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跟耶穌走

◎李冠呈(高雄中會援中教會牧師)&nbsp

有位基督徒姊妹聽到自己的姪女要和另一半廝守終身步入婚姻的好消息時,皺了皺眉頭,語重心長的對姪女說:「妳不知道現在的離婚率有多高嗎?萬一離婚丟人現眼怎麼辦?現在不是很流行同居、試婚嗎?我看你先同居看看再做打算好了。」

不知道聽到這件事的基督徒弟兄姊妹們作何感想?是義憤填膺:怎麼會這樣?還是冷漠看待:這又沒有什麼?歷代基督徒一直處在聖俗兩難之間,處在慾望世界,要「分別為聖」尊主誡命、走主道路有別於世界,而不「入世隨俗」,實在是很困難的事情。
&nbsp

世俗文化入侵教會

&nbsp
我們有這樣的親身體驗嗎?當大家考試作弊拿高分時,我們掙扎要不要和同學一起作弊?當大家收紅包、走後門的時候,我們要不要同流合污?為了進入某間公司或單位,需要「提『錢』來」。諸如此類不公平、不公義之事林林總總,前有、今有,將來必定還會有。我們真能「是光、是鹽」,轉化社會?難道感謝、讚美只能出現在禮拜聚會時,一到了工作環境或自身生活,又必須換上另一副屬世面孔,然後無奈的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尤有甚者,將世俗的標準帶進教會,教會中越來越常聽到:「我們教會要追求時尚、潮流、流行、時髦,要獨領教會界風騷」、「我們教會不做,就跟不上別人家的教會」、「我們教會要跟著時代進步,不能落伍退流行」這樣的話。我們也將世俗文化帶進教會,「選舉文化」:改選長執時,選不上就分裂,甚至離開另覓教會。牧師的異象若不合信徒心意,不是牧師走,就是自己離開。「速食文化」:為了追求教會快速增長,什麼方法、模式、策略都用,就像打了生長激素的小雞一樣,卻沒有從神的話語上一步一腳印的釘根、扎根、循序漸進。「混水摸魚的文化」:禮拜遲到、早退,甚至不參與服事、聚會。「偷工減料文化」:把上帝的話打折扣,只聽愛聽的,什一奉獻能打折就打折,用各樣的理由掩飾自己的不順服。「小三文化」:用情不專,腳踏兩條船、婚外情、在網路世界和別人稱公稱婆,或者貪愛錢財、權勢、情慾、嗜好,更甚於賞賜一切的神。「自我中心文化」:寬以律己,嚴以待人,愛評論牧者的講道,卻不願意去實踐。「八卦文化」:愛聊是非、製造謠言。當然,牧者也該好好反省,是否有按著正意分解真道,好好牧養群羊,謹慎自守。
這是當今教會的現況,粉飾太平,應該彼此相愛卻冷漠無情,維持表面和諧。如同舊約以色列百姓,壞事做盡,心早已離棄上帝,只愛聽好聽話、阿諛奉承的話,訓誨的話半個字也聽不進,卻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獻祭、口裡說著「主啊!主啊!我愛?」,手卻行著各樣上帝眼中看為的惡事,難怪箴言21章3節這麼說:「秉公行義比獻祭更蒙上主悅納。」當然,依舊有許多教會有好見證、好榜樣,這些是我們學習的好模範,正如同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21~22節說:「要詳細察驗每一件事,持守那美善的,棄絕一切邪惡。」
&nbsp

盡忠儆醒跟耶穌走

&nbsp
在羅馬書12章1~8節,保羅教導我們不可隨從世俗,領受神恩的基督徒要走主的道路,討主的喜悅,將自己全然擺上。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指的就是親近神,不管是藉由每日個人靈修的讀經、禱告,或是參與教會的各樣聚會,時時親近主,如此才能真正不學習、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隨主耶穌更新而變化,方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才能和弟兄姊妹真正成為一體,盡心盡忠奔走天路到底。
當長老教會準備邁向宣教150週年並慶祝時,我們推出了許多奮興運動,諸如「一領一.新倍加」盼望全台歸主,我們要好好落實並引人歸主;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好好儆醒、察驗自己,是否有真實的悔改,上帝要的不是形式的基督徒,而是實質的基督徒,真正重生得救屬於主的百姓。約翰壹書2章15~17節這麼說:「不要愛世界,或任何屬世的東西。如果你們愛世界,你們就沒有愛天父的心。一切屬世的事物,好比肉體的慾望、眼目的慾望,和人的一切虛榮,都不是從天父來的,而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一切屬世的慾望都正在消逝;但是,實行上帝旨意的人要永遠生存。」身為神所愛所呼召、揀選、差遣的兒女,當儆醒!必須互相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彼此扶持與提醒。
基督徒不跟潮流、不跟流行,乃是要跟著耶穌走,走十架的道路,走捨己的道路,走服事的道路,如此,才能將一切榮耀歸與上帝。所有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基督是救主的兄弟姊妹注意聽:基督徒要跟著耶穌走,要作聽上帝話語、守基督誡命、行光明道路、過聖潔生活、作合上帝心意的基督聖徒。願主的榮光因為咱跟著主耶穌的腳步走的時候,遍照全地。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