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從接待小孩 學習謙卑建國

◎吳義德(長老教會牧師)

馬可福音9章33~37節

認同」是當代各學門研究中極受重視的概念,台灣數百年來一直流浪在模糊的自我認同裡。台灣人到底是誰?過去台灣人強烈的漢人情結,使台灣人誤以當中國人為榮。為了達到消滅台灣人的台灣認同,過去政府以斬除台灣人根本意識之源 文化為手段,徹底消滅了台灣人的自我認識。

面對台灣主權流失,正如布袋戲台詞所言:「一步一步踏入死亡的界線。」長老教會總會2010年發表〈台灣國是會議宣言〉喚醒信徒負起教會時代使命,內容提到:1.推動以「認同、委身、成長」信仰理念之上帝國宣教;2.實踐台灣主體及國家認同的宣導及教育。

馬可福音9章33~37節記錄雅各、約翰兩兄弟要求主耶穌,在政治性國度成立時給予他們高位。耶穌知道門徒的心,要小孩站在眾人面前作「機會教育」,請他們學習小孩謙卑、單純、無私的心。耶穌用深入淺出的方法,要門徒明白,認同並接待小孩子,就是接待祂及上帝。

以服務作大眾僕人

主耶穌教導我們的屬靈原則乃是:如果我們羡慕屬靈的高深境界,我們真正羡慕的乃是服事他人的工作,所以我們必須刻意選擇最低微、最謙卑的地位。這正是耶穌一生的答案,因為祂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作僕人(馬可福音10章45節)。然而,謙卑並非人「天生的」美德,在這個高舉自我伸張的世界中,謙卑恐怕是最不受歡迎的素養了。知名評論家南方朔痛批我們的領袖是朝夕擔心選票不見的「恐懼領袖」,以為ECFA是「救命仙丹」,以「和平為幌子」加速台商去中國投資,導致台灣產業「空洞化」。他曾暗喻領導者是明朝崇禎皇帝,「自戀自大自以為是」、「小則誤己誤身,大則誤國誤民」,「最荒謬的是,崇禎到了最後還不認為亡國是他的責任!他自縊煤山之前,在衣襟寫了遺詔,仍有『然皆諸臣之誤朕也』之句。自己把天下搞垮,還以為與他無關,都是別人的事。這種混蛋皇帝,真是自戀到了瘋狂昏聵的極致!」

若是我們的領袖一天到晚擔心「這個選票不見了,那個選票不見了」,太多思考盲點,自我感覺良好,又不敢做出決策,老是鑽「兩岸關係」的牛角尖。顯然違背耶穌的教導「誰要居首,要作大眾的僕人。」(馬可福音9章35節)

以認同接待小孩子

耶穌帶領一個小孩到門徒中間,小孩本身不能拿出什麼東西給別人;相反的,孩子會要求許多東西,要人替他做事。因此耶穌說:「若人能接待貧窮人、普通人、和那些毫無影響力、沒有財富、權勢,需要別人替他做事的人,那就是接待我了。」替我們做事的人,大可不必著急去尋找;相反地,那些需要我們替他們做事的人,要快些去尋找他們:「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馬太福音25章40節)

政治學者邱垂亮認為,人類歷史發展至今,在人民與國家政府之間,人民至上,比國家政府更重要,國家政府是僕,在人民之下,由人民管制。人民享有自由民主人權是普世認同的基本價值,應優先考慮,並以維護此普世價值為主要目的建構國家、政府的存在、功能、架構、運作模式。

美國的《獨立宣言》指出,「任何統治者若不能保護人民的自然權利,人民即可將之推翻。」這是現代民主政治運作的精神。美國的建國先烈就是根據此主權在民的精神制定美國憲法。此影響產生阿拉伯世界正在進行的茉莉花革命的推動,及未來中國大陸一直試圖以經濟的發展來避免政治的動亂,民怨沸騰是政治不穩定的最大原因,可以直接造成經濟倒退或者是崩潰。

因此,認同在建構國家的過程中是很重要的。小孩子在猶太人的傳統裡,也可以解釋為「僕人」。在猶太人的社會和家庭裡,男人的地位是最高的,其次是女人,而小孩子的地位最低,低得和奴僕沒有什麼差別。耶穌以「最邊緣」、「低下」的小孩子為例,來教導門徒什麼是「誰要居首,誰就得居後,作大眾的僕人。」

因此,生活在台灣的所有人,應該認同台灣的國家、主權與人民。基督徒不但要有信仰,也要關心世俗的事,成為一個對生活實況有著敏銳的洞察力,意識到鄰人、社會、生態環境的情境,又懷抱著對上帝的信仰,認同人民,與人民一同受苦、一起為上帝國的實現而奮鬥、一起盼望上帝國臨到的人。

古今中外人們所爭取的不外權力、金錢、情慾。英國歷史學家阿克頓爵士曾說:「權力容易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會腐敗。」對人性真相的這一洞見,無疑說明為什麼要把人權、權力託付給制度而非個人;認同國家、主權、人民的意義就可顯示了!另一方面信仰會幫助我們洞察各種弊端。

台灣此時此刻,決定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在於我們是否有「認同」的心,未來才有永續經營的可能!

舉目向山起禱會

從接待小孩 學習謙卑建國

宣召 詩篇27篇7~11節 會眾
上主啊,求?垂聽我的呼求!求?憐憫我,應答我!?對我說:到我這裡來,上主啊,我要尋找?;求?不要躲開不理我!求?不要發怒,趕走?的僕人;?一直是我的幫助。拯救我的上帝啊,求?不要離棄我。就是我的父母離棄我,上主也要看顧我。上主啊,求?指示我該走的道路;仇敵在窺伺我,求?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詩歌 新《聖詩》317首〈上帝管理天地及海〉 會眾
祈禱 司會
天父上帝,感謝?帶領我們過去一個禮拜的平安,讓我們學習抓住機會全家一起來敬拜。求?讓我們經驗到敬拜的喜樂,特別讓小孩子有敬拜及服事的機會。因為兒女是主?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所給的賞賜。當我們知道,兒女是主所賜的禮物的時候,我們就會將小孩生命的主權,交在主?的手中。如同耶利米未出母胎以前,已分別為聖.派作列國的先知。
求?幫助父母教導孩子各方面都能成長、改變,有信仰成長,在言行舉止有的好見證。才能符合主耶穌「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聖經 馬可福音9章33~37節 司會
信息 從接待小孩,學習謙卑建國 主理
祈禱 會眾
天父上帝感謝?,賞賜美麗的土地給我們。但是因為人的自私自利,使人離開本來上帝給人的形像,去尋找違背良心的事。誠如?的話說,許多人要放棄他們的信仰,彼此出賣,彼此仇視。許多假先知要出現,迷惑人心。又因為邪惡氾濫,許多人的愛心會漸漸冷淡了。上帝啊,求?先讓基督徒不但要有信仰,也要關心世俗的事,又能對生活實況有著敏銳的洞察力,認同國家、主權、人民。並且學習像小孩子謙卑、單純、無私的心。不去爭權奪利,實踐「誰要居首,誰就得居後,作大眾的僕人。」
詩歌 新《聖詩》21首〈主,?無所不在〉 會眾
公禱
1.求上帝幫助每一個人認同家庭,尊重家庭倫理的價值。幫助每一個人認同並接待自己的孩子、丈夫、妻子,不被權力、金錢等外在誘惑所吸引,忘了真正重要的關係。
2.求上帝幫助每一個信徒認同自己的教會、中會、總會的事工及使命。不受金錢、權力的迷惑;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
3.求上帝讓台灣人民認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先從本宗每一位信徒開始,特別牧者、長老、執事。
4.台灣明年要選的總統,攸關台灣是否永續經營,是決定台灣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關鍵。求上帝使台灣人民不受金錢、權力的利誘,特別來自中國的介入。
回應詩 新《聖詩》519首〈為這塊土地阮誠心祈禱〉 會眾
祝禱 主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