,我們讚美?的榮耀。

5.求神賜給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的台灣政府。

6.求神賜給我們認真傳講真理的教會,共同領受一洗、一主、一信、一上帝、一個聖靈、一個身體、一個指望。

7.求主興起祂的百姓,讓我們的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典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

【舉目向山領祝福】

祝禱

主理

立志詩- 新《聖詩》540首〈主?叫咱人-會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